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不列顛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不列顛島是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屬島,西南太平洋俾斯麥群島中最大的島嶼。新不列顛島(New Britain)西南太平洋俾斯麥群島中最大島。東北-西南狹長,長約480千米,寬約80千米,面積3.7萬平方千米。人口22.2萬(1980)。地形崎嶇多山,有多處活火山,最高峰烏拉萬峰,海拔2300米。海岸曲折,多良港。氣候濕熱。1884年淪為德國屬地。1944年為澳大利亞託管地新幾內亞的一部分。現為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屬島。盛產椰子、可可、咖啡、木材等。輸出以椰干為主。主要城市拉包爾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新不列顛島 外文名稱 New Britain 所屬地區 俾斯麥群島 政府駐地 拉包爾
地理位置 太平洋中西部 面積 3.7萬平方千米 人口 22.2萬 方言 巴布亞語系
氣候條件 熱帶海洋性氣候 機場 拉包爾機場 海拔 2300米

地理氣候

太平洋西南面俾斯麥群島的最大島嶼,在巴布亞新幾內亞。位於新幾內亞東大陸休恩(Huon)半島東88千米處。長600千米,最寬處80千米,面積近36500平方千米,海岸線長1600千米,被暗礁所環繞。島呈新月形。

沿岸平原狹窄,中部地勢崎嶇,有懷特曼(Whiteman)、納卡奈(Nakanai)和拜寧(Baining)等山嶺,有幾座山峰高2100米以上。有3個活動火山區︰

1.西盡頭;

2.瀕奧彭(Open)和金貝(Kimbe)灣的北部沿海;

3.東北部靠近 拉包爾(Rabaul) 的加澤爾(Gazelle)半島,這裡的 馬圖皮(Matupi )和伏爾甘(Vulcan)火山錐對島上這個最大的居民點城鎮造成經常性的威脅。1937年的噴發使263人喪生。屬赤道性氣候。

歷史變遷

1616年荷蘭航海家馬伊雷(Jakob Le Maire)看到該島,認為是包括新幾內亞新愛爾蘭的大陸塊的一部分。他的理論被一位英國人丹皮爾(William Dampier)所否定(1699∼1700),這位英國人命名了這個島。

另有加特利(Philip Carteret)於1767年發現聖喬治海峽(東)。該島以新波美拉尼亞(Neu-Pommern、New Pomerania)的名稱於1884年成為德國保護領地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交由澳大利亞監管,1942年被日軍占領,1945年收回。隨後形成聯合國新幾內亞託管地的一部分,由澳大利亞監管。1975年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時成為該國的一部分。

經濟資源

島上最發達、人口最多的地區是東北部的加澤爾半島,這裡地處富庶的沿海平原,盛產椰干和可可,既在營業性農場也在小塊土地上種植,通過拉包爾、科科波(Kokopo)和凱拉瓦特(Keravat)出售。這種農作物以及油椰在沿岸的其他地方也種植,並從西北部的塔拉塞亞(Talasea)等小海港往外運送。

當地各合作團體的成功是這種發展的特點。還有其他各種農作物則在村莊裡種植供當地消費。內地農區實行輪作制,輪作期較長。其他資源有木材、銅、黃金、鐵和煤。人口(包括鄰近小島)約263500 (1989)。

主要景點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外海的新不列顛島上,在雨林之下的地層深處,翻騰的湍流從廣大的信道中奔涌而過。探險隊冒險深入這些堪稱地球上最大、最偏遠的地下河洞穴,發現了令人屏息的壯觀瀑布與洞室。白沫飛濺的激流在地面上已夠讓人生畏,倘若河水灌進不見天日的地下石灰岩信道中去,那聲勢才叫駭人。[1]

巴布亞新幾內亞外海的新不列顛島上,在雨林之下的地層深處,翻騰的湍流從廣大的信道中奔涌而過。這些信道堪稱地球上最大、最偏遠的地下河洞穴,要來到這個地方,探險者必須先下到巨大的滲穴中(此地年降雨量估計有5.5米,可溶性岩石受到雨水徑流侵蝕,坍塌而成的落水洞就叫滲穴)。從空中俯看,滲穴狀似隕石坑,就好象很久以前有隕石群撞擊過這片雨林一般。

來自英國的洞穴探險家大衛·吉爾表示:"親眼看到滲穴時,你會覺得很恐怖:危險的坑洞底下就只有白浪滔滔。"吉爾的職業是電機工程師,他無師自通,進入英格蘭中部德貝郡潮濕陰冷的壺洞與廢棄鉛礦坑中探險。22年前,他帶領一支隊伍來到新不列顛島那卡耐山脈里的納雷滲穴,那是他第一次目睹地下河洞穴驚心動魄的美。

2006年1月,吉爾與11位來自英國、法國和美國的探險家一道返回那卡耐山脈,開始了長達兩個月的探險歷程。此行是為了下到島上最大的滲穴之一:800米寬、呈碗狀的奧拉滲穴。探險隊的目標是深入奧拉底部的洞穴,勘測其中宏偉的洞室,並順着河流在信道里前行;如果可以的話,就直走到盡頭。 [2]

視頻---二戰紀錄片,美軍與日軍的島嶼爭奪戰-新不列顛島戰場紀實1

參考資料

  1. 下河洞穴, 樂視視頻,2016-2-24
  2. 碗狀的奧拉滲穴) 地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