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民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民市,隸屬於遼寧省瀋陽市,位於遼寧省中部,遼河下游平原地區。區域面積3318平方公里,全市設5個街道、18個鎮和6個鄉,全市人口總數670,000人(2012年)。

新民市東連瀋陽市瀋北新區于洪區;南鄰遼中區;西與黑山縣接壤;北靠彰武縣法庫縣;西北一角與阜新縣毗連。距省會瀋陽市60公里。境內有新民三農博覽園、珍珠湖濕地自然保護區、仙女島濕地公園等景點。2014年,新民市地區生產總值實現497億元,同比2013年增長19.5%。

建制沿革

新民市之名源於清初(後金)的新民屯。據《滿洲地名考》記載,此地原居民很少,清乾隆初年招來了許多新的移民於此地進行開墾,遂成村落,俗稱新民屯,建置縣治時便以新民命名。崇偵十四年(1641年)和順治八年(1651年)相繼從山東、河北兩次移撥大批災民來東北墾荒。當時漢民被稱為「民人」,先來「民人」的落腳點便稱「民屯」。東郊公社「民屯」就是這樣形成的。以後在遼河東以集居的漢族多少分大、小「民屯」。不久又有部分漢族遷至今新民鎮落戶,為區別「民屯」,扶取新民屯之稱,新民縣是襲用駐地的專稱而得名。

民國二年(1913年)撤銷新民府、建立新民縣,屬奉天省遼瀋道。民國十八年(1929年)奉天省改稱遼寧省,新民屬遼寧省。民國二十年(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 日本帝國主義占據東北,新民屬偽奉天省。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九·三」勝利後,新民屬遼寧省。

1948年10月29日,新民解放,新民縣屬遼北省。1949年4月,遼北、遼西兩省合併為遼西省,新民縣改屬遼西省。1954年8月,遼西、遼東兩省合併為遼寧省,新民縣屬遼寧省。1955年1月,新民縣劃歸遼寧省遼陽專區。1958年末新民縣劃歸瀋陽市。1993年6月14日,經國務院批准,新民縣撤縣設市(縣級市),仍屬瀋陽市。

行政區劃

截止2012年,新民市轄5個街道、18個鎮、6個鄉。

街道:東城街道、西城街道、遼濱街道、新柳街道、新城街道。

鎮:大紅旗鎮、梁山鎮、大柳屯鎮、公主屯鎮、興隆鎮、興隆堡鎮、胡台鎮、法哈牛鎮、前當堡鎮、大民屯鎮、柳河溝鎮、高台子鎮、張家屯鎮、羅家房鎮、三道崗子鎮、陶家屯鎮、東蛇山子鎮、周坨子鎮。 鄉:金五台子鄉、紅旗鄉、盧屯鄉、姚堡鄉、新農村鄉、於家窩堡鄉。

地理環境

新民介於東經122°27′-123°20′,北緯41°42′-42°17′之間。位於遼寧省中部,遼河下游平原地區。東連瀋陽市瀋北新區、于洪區;南鄰遼中區;西與黑山縣接壤;北靠彰武縣、法庫縣;西北一角與阜新縣毗連。距省會瀋陽市60公里。面積3352.5平方公里。

新民市為遼河沖積平原。地勢由西北向東南緩慢傾斜,北部邊界一帶海拔在50米以上,向南逐漸降低,最低點在金五台子鄉南部一角海拔19米。 依地勢把全境分為各具不同特點的四個地區:一是北部低丘區,海拔35-55米;二是遼河以東平原區,為沖積平原,海拔22-49米;三是柳繞沙鹼區,為沖積傾斜平原,海拔30-62米;四是遼繞低洼區,為繞陽、遼、柳河沖積平原,地面以細粉砂為主。

新民市屬於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冬季西伯利亞冷空氣經常侵襲,干寒時間較長;夏季濕熱;春季風沙大;秋季晴朗。春秋兩季時間較短,氣候多變。年平均氣溫7.6 ℃。七月最熱,平均氣溫24.3℃;一月最冷,平均零下12 ℃。全年降水量600毫米左右,年平均相對濕度62%。

遼河、柳河、繞陽河、養息牧河、秀水河、蒲河等6條河流在新民境內通過。

自然資源

截至2013年,新民地下水資源量5.47億立方米,城市日供水能力10萬噸。

新民市植物資源以森林資源為主,森林覆蓋率達20%。林木總蓄積量為231萬立方米,人均3.3立方米。

截止2013年新民地下石油儲量3億多噸,天然氣儲量1.5億立方米。新民市盛產石料,梁山的安山岩、蛇山子山的砂頁岩、龍頭山的花崗石,是建築用優質石料。境內油氣資源豐富,境內有遼河油田的開採基地。

人口民族

截至2012年,新民市人口總數670,000人。男女性別比104.26。平均人口密度:209.9人/平方公里,其中城區人口密度:2541人/平方公里。

新民市共有18個少數民族。漢族人口占92.5%;滿族蒙古族回族錫伯族朝鮮族人口較多,分別占少數民族人口的66.77%、17.98%、8.04%、7.64%、5.24%;彝族壯族苗族維吾爾族藏族布依族達翰爾族白族土家族鄂溫克族傣族土族羌族13個民族占少數民族人口的0.33%。

