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詩詞語解釋 新詩[ xīn shī ] ⒈ 新的詩作。指「五四」以來的白話詩。[1]

[]

國語辭典 新詩[ xīn shī ] ⒈ 新作的詩。 引《文選·張華·答何劭詩二首之一》:「良朋貽新詩,示我以游娛。」 唐·杜甫〈解悶〉詩一二首之七:「陶冶性靈存底物?新詩改罷自長吟。」 ⒉ 一種五四運動後流行的白話詩體。其特色除以白話為主外,也不遵守平仄、協韻,完 全不同於古時作詩的體例規則,較為自由、活潑。

引證解釋 ⒈ 新的詩作。 引晉 張華 《答何劭詩》之一:「良朋貽新詩,示我以游娛。」 唐 杜甫 《解悶》詩之七:「陶冶性靈存底物?新詩改罷自長吟。」 清 黃遵憲 《奉命為美國三富蘭西士果總領事留別日本諸君子》詩:「海外偏留文字緣,新詩脫口每爭傳。」 ⒉ 指「五四」以來的白話詩。 引毛澤東 《關於詩的一封信》:「詩當然應以新詩為主體。」 李一氓 《<阿英文集>序》:「你寫新詩,我填舊詞,也是個詩人高唱的時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