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斑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斑蝥為芫青科昆蟲南方大斑蝥 (Mylabris phalerata Pallas) 或黃黑小斑蝥 (Mylabris cichorii Linnaeus) 的乾燥體。夏、秋二季捕捉,捕捉時須帶口罩手套,以免毒素刺激皮膚粘膜。悶死或燙死,曬乾。

形態

南方大斑蝥:呈長圓形,長1.5~2.5cm,寬0.5~1cm。頭及口器向下垂,有較大的複眼及觸角各1對,觸角多己脫落。背部具革質鞘翅1對,黑色,有3條黃色或棕黃色的橫紋;鞘翅下面有棕褐色薄膜狀透明的內翅2片。胸腹部烏黑色,胸部有足3對。有特殊的臭氣。

黃黑小斑蝥:體型較小,長1~1.5cm。[1]

產地

喜群集棲息和取食。復變態,幼蟲共6齡,成蟲4-5月開始為害植物的順、芽及花等器官,7-8月最烈,多損傷大豆、花生、茄子及棉花等。中國大陸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主產於河南廣西安徽江蘇湖南貴州等省區。

性味

味辛;性溫;大毒。[2]

歸經

大腸小腸經。

功效

外用攻毒蝕瘡,內服破癥散結。

臨床應用

1.用於瘡疽瘰歷等症。 斑蝥對皮膚有強烈的刺激作用,能引起皮膚發赤,繼則起水泡, 如敷貼過久,對肌膚有腐蝕作用。據文獻記載,前入有用本品炒酥研末,調蜜外敷,以治瘡疽瘰歷。現臨床應用不多。

2.用於癥瘕積聚等症。 據文獻記載,本品有破癥散結之功,可用於癥瘕積聚等症。近代 有用斑蝥微量,配合其他藥物,用以治療癌腫。此外,本品研末放膏藥中貼大椎穴(在發作前1~3時貼),起水 泡即去掉,可截瘧。[3]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中醫學以中國哲學中即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嘅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嘅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辨證論治原則,制定「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治法,用中藥針灸推拿按摩拔罐刮痧氣功食療音療等多種治療手段,令人體達到陰陽調和而康復

「治未病」是中醫的健康觀,是古代醫家幾千年來在預防和治服瘟疫的過程中不斷總結和完善的「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科學思想,是中醫學奉獻給人類的健康醫學模式。[4]

參考文獻

  1. 斑蝥,中醫世家
  2. 斑蝥,中醫藥網
  3. 斑蝥,中醫醫典詳述
  4. 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 每日頭條. 2017-05-23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Cicindela japonica

捉斑蝥蟲


著名腫瘤專家鍾偉:動物藥物斑蝥的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