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大林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大林主義(俄語:Сталинизм),實行斯大林主義的體制也稱為「斯大林模式」或「蘇聯模式」,狹義上是指一套以蘇聯1924~1953年間最高領導人,擔任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的約瑟夫·斯大林命名的政治經濟理論體系以及按照他的思想理論在蘇聯建立的社會主義政治、經濟、思想、文化體制、運行機制。其主要包括了社會主義國家通過廣泛的政治宣傳手段,建立起圍繞某一領導人的個人崇拜政治氛圍,並以此來保持政府對全國人民的政治引導。斯大林主義也經常被作為極權主義、暴政的同義詞。反共主義者稱之為「紅色法西斯主義」這個詞也經常被用來形容通過暴力打擊(主張私有制經濟的)持不同政見者,並對其實施監禁和殺害的社會制度。

斯大林主義模式是二十世紀社會主義陣營普遍採用的一種發展方式,曾被認為是正統的社會主義模式,他們認為反斯大林主義的路線就是修正主義路線。1953年斯大林死後[1],包括赫魯曉夫在內的新任蘇聯領導人曾嘗試擺脫斯大林模式未果。直至戈爾巴喬夫在1985年出任總書記並實行經濟改革前,蘇聯基本上保持的仍是斯大林模式。任內,戈爾巴喬夫開始重評斯大林,認為「必須粉碎斯大林主義的意識形態以及有關的一切東西」,同「斯大林主義的一切形式徹底決裂」。

特點

  • 高度集中的、指令性的計劃經濟體制模式:以國有企業為代表的全民所有制,以集體農莊為代表的集體所有制。
  • 高度集權的政治制度: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權力高度集中於中央,集中於黨中央的最高機構政治局、書記處。黨政合一,黨國合一;實行不受法律限制的無產階級專政。自上而下的幹部任命制:共產黨不僅領導一切,而且通過壟斷國家機關幹部人事任免,直接發布政令,管理國家事務。
  • 文化思想的專制統治:黨政府嚴密控制與官方思想相左的思想,並全面掌握思想文化領域的管理權,對思想文化領域實行集中領導。黨和國家的宣傳教育部門對思想文化產品實行嚴格的審查和管制,要求全黨和全體國民在思想和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階級為基礎的暴力、清洗和流放[2]

視頻

斯大林主義 相關視頻

21.斯大林主義
珍貴影像,前蘇聯時期的斯大林

參考文獻

  1. 1953年3月5日 斯大林逝世,人民看點
  2. 深入剖析斯大林模式,道客巴巴,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