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蒂芬大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蒂芬大教堂:位於奧地利維也納的斯蒂芬大教堂是維也納的象徵,它坐落在維也納市中心的中央,故又有」維也納心臟」之稱,教堂塔高136.7m,其高度僅次於科隆教堂烏爾姆教堂,居世界第三[1]。教堂始建於公曆十二世紀,最早的建築部分是現在的大門和左右兩側的門牆,為羅馬建築風格。哈布斯王朝統治奧地利後,又對教堂進行了重新擴建,修建了南北兩座高塔。南塔先造,有136.7m之高,具有哥德建築風格。北塔後建,又具有文藝復興的味道。十八世紀時,大教堂又進行了一次擴建,同時對外面的牆壁以巴洛克建築風格為基調進行了整修。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最後幾天,一場大火將大教堂嚴重燒毀,直到1948年大教堂才重新修好開放。二戰後,所有的聯邦省份都為它的復建作出了貢獻。高大的南塔為歌特風格的典範之作,高達136米,在世界上排名第三,被親切地稱為Steffl(小斯蒂夫),教堂巨大的鐘被暱稱為普默林(Pummerin)。新年時,在奧地利廣播與電視上都能聽到普默林的鐘聲。鋪反的屋頂上引人注目的由黃、綠、黑三種顏色組成的臂章圖案以及代表哈布斯堡王朝的雙頭鷹。

中文名稱:聖·斯蒂芬大教堂

外文名稱:Stephansdom

地理位置:維也納

開放時間:早7:00-晚9:00

門票價格:無

別 稱:聖·斯蒂芬大教堂

建築風格:哥特建築風格

開建年份:1147

教 派:羅馬天主教

概述

維也納的斯蒂芬大教堂(Wien Stephansdom),又稱作「聖·斯蒂芬大教堂」。 為人所喜愛的維也納城市的標誌,常被選作奧地利國家生活中大事的地點。斯特凡大教堂是維也納市的標幟,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一九九七年,斯特凡大教堂慶賀了它八百年誕辰的紀念。它那一百三十七米高的尖塔是繼科隆大教堂之後全世界第二高的教堂尖塔。

簡介

斯蒂芬大教堂是維也納的象徵,它坐落在維也納市中心的中央,故又有」維也納心臟」之稱,教堂塔高136.7m,其高度僅次於科隆教堂和烏爾姆教堂,居世界第三。

斯蒂芬大教堂始建於公曆十二世紀,最早的建築部分是現在的大門和左右兩側的門牆,為羅馬建築風格。哈布斯王朝統治奧地利後,又對教堂進行了重新擴建,修建了南北兩座高塔。南塔先造,有136.7m之高,具有哥德建築風格。北塔後建,又具有文藝復興的味道。十八世紀時,大教堂又進行了一次擴建,同時對外面的牆壁以巴洛克建築風格為基調進行了整修。

斯蒂芬大教堂自中世紀以來一直是維也納人的靈魂歸屬。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最後幾天,一場大火將大教堂嚴重燒毀,直到1948年大教堂才重新修好開放。二戰後,所有的聯邦省份都為它的復建作出了貢獻。高大的南塔為歌特風格的典範之作,高達136米,在世界上排名第三,被親切地稱為Steffl(小斯蒂夫),教堂巨大的鐘被暱稱為普默林(Pummerin)。新年時,在奧地利廣播與電視上都能聽到普默林的鐘聲。鋪反的屋頂上引人注目的由黃、綠、黑三種顏色組成的臂章圖案以及代表哈布斯堡王朝的雙頭鷹。

建築風格

位於維也納市中心的聖斯蒂芬大教堂高136米,高度次於德國科隆和烏爾姆教堂。這座教堂的最大特色在於它是歐洲各種古典風格建築的混合體,也是建築藝術互相包容、折中調合、兼收並蓄的代表。教堂始建於12世紀,初為羅馬式風格,以後擴建了兩座塔樓,南塔為尖頂挺拔的哥特式風格,北塔為文藝復興風格。18世紀再次擴建,同時對牆壁的建築風格加以整修。二戰以後又進行了大規模的修復。歷經4個世紀不斷地改、修、擴建工程,使這座教堂成為世界上一座奇特的混合式建築。

規模尺寸

總長度:107.2米

總寬度:34.2米

側殿高度:22.4米

主殿高度:28.0米

三唱詩台高度:22.4米

南塔樓:136.4米

北塔樓:68.3米

異教塔樓群:66.3米和65.3米

頂長:110米

從牆冠起的頂高:38.0米

建築

南塔(Suedturm)

如果您的體力不錯,可以登上三百四十三級台階的南塔,不僅可以把維也納內城的景觀盡收眼底,而且還可以把斯蒂芬大教堂由二十三萬片彩瓦組成的頂部觀察得一清二楚。年邁體弱或樂於消遣的遊客則可以乘坐電梯登上北塔,去觀賞斯蒂芬大教堂的銅鐘。

銅鐘(Pummerin)

