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旋毛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旋毛蟲幼蟲寄生於肌纖維內,一般形成囊包,囊包呈檸檬狀,內含一條略彎曲似螺旋狀的幼蟲。囊膜由二層結締組織構成。外層甚薄,具有大量結締組織;內層透明玻璃樣,無細胞。袋形動物門(Aschelminthes)線蟲綱(Nematoda)寄生蠕蟲,學名為Trichinella spiralis。世界性分布。長1.5~4公釐(0.06~0.2吋)。引起人和其他哺乳動物(豬、犬、貓、熊、狐、鼠)的嚴重疾病——旋毛蟲病(trichinosis)。在宿主小腸內交配,然後雌蟲鑽入腸壁內產出幼蟲,幼蟲被血流帶到身體各部。在肌肉內生長,約經16天成熟,囊包於幼蟲周圍形成。含有囊包的肌肉被合適的宿主吞食後,幼蟲進一步發育,在宿主腸內成熟並進行生殖。

介紹

旋毛蟲(Trichinella spiralis;trichina)是線蟲動物門、無尾感器綱(Aphasmida)、毛形目、毛形科、毛形屬的一種。旋毛蟲幼蟲寄生於肌纖維內、一般形成囊包、囊包呈檸檬狀、內含一條彎曲似螺旋狀的幼蟲、囊膜由二層結締組織構成、外層甚薄、具有大量結締組織、內層透明玻璃樣、無細胞

形態和習性

  成蟲體小,向前端漸細,雌蟲長3-4mm,雄蟲不及2mm。人因食入含有旋毛蟲囊包的生哺乳動物(主要為豬)肉而染病。另外,含旋毛蟲囊包的碎肉屑也可被豬、狗、貓、鼠等食入,因此,本病也可在這些動物中傳播。本病預後一般較好,少數死於中毒性休克、心力衰竭、肺炎、腦膜腦炎等嚴重併發症。一般食入的囊包多達每公斤體重 5個時可致死。本病呈世界性分布,幾乎所有食用豬肉或豬肉製品的地區均有人體感染的報告。據20世紀70年代初的資料估計,美國約150萬人肌肉中帶有旋毛蟲囊包,每年新感染的人數達15~30萬。中國自70年代以來曾先後在雲南、河南、西藏、遼寧、黑龍江等地發現病人。人的感染率與當地疫源地的存在及生食肉類的飲食習慣有關。食牛、羊肉之所以會受染,可能因牛、羊等食入受污染的飼料、野草所致。

發病及臨床表現

  人食入活旋毛蟲囊包後,囊包經胃液消化,在十二指腸釋出幼蟲,約經5~7天,幼蟲蛻皮4 次後發育為成蟲。小腸粘膜受幼蟲侵襲而充血、水腫,病人可有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持續3~5天自行緩解。雌雄成蟲交配後,雌蟲鑽入腸粘膜產出大量幼蟲。除少數附於腸粘膜表面的幼蟲由腸道排出外,絕大部分幼蟲沿淋巴管或靜脈流經右心至肺,然後隨體循環到達全身各器官、組織及體腔。但只有侵入橫紋肌的幼蟲才能繼續發育,在肌纖維間形成縱軸與肌纖維平行的梭形囊包。幼蟲進入血循環後可引起異性蛋白質反應,病人出現持續性高熱、蕁麻疹、斑丘疹、眼瞼和面部浮腫等症狀,末梢血嗜酸性粒細胞也明顯增多。因幼蟲及其代謝產物的刺激,橫紋肌、小血管及其周圍的間質發生炎性反應,病人感到肌肉疼痛,以四肢肌肉為著。重者出現咀嚼、吞咽及發音困難。若幼蟲侵及心臟及中樞神經系統,可引起心律失常、心包炎、抽搐和昏迷等嚴重症狀,這些症狀可持續1~2個月,肌肉疼痛有時持續數月。幼蟲在肌纖維間捲曲呈「U」形或螺旋形,其所在部位的肌細胞膨大,形成梭形肌腔將蟲體包圍。隨着囊包的逐漸形成,急性炎症消退,症狀緩解,但病人仍消瘦、乏力。體力恢復約需4個月。[1]

診斷

  若有生食或食未熟肉史、典型臨床症狀及嗜酸粒細胞增多,即可懷疑本病。從吃剩的肉品或病人骨骼肌活體組織檢查標本中找到幼蟲或囊包,即可確診。皮內試驗、沉澱試驗、熒光抗體試驗與酶聯免疫吸附試驗等免疫學檢查,多在感染後2~4周呈陽性反應。本病應注意與食物中毒、風濕病、皮肌炎、結節性多動脈炎等病鑑別。

治療

  噻苯噠唑療效較好,能抑制雌蟲產幼蟲,並可驅除腸道內的早期幼蟲和殺死肌纖維間的幼蟲;兼有鎮痛、退熱和抗炎作用。近年來應用丙硫苯咪唑治療,有良好療效。若體溫過高或出現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受累的徵象及嚴重的毒血症時,可輔以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利用其非特異性的消炎和抗變態反應的作用以緩解症狀。

感染原因

  人是由於食入含囊包蚴的生或半生的動物肉類而感染。 囊包蚴抵抗力強, 能耐低溫, 豬肉中的囊包蚴在-15℃需儲存20天才死亡,-12℃可活57天,70℃時很快死亡,在腐肉中能存活2~3個月。 涼拌、醃製、熏烤及涮食等方法常不能殺死幼蟲。 發病人數中吃生肉者占90%以上。 此外,切生肉的刀或砧板如再切熟食, 人吃污染囊包蚴的熟食,也是傳播的方式之一。[2]

預防

加強 食品衛生管理與宣傳教育,不食生的或未熟的哺乳動物肉及 肉製品。豬肉在-15℃冷藏20天,可將包囊殺死。提倡科學養豬,保持豬舍清潔,飼料宜加溫至55℃以上,消滅鼠等保存寄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