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琴高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琴高娃 ( 演員)
出生 1949年1月20日
內蒙古赤峰市寧城
國籍 瑞士
職業 演員
活躍時期 1983年至今
知名於 1983年,斯琴高娃獲第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和第六屆中國電影百花獎最佳女演員獎
知名作品 《康熙王朝》
《大宅門》
《國家公訴》
《武則天秘史》
《娘》
《穆桂英傳奇》
《日出》

斯琴高娃(Сэцэн Гоа,1949年1月20日-),著名表演藝術家,曾多次榮獲金雞獎、百花獎、金像獎等影后頭銜,因此成為香港電影金像獎歷史上至今唯一一位兩次榮獲最佳女主角獎的大陸演員。[1]

簡歷

斯琴高娃,1949年1月20日出生在內蒙古赤峰市寧城,1979年,斯琴高娃抗聯作品《歸心似箭》中飾演女主角玉貞 。1983年,斯琴高娃出演凌子風導演的《駱駝祥子》中的虎妞,獲第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和第6屆中國電影百花獎最佳女演員獎。1985年,斯琴高娃獲第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演員獎,成為第一位獲得金像獎的大陸女演員。2001年,斯琴高娃在電視連續劇《大宅門》和《康熙王朝》中扮演主要角色,演技精湛,頗得廣大觀眾的好評,被稱為表演實力派 。2006年,斯琴高娃出演電影《姨媽的後現代生活》。2014年2月,斯琴高娃出演電影版《北京愛情故事》。2017年,參演電視劇《龍珠傳奇》。2017年9月10日,主演的年代懷舊劇《平凡歲月》首播。 2017年11月7日,在第五屆亞洲微電影藝術節「金海棠獎」頒獎典禮中,盧奇榮獲公益人物獎。

個人生活

1968年,內蒙古電影製片廠導演孫天相與斯琴高娃登記結婚 。

1969年,女兒孫丹出生 。

1973年,兒子孫鐵出生 。

1976年,孫天相與斯琴高離婚,4歲的兒子孫鐵判給了丈夫,7歲的女兒孫丹跟着斯琴高娃 。

1977年,琴高娃和達斡爾族男演員敖醒晨正式結婚 。

1986年,斯琴高娃與瑞士籍知名華人音樂家陳亮聲相識,年底舉行了婚禮,她和孫丹到了瑞士 。

2006年夏天,孫天相過生日。斯琴高娃帶着兒子和女兒回到呼和浩特 。[2]

演藝經歷

1978年,北京八一電影製片廠到內蒙古挑選電影《歸心似箭》女演員,斯琴高娃被選中 。

1979年,由八一電影製片廠拍攝的《歸心似箭》正式上映,斯琴高娃在片中飾演女主角玉貞 。

1980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任八一電影製片廠演員。

1982年,斯琴高娃出演了凌子風導演的《駱駝祥子》,該片改編自老舍的同名原著,斯琴高娃在片中飾演虎妞 。

1983年,斯琴高娃獲第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和第六屆中國電影百花獎最佳女演員獎 。

1984年,斯琴高娃出演香港導演嚴浩的電影《似水流年》,在片中飾演一位到大陸尋根的香港女子 。

1985年,斯琴高娃獲第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演員獎 。

1986年,斯琴高娃與宋丹丹廖京生主演電影《月牙兒》。

1989年,斯琴高娃受關錦鵬邀請,同張曼玉張艾嘉出演電影《人在紐約》。

1992年,斯琴高娃因主演的《香魂女》而獲得柏林電影節金熊獎 。

2001年,斯琴高娃在電視劇《大宅門》和《康熙王朝》中分別飾演主要角色白文氏和孝莊,她主演的連續劇《大宅門》奪得中央電視台年度收視冠軍,性格複雜、經歷曲折的女主角白文氏成為斯琴高娃的代表作之一 。

2002年3月3日,由斯琴高娃、唐國強等演員主演的25集電視連續劇《絕對權力》在深圳開機拍攝 。6月13日,黃宏自編自導的電影《二十五個孩子一個爹》在北京舉行首映式,斯琴高娃在劇中飾演桂清媽 。

2005年,斯琴高娃和兒子孫鐵主演電視劇《青花》,並且公開了與孫鐵母子關係。10月6日,斯琴高娃在北京從製作人高亮買下了《月牙兒》的話劇改編權 。

2006年,在許鞍華導演的電影《姨媽的後現代生活》里,斯琴高娃扮演一個個性豁達的女人 。3月22日,斯琴高娃領銜主演自己導演的話劇《月牙兒》在上海進行首演,為了這部話劇,她推掉了兩部電視劇,在出場費上不許提任何要求 。

2008年,斯琴高娃憑《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

2011年,斯琴高娃與張鐵林一起出演《無字碑歌》,在電視劇她扮演武則天 。3月,由斯琴高娃擔任藝術總監的電視劇《》開始播出 。[3]6月,陳小春、斯琴高娃、鮑國安友情加盟的古裝電視連續劇《白玉堂之局外局》在山東省東平影視基地崑山拍攝現場開機 。

2013年1月,話劇《大宅門》在國家大劇院進行首輪演出,斯琴高娃飾演「二奶奶」一角 。4月,斯琴高娃參加在福建土樓永定景區振福樓舉行的《遠山的土樓》開機儀式 。5月,《大宅門1912》開始播出,斯琴高娃與何晴在劇中飾演一對關係不好的婆媳 。6月,斯琴高娃出演的《富山春居圖》正式上映 。[4]

2013年8月20日,電視劇《兄弟兄弟》的主演斯琴高娃、陳建斌參加在北京舉辦的看片酒會 。9月,斯琴高娃出演由演員劉佩琦導演並主演的《幸福相依》 。10月,由樓健執導的電視劇《殺熟》在安徽殺青,斯琴高娃在劇中扮演居委會主任夏慧蘭 。

2014年2月,電影版《北京愛情故事》上映,斯琴高娃與王慶祥在片中扮演一對愛人 。

2015年,參演電影《驚天大案》 。

2016年,參演年代電視劇《英雄烈》。

2017年9月10日,斯琴高娃搭檔沙溢徐梵溪主演的年代懷舊劇《平凡歲月》首播,在劇中飾演李大寶爺爺的幼妹一家之主姑奶奶 ;10月28日,斯琴高娃憑藉《天上的額吉》獲得新西蘭亞太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

視頻

斯琴高娃一見到孫桂田竟做了這樣一個動作, 主持人都崩潰了!
斯琴高娃率均齡60歲「金花」登台 劉曉慶紅衣扮嫩狂賣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