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斗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斗琪
出生   不詳
  中國
職業 導演、編劇
知名作品 《一天又一天》

斗琪,出生於中國,中國內地導演、編劇,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電視系導演班。

前期經歷

斗琪於1988年,作為場記參與了由田壯壯執導的劇情電影《搖滾青年》 。1989年,執導個人首部電視劇《一天又一天》,該劇獲得華北地區電視劇三等獎 。1992年,執導電視劇《離太陽最近的人》 ,該劇獲得國家民委"駿馬"獎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中篇三等獎 。1994年,執導電視劇《礦山小英雄》 ,該劇獲得五個一工程獎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單本劇一等獎 。

1996年,執導犯罪劇《天網》 ,該劇獲得司法部"金劍"一等獎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二等獎 。2001年,執導犯罪劇《為了這一片淨土》,該劇獲得少數民族地區優秀電視劇獎 。2006年,執導家庭劇《婆家娘家》 。2009年,由其執導的家庭劇《人到中年》播出 。2012年, 執導家庭情感劇《老爸回家》 。2016年,與紫隆林小鑫、表民洙聯合執導愛情劇《你這麼愛我,我可要當真了》。

人物經歷

20世紀80年代,斗琪擔任過幾年的中學語文教師 。 1985年,到太原電視台擔任專題節目的編輯和主持人 。1987年,進入北京廣播學院電視系導演班學習 。1988年,作為場記參與了由田壯壯執導的劇情電影《搖滾青年》 。 1989年,執導個人首部電視劇《一天又一天》,該劇獲得華北地區電視劇三等獎 。1992年,執導反映西藏現實生活的電視劇《離太陽最近的人》,該劇再現了幾代援藏知識分子建設邊疆的貢獻 ,獲得國家民委"駿馬"獎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中篇三等獎 。

1994年,執導電視劇《礦山小英雄》 ,該劇獲得五個一工程獎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單本劇一等獎 。1996年,執導犯罪劇《太平街命案》 ;同年,執導由陶澤如主演的犯罪劇《天網》 ,該劇獲得司法部"金劍"一等獎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二等獎 。[1]


1997年,調入中國青年藝術劇院,並擔任了影視中心副主任;同年,執導電視劇《歲月長長路長長》 ,該劇獲得五個一工程獎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三等獎 。1999年,與張蠡聯合執導犯罪劇《驚天大劫案》 。2001年,執導由劉小鋒、居文沛共同主演的犯罪劇《為了這一片淨土》,該劇獲得少數民族地區優秀電視劇獎 ;同年,執導由左翎、張國立、尤勇聯合主演的情感劇《血色婚戀》。

2003年,擔任劇情電影《女記者與通緝犯》的編劇,該片由唐大年執導。2004年,與俞鍾等聯合執導現代親情劇《我的兄弟姐妹》,該劇由劉曉慶、李幼斌、楊恭如聯袂主演 。2005年,執導由蔣雯麗、李幼斌合作主演的情感劇《深呼吸》 。

2006年,執導由李琳、彭玉共同主演的家庭劇《婆家娘家》 ;同年,執導年代情感劇《大院子女》,該劇全面描繪了20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初,從"文革"過渡到改革開放這一特殊時期,軍區大院裡十個年輕人各自不同的人生選擇和命運發展 。2007年,執導電視劇《紅色檔案之在劫難逃》 ;同年,由其執導的電視劇《紅色檔案之終極較量》播出 ;隨後,執導家庭劇《媳婦》,該劇講述了中國式家庭難斷的婆熄關係故事 。

2009年12月9日,由其執導的愛情劇《愛你所以離開你》首播,該劇由劉曉虎、車曉合作主演 ;同年,執導由馮遠征、陳沖、劉金山聯袂主演的家庭劇《人到中年》 。2011年4月28日,由其執導的家庭劇《前妻的車站》播出,該劇由江珊韓青周小斌等聯袂主演 ;11月28日,由其執導的勵志劇《再回首》播出,該劇講述了20世紀80年代初北方某城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2012年,執導由劉威、楊紫、彭玉聯合主演的家庭情感劇《老爸回家》 。2016年,與紫隆、林小鑫、表民洙聯合執導愛情劇《你這麼愛我,我可要當真了》。

人物寫真

個人生活

斗琪的丈夫是楊念生,兩人婚後育有一女,而其父母和丈夫均為話劇工作者 。

人物評價

生活中的斗琪,特別的女性,溫柔可愛。聰明、智慧、大大的奔兒頭,一看就屬於高智商類型。她有深度透視生活、理解生活、把握生活、運用生活的能力。而且,她能把劇本轉化為畫面語言、視聽藝術,所以她的片子能形神合一。另外,她追求完美的個性,使得她對每一部片子都能拍的非常用心,她所理解的女性的優勢,在她的作品中處處顯現。尤其是對劇中人物個性和細節的把握,很經得起推敲。同時,斗琪是一個很有憂患意識的導演。 因為即使言情,她言的都不輕鬆,字裡行間,浸透着對社會變革的關注和對現實生活的理性的思考 (《電影創作》評)。

視頻

媳婦 第1集

媳婦 第2集

參考來源

  1. 斗琪,搜狐視頻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