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斛律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斛律光(515年-572年8月22日),字明月,朔州敕勒部(今山西西北)人,北齊名將,斛律金之子。

生平

斛律光年少時期善騎射,以武藝知名,在17歲的時候為高歡所欣賞,任其為世子高澄的親信都督,當時傳號為「落雕都督」。天保三年(552年),斛律光從征出塞,先驅破敵,多有斬獲,班師後被任命為晉州刺史。其後屢次攻滅四周的遊牧部落,屢立戰功,遷為朔州刺史。天保十年(559年),賞特進開府儀同三司皇建元年(公元560年),進爵巨鹿郡公。大寧三年(562年)正月,北周遣將達奚成興等進攻平陽,斛律光率步騎三萬擊敗之,追入周境,獲二千餘口,升為司徒;四月,率騎北討突厥,獲戰馬千餘匹。同年,北周武帝尉遲迥宇文憲等,號稱十萬大軍進攻洛陽,斛律光率五萬騎兵前往會戰大破之,斬獲三千首級,以死者堆積為京觀,升太尉,又封冠軍縣公。

武平二年(571年),北周柱國普屯威韋孝寬等率步騎萬餘進犯,與斛律光在汾水之北交戰。斛律光大破之,俘虜千餘,又封中山郡公。回師後,又率領五萬大軍出平陽道,攻姚襄白亭城戍,皆克之,又別封長樂郡公。其後他又曾多次擊敗北周進犯。在有一次的大戰後,他認為軍人多有功勳,卻沒有得到慰勞,不肯就此遣散軍隊,反而率軍進逼北齊後主高緯駐地,上表請賞。後主高緯被迫答應,拜他為左丞相,又別封他為清河郡公。

斛律光入朝之後,經常在朝堂垂簾而坐。尚書右僕射祖珽不知,騎馬經過,引得斛律光大怒,對人說:「這人怎麼敢這樣!」後祖珽在內省言談高傲,斛律光恰好經過,聽見祖珽的聲音後,又大怒。[1]斛律光甚惡祖珽,曾遙見竊罵:「多事乞索小人,欲作何計數!」祖珽知道得罪了他,於是賄賂他的僕人問道:「相王真的怨恨我嗎?」僕人回答說:「自從你上任後,相王每夜抱膝歎曰:『盲人入,國必破矣!』」高緯乳母之子穆提婆求娶斛律光庶女,被拒絕。高緯賜提婆晉陽之田,斛律光在朝上當眾拒絕。於是祖、穆二人對他積怨更加深。

北周大將韋孝寬忌斛律光英勇,在北齊散布謠言;「百升飛上天,明月照長安」,還說「高山不推自崩,槲樹不扶自豎」。祖珽以為是扳倒斛律光的好機會,於是又續寫說:「盲眼老公背上下大斧,繞舌老母不得語。」讓小童在路上歌唱。穆提婆不久也聽說,與母商議後,對後主高緯進讒:「斛律氏幾世都是大將,名聲震動關西,威名影響突厥,女兒為皇后,兒子尚公主,謠言很可畏啊。」高緯本來不信,但心存猜疑,後來又被祖珽所進讒所打動,於是將斛律光招入殿中,密謀暗殺。武平三年七月戊辰(572年8月22日)斛律光到後,被引入涼風堂,由劉桃枝從背後拉住刺殺,時年五十八歲。後主高緯於是下詔稱他謀反,今已伏法,盡滅其族。

身後

北周武帝得知斛律光身死,甚至下召大赦境內慶賀。577年滅北齊後下詔追封斛律光為上柱國、崇國公,並指著詔令對眾人說:「此人若在,朕豈能至鄴!

家族

  • 長子斛律武都,歷任特進、太子太保、開府儀同三司、西兗梁東兗三州刺史。斛律光死後遭處斬。
  • 次子斛律須達,任中護軍、開府儀同三司,早死。
  • 三子斛律世雄,開府儀同三司,被賜死。
  • 四子斛律恆伽,假儀同三司,被賜死。
  • 斛律鐘,斛律武都之子,《北齊書》、《北史》誤記為斛律光幼子,因年少免死,北周封為崇國公,隋朝開皇年間做到驃騎將軍後去世。

注釋

  1. 《北齊書·斛律光傳》:「光入,常在朝堂垂簾而坐。祖珽不知,乘馬過其前。光怒,謂人曰:『此人乃敢爾!』後珽在內省,言聲高慢,光適過,聞之,又怒。」

參考文獻

  • 北齊書·卷十七·列傳第九》斛律光傳
  • 北史·斛律光傳》
前任:
劉洪徽
北齊尚書右僕射
561年—562年
繼任:
魏收
前任:
高睿
北齊尚書令
562年
繼任:
高睿
前任:
婁叡
北齊司空
562年—564年
繼任:
高潤
前任:
婁叡
北齊司徒
564年
繼任:
高潤
前任:
高湝
北齊太尉
564年—565年
繼任:
婁叡
前任:
婁叡
北齊大將軍
565年—567年
繼任:
韓祖念
前任:
高湝
北齊太保
567年—569年
繼任:
高潤
前任:
婁叡
北齊太傅
569年—570年
繼任:
高凝
前任:
賀拔仁
北齊右丞相
570年—571年
繼任:
高湝
前任:
段韶
北齊左丞相
571年—572年
繼任:
高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