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斷舍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斷舍離                    出   自          日本山下英子所著圖書《斷舍離》
                  性   質          網絡用語                  意   義           捨棄不必需、不合適、過時的東西,過簡單生活


斷舍離」意思是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適、過時的東西統統斷絕、捨棄,並切斷對它們的眷戀,「斷舍離」之後才能過簡單清爽的生活。 [2] 

  • 「斷舍離」出自日本山下英子所著圖書《斷舍離》。
  • 2019年12月2日,入選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發布的「2019年度十大網絡用語」。[3]

追本溯源

在2009年,日本一個名叫山下英子的雜物管理諮詢師出版了家庭生活類作品《斷舍離》,於是這個概念得以推行。

這本書的作者山下英子,日本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畢業,大學期間開始學習瑜伽,通過瑜伽接觸到了修行哲學:斷行、舍行、離行。

這是「斷舍離」概念形成的雛形。

後來作者通過對日常家居環境的收拾整理,讓「斷舍離」的理念變得立體和豐滿了起來。

斷:不買、不收取不需要的東西;

舍:處理掉堆放在家裡的無用之物;

離:捨棄對物質的迷戀,脫離物慾;

「斷舍離」的本質就是做減法,讓自己處於寬敞整潔的空間裡,以此收穫舒適清爽的生活。 參考來源([2] )

用語解讀


斷舍離,是簡單生活的第一步。這個世界看似周遭複雜,各色人等,泥沙俱下,本質上卻還是你一個人的世界,你若澄澈,世界就乾淨。你若簡單,世界就難以複雜。

  • 斷絕無意義的煩惱。
  • 捨棄多餘的東西。
  • 離開對欲望的執念。

斷舍離,不代表扔掉一切。其實,真正的斷舍離,不是盲目的扔東西,也不是胡亂的斷絕一切社交關係。是學着用「斷舍離」的思路,轉變自己看問題的態度和想法。不需要的東西,不會因為跟風或虛榮心就購買。毫無意義又浪費時間的聚會,不會為了「合群」參加。人在經歷多次斷舍離後,最後留下來的事物往往有兩種:

  • 從一開始就珍惜的事物。
  • 回過頭才發現,一直在你身邊卻被你忽視的事物。

斷舍離的意義,是發現生命的本真。真正的斷離舍,處處彰顯着化繁為簡的智慧,教你回歸簡單的心靈,學會給生活做減法。

網絡用語

2019年12月2日,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發布了「2019年度十大網絡用語」,「斷舍離」位列其中。[3] 

說「斷舍離」

相關視頻

媽媽有話說:生活中的斷舍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