斯蒂芬大教堂塔樓上的銅鐘重達二十噸。一六八三年,維也納人戰勝了奧斯曼帝國的侵略,把繳獲的槍炮鑄成了這座銅鐘。第二次大戰後,人們把殘片收集起來,重鑄了這口大鐘。如今,在新舊年交替的那一時刻,成千上萬的維也納人在斯蒂芬教堂前的廣場上聆聽著鐘聲,相互慶賀新年。

地下墓穴(Katakomben)

斯蒂芬大教堂有一座龐大的地下墓穴。當年人們在廢除聖斯蒂芬墓地時,把成千上萬個維也納人的屍骨放置在此。此外,哈布斯堡王朝的成員還把自己的內臟放置在此。

歷史

和歐洲歷史上遺留下來的所有教堂一樣,斯蒂芬大教堂經歷了屢遭劫難和幾經改建的命運。早在十二世紀初,巴奔堡的戍邊伯爵們就曾在此建造了一座方殿式羅曼風格(對羅馬風格的模仿)的教堂。兩次大火之後,波西米亞國王奧托卡二世重新建造了一座方殿型的教堂。如今我們見到的西門正是那個時候的產物。我們今天見到的哥特式風格是十四世紀的產物。在哈布斯堡的魯道夫四世公爵的倡導下,一座哥特式風格的教堂逐漸形成了。在以後的幾個世紀裡,斯特凡大教堂幾乎沒有中斷過它的建造。

十五世紀,南塔的建造完成了;十六世紀,北塔的尾期工作結束了;十八世紀,斯特凡大教堂的高塔完工;十九世紀,教堂的改建和修繕工作一直在進行著。除了一六八三年土耳其人兵臨城下,和一八零九年拿破崙大軍再次破門而入之外,斯蒂芬大教堂幾乎沒有受到過戰爭的威脅。對斯蒂芬大教堂最大的破壞是在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後的那幾天。遭受炮火襲擊使教堂起火,教堂的屋頂、銅鐘、管風琴和大部份玻璃窗畫毀於一旦。戰後的奧地利滿目瘡痍,但是重建家園的工作馬上就開始了。斯蒂芬大教堂,維也納市的標幟,成了全奧地利人奮發建國的象徵。修復工作從一九四八年開始,一直延續到一九六二年。全奧地利的九個聯邦州,分別負責修復大教堂的某一個部分。如今,各州人民精誠團結,共同修建斯蒂芬大教堂已被傳為佳話。

每一個走進教堂的人,都會為其建築的浩繁和精美所折服。兩排哥特式的柱子,把教堂的正殿隔成三部分。放眼望去,從聖壇背後唯一的兩塊免遭摧殘的玻璃窗畫射進了一縷縷五彩繽紛的光線,為巴洛克的聖壇增添了一絲神秘的氣氛。

從斯蒂芬大教堂的鐘樓望出去的新頂1137年,巴奔堡王朝的利奧波德四世(1136—1141)與帕紹(Passau,帕紹也有一座Stephansdom教堂,位於帕紹古城中心,以一台擁有17000根管的管風琴而聞名)的主教管區商定,在維也納城界外面建造一座新的教堂。10年後,這座斯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的羅馬風格的前身竣工了。

斯蒂芬大教堂也是維也納的象徵,是維也納旅遊者的必到之處。當你站在斯蒂芬大教堂門口前,你若仔細的話,可以注意到,在大門右側的牆上有一個不怎麼引人注目的記號「05」?說起來這裡還有一段故事。1939年奧地利合併到法西斯德國,從此這個具有古老文化和歷史的國家,不僅失去了自己的主權,而且失去了自己國家的名稱,奧地利不再叫做Oesterreich,而是叫做Ostmark(東部省)。儘管希特勒的統治是以殘酷而著稱,在奧地利仍然活躍著地下抵抗運動組織。這個組織的使命之一就是提醒奧地利人民不要忘記自己的祖國Osterreich。地下抵抗運動組織的戰士在維也納的許多地方,包括斯蒂芬大教堂的牆上刻下了「05」的記號。「0」代表了字母O,「5」代表了第五個字母,這個字母就是「E」。在那個特殊年代,OE就是代表Oesterreich,代表奧地利依然存在。這是一個非常巧妙,非常有意義的記號,在奧地利人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時光荏苒,第二次世界大戰已過去半個多世紀了。奧地利人仍然把這個記號保留在斯蒂芬大教堂的牆上。每當歲月的流逝使這個記號面目模糊時,就會有人用白漆把它重新塗寫,為的是要人們不要忘記這段歷史。

藝術品

倚窗眺望人(Fenstergucker)

左惻的布道壇是教堂內最精美的一座哥特式藝術品。一五一五年,教堂建築師皮爾格拉姆不僅把四個布道師的半身像塑造進去,而且還把自己以一個「倚窗眺望人"的形象塑造在布道壇的底部。他在這裡開出一扇窗戶,自己便半倚在半開的窗上,手中還握著他那把心愛的刻刀。

可觀之點

●風琴台與皮爾格拉姆的頭像

●薩瓦親王尤金之墓,克魯茨教堂

●約翰·帕克的西拜斯坦聖徒群像,萊奧普多、弗勞瑞安與羅切斯築

●弗雷德里奇三世之墓,尼古拉斯·凡·雷登築

●《憂傷者》—耶酥受難像

視頻

斯蒂芬大教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