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興工業化國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興工業化國家

圖片來自easyatm

新興工業化國家Newly industrialized countryNIC)這一類別是政治學家經濟學家和政治經濟學家提出的適用於世界上若干國家的社會經濟學分類。

新興工業化國家是指那些經濟上還沒有達到發達國家的標準,但是在宏觀經濟學的角度已經超過了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國家。新興工業化國家的另一個特點是這些國家正在經歷快速的經濟增長。初期的或者正在進行中的工業化是新興工業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的指標。在許多新興工業化國家當中,可能發生的最主要的社會的大變動是鄉村的農業人口遷移到城市,製造業工廠的增長吸引了大量的勞工。

簡要的經濟學分析

新興工業化國家因為勞工薪資低廉,其他國家進口那裡產品價錢也會比較便宜。和生活花費較高、有工會以及其他受政治影響的組織的已發展國家相比,生產者通常選擇新興工業化國家生產產品。

而這相對而來的好處正為公平貿易活動者所詬病。

相關問題

新興工業國家目前不管在政治、經濟、文化上,都面臨巨大的挑戰。中國雖然在經濟上逐步的對外開放。同時中國還面臨着貧富差距過大等各種不同的問題與挑戰。而與中國相比,印度也面臨着各種不同的問題。中國的經濟發展大大得益於高的競爭力從而吸引了印度的仿效,但是印度由於自身特徵,外資吸引力相對較差。同時印度目前是一個27.5%的人口都仍然生活在國家貧困線以下的新興工業化國家。[1]南非則面臨着諸如津巴布韋這樣國家的難民湧入以及懸殊的貧富差距問題。土耳其泰國則有宗教和政治方面的隱憂存在。在墨西哥,治安與毒品泛濫的問題依舊嚴峻。巴西政府則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面臨了毒品泛濫、治安問題以及如何保存和開發亞馬遜雨林等棘手問題。

參考文獻

  1. Poverty estimates for 2004-05 Planning commission, Government of India, March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