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英語: Scandinavia ;丹麥語:Skandinaviske halvø ;瑞典語:Skandinaviska halvön ;挪威語:Den skandinaviske halvøy ;芬蘭語:Skandinavian niemimaa),位於歐洲西北角,其瀕臨波羅的海、挪威海及北歐巴倫支海,與俄羅斯芬蘭北部接壤,北至芬蘭,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有兩個國家即西部的挪威和南邊的瑞典斯堪的納維亞山脈橫恆於兩個國家之間,整個半島長1850公里,面積75萬平方公里[1],是歐洲最大的半島,半島西部屬山地,西部沿岸陡峭,多島嶼峽灣;東、南部地勢較平整,半島的氣候溫帶氣候,其北端嚴寒。

地理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是歐洲最大的半島,整個半島長約1850公里,寬度在370到805公里之間。

半島上的瑞典和挪威兩國以斯堪的納維亞山脈為界,半島瀕臨諸多水域包括東側的波羅的海(含波的尼亞灣),自治的奧蘭群島位於瑞典,芬蘭和哥得蘭島之間。

最高點位於挪威的Glittertinden,海拔2470米,但其頂峰的冰川部分已經融化,面前最高點是位於挪威的格利特峰(加爾赫峰),海拔2469米。歐洲大陸最大的冰川約斯特達爾布林,就在這些山脈中。半島有大約四分之一的區域位於北極圈以北,最北點為諾爾辰角

半島氣候分布多樣,北部是凍土帶和亞寒帶氣候,西北部海岸到羅弗敦群島北部是涼爽的亞寒帶溫帶海洋性氣候,中部是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南部和西南部為海洋性氣候

木材、銅礦藏資源豐富,瑞典南部有優良的農場。在北海和大西洋的挪威沿岸發現了大規模油田天然氣礦藏。

大部分人口集中在半島南部;最大的幾個城市是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哥德堡,以及挪威的奧斯陸[2]

地質概況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占據了部分波羅的地盾,這一穩定和巨大的地殼(crust segment)成分是古老的晶體變質岩。絕大部分地層土壤受大陸冰川作用被刮離,最為顯著的是北部地區,那裡地盾距地表最近。在這些刷離,海平面上升和氣候變化影響下,耕地面積只占很少的比例(挪威3%)。冰川加深河谷,當冰層融化時,海水傾入,就形成了著名的峽灣。冰川南部貯存着大量的沉積物,構成了(configuring)非常多樣的自然景觀(chaotic landscape)。

儘管波羅的地盾很大程度上非常穩定且不受臨近的地質構造影響,但幾乎四千米冰層的重量致使岩層下陷。冰層消失後,岩層再次上升,這種趨勢現在還在以每個世紀一米的速度持續。 另一方面,南部地區趨於下陷,在低地國家和丹麥地區引發洪水。

晶體底層和土壤剝離暴露了多種礦產資源,如鐵,銅,

視頻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 相關視頻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的最美明珠瑞典,充滿古老而浪漫的風情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納爾維克201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