風景名勝

新民文化博覽園

新民文化博覽園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瀋陽市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及中、小學生農業實踐基地,園區占地40萬平方米,建有10大景觀,32個展覽館,並有占地100畝的農業百科園供中小學生參觀實踐。 瀋陽新民清真寺

新民清真寺位於新民市。始建於1765年(乾隆三十年),原寺內皆土房,光緒年間重修,改土房為磚木結構建築。

寺院坐西朝東,青磚圍牆,占地面積為2673平方米,主要建築有前廈、拜殿、遙殿南北配房等。前廈三間,歇山卷棚式,青瓦頂,面闊13.7米,進深5.6米,木結構上飾彩畫,前廈門正中上方懸掛一塊阿拉伯文匾額。拜殿五間,為硬山式,青瓦頂,面闊20米,進深9.8米,殿正面開三門,門額上懸掛古匾三塊,左匾題「惟精惟一」,中匾題「正已正人」,右匾是盛京總兵左寶貴題「誠意敬心」。殿內西牆正中接一方室,即為遙殿。遙殿又名望月樓,為三層樓閣,通高約20米,第一層為磚砌,面闊6.7米,進深5.4米,殿內西壁正中有一神龕,龕兩側牆壁上繪有壁畫。遙殿內四角各有一通天立柱,上起二層方形樓閣,四周為木製門窗和圍欄,上頂為四角攢尖式,重檐,灰瓦頂,垂脊上有走獸。

寺內南北兩側分別建有硬山式青磚配房,是教長起居,講經,沐浴之所。 該寺自光緒年間重修後,再沒有重修,寺內建築由於年久失修,破損嚴重,南北配房部分已被拆除。1978年以後,市、縣政府撥款對寺內的殿宇進行陸續修復。現寺內的主體建築、前廈、拜殿、遙殿等,基本保持完好。現為新民縣文物保護單位。[1]

遼濱塔

遼濱塔位於瀋陽新民市東北29公里的公主屯鎮遼濱塔村的黃土崗上,所在的遼濱村是遼代古城遼濱城遺址,遼代時屬遼州。遼州統二縣:遼濱縣、安定縣。這裡地勢極佳,西依秀水河,南鄰遼河,遼濱就在二水交匯處,是古代著名的渡口和交通要道,也是兵家必爭之地。早在東晉時期,這裡便已經成為軍事重鎮,遼代更是其歷史上最興盛的黃金時期。遼的統治者為了促進此地的繁榮,在這裡設立了遼州治所,還從薊州大批移民。

後來長期的戰亂使這座繁華古城遭到嚴重破壞,現在除了遼濱塔外,已經沒有什麼太多古城遺存。遼濱塔就位於古城遺址城牆附近,因其傍依遼河岸邊,世人稱其為「遼濱塔」,現在塔邊上已經有了新建的寺院。

遼濱塔實際是遼代遼州的州塔,於遼天祚帝耶律延喜乾統十年(公元1110年)開始修建,遼天慶四年(公元1114年)建成。曾經因年久失修,塔身風化嚴重,八十年代末,塔的整體以呈紡錐狀,有隨時倒塌的危險。1993年開始對該塔進行了全面的修復,現在看到的遼濱塔的外表,除了塔身還保留了大部分的原狀之外,其餘都是後修復的,但整體上還是能夠展現出遼代佛塔雄偉、壯觀的風貌

遼濱塔是一座八角十三層密檐青磚塔,塔原高41.7米,底部直徑約12.5米,按佛教以奇數表示清白的信念而築。塔基高10米,塔身八面各有一佛龕,上有一尊磚雕佛像端坐於蓮花座上。雙手合於胸前,慧眼遠眺,神態怡然。頭頂則銅鏡高懸,表示佛光普照,法力無邊之意[2]

交通

2012年,新民市新建各級公路789.65公里。遼寧中環高速新民段、沈胡快速幹道、沈阜開發大道建成通車;沈環線、新阜線、興得線等公路完成改造;沈新城際鐵路完成勘探。開通6條公交線,新上600台出租車,更新159台專用校車,新建8所農村客運站,群眾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歷史文化

新民市農民用稻米、芝麻、綠豆、谷黍等五穀雜糧巧貼成的五穀畫,受到國外客商青睞,已接到美國、澳大利亞、荷蘭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訂單。

著名人物

李桂丹(1914―1938)遼寧新民人,抗日英雄。在武漢保衛戰中,僅其1人即擊落敵機3架,激戰中不幸被日寇擊中,壯烈殉國時年24歲。

鄭新潮(1913—1986),原名:鄭榮芳。遼寧新民東蛇山子籍,解放後,在軍委炮兵司令部、總後勤部工作,炮兵專家、軍馬行家,軍級(文職員),終年73歲。

郭鞏出生於遼寧省北鎮縣,「九·一八」事變後,郭鞏為了抗日救國,於1935年7月拋家棄子,投奔革命聖地延安,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蘇炳文(1892年10月22日-1975年5月22日),字翰章,遼寧新民人,國民革命軍中將。解放後任政協委員。

馬原(女),1930年生,遼寧新民人。中共十三大代表,全國婦聯第五屆常委,中國法學會民法學經濟法學研究會副總幹事,全國婦聯第六屆執委。

邵清廉(1914.10—2004.8),女,1914年生(區化前)新民人,享年92歲。延安抗戰女幹部、解放軍軍馬事業和軍馬場創始人之一。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