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旗山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蕉的故鄉-旗山 照片來自

旗山區位於高雄市的山區位置,接壤著美濃、內門、田寮與屏東里港,發源自玉山山脈楠梓仙溪沿著其周邊流過。由於溪流帶來了肥沃的泥壤,使得這裡的環境所種出來的作物特別好吃;再加上這裡的關鍵地理位置,位處南北往來重要的交通孔道,因此更促使這座小鎮逐漸發展地頗具規模。[1]

旗山由於位居交通幅輳及農產富饒之地,自清朝以來便官商雲集、繁華一時。漫步在歷史與人文氣息匯集的百年山城老街,巴洛克立面裝飾的紅磚建築與砂岩堆砌的石拱亭仔腳,無不散發優雅古典的氣息,更有多棟建築物被指定為古蹟或文化資產。

旗山曾是香蕉蔗糖的集散地,拜訪古色古香的老街商圈,除了可以深入了解歷史文化及老建築物的風貌,此地著名的各式傳統小吃及在地特色的香蕉點心、冰品也都讓遊客回味無窮。獨一無二的美食與建築,是旗山老街商圈特殊的魅力所在。[2]

旗山的歷史沿革

旗山舊名「蕃薯寮」,傳說係因有一老嫗於路旁結茅寮,售賣蕃薯糊,並為往來行旅歇憩之處,日久聚為村落,遂以之為名。根據史籍記載有關本鎮的開發,最早記載 是在清康熙年間。台灣府誌記載:「羅漢內門(今內門區)、外門田(今旗山區)、北大傑巔社」。光緒十四年行政上改稱太平街。

日治明治二十九年設置撫墾署,屬鳳山管轄。明治三十年改稱辦務署,仍屬鳳山縣。明治三十四年廢縣置廳,成為蕃薯寮廳,明治四十二年進一步改稱阿猴廳蕃薯寮支廳。大正九年行政當局鑿於舊名不雅,乃擇境內最高之山『旗尾山』命名,改稱旗山街,屬高雄州。

西元一九四五年二戰後,全台行政區曾作若干調整,旗山仍屬高雄縣,三十五年四月改為旗山鎮,屬高雄縣轄區。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高雄縣與高雄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改制後名稱為「高雄市旗山區公所」。[3]

旗山特別的地理位置

因為鳳山人口逐漸飽和,而晚到的人口外溢到了旗山,後來又因位於阿里港街(今里港)與府城往來的通道上,因貿易的興起而使它逐步發展起來:南面與屏東市區與里港高樹相接,東面則是美濃,西邊與北邊再過去就到了台南市,而西南邊的燕巢則是通往岡山與鳳山的要道。再加上當年的河運發達,從中國與澎湖來的船可以開進高屏溪一路進到楠梓仙溪抵達旗山,貨物與人力可以直接從旗山登陸,更使這裡成為了台灣南邊內陸的一個重鎮(因此旗山有一些澎湖背景的人就是從這時候留下來的,他們從事的行業主要為中藥店與武館,一些相較傳統的行業)。許多羅漢腳們也選擇旗山落腳,一方面加速了這裡的開發,另一方面也促使了這裡治安的動盪(在旗山天后宮的碑文中可以看到關於這件事的記載)。

旗山的發展史

日本在旗山地區的經營,主要以蔗糖與香蕉為主。1907年,從鳳山厝、仁武、石案潭等五地甘蔗田通往橋仔頭現代製糖廠間的運輸,首先採用台灣製糖的山本悌二郎赴夏威夷考察後所決定採用的30吋(762mm)糖業專用鐵路後不久,1909年間旗尾糖廠(涵蓋旗山、美濃一帶)與旗尾到九曲堂間的五分車鐵道也陸續開始動工,進一步打通了旗山對外的交通,也利於日人對於原物料的獲取。後來香蕉產業興起之後,因其保存不易,需要快速平穩的移動,於是先前的糖業鐵路五分車鐵路成為了最佳選擇。香蕉採收後由旗山驛統一送出,直達高雄港銷往日本。

1920年代時,台灣主要的香蕉產地還在台中一帶,隨後成立的高雄州青果同業組合逐步趕上,於1940年時高雄州的產量已逾全台的60%。高雄州的主要產地在旗山郡、屏東郡、潮州郡、東港郡一帶,而旗山郡的產量後來逐年爬升,1940年代前後旗山街成為了南台灣最大的香蕉生產集散地,香蕉於是帶動了旗山的發展。

香蕉王國的稱號

從1910年代開始,有許多外地居民因此來旗山找尋謀生的機會,甚至遠至台南西港、佳里、麻豆、安定、新化一帶都有許多人擔著扁擔前來做買賣生意,或者直接在當地找尋香蕉相關的苦力工作,更可以見得旗山當年在台灣南部的影響力之大。

香蕉王國的稱號在中華民國來台之後的一二十年更是如日中天。1964年時,旗山鎮農會據說是全國農會存款的第一名。但一切卻在1969年的剝蕉案後情勢逆轉,旗山從此一蹶不振,快速衰退,成為了高雄市人口外移量最高的地區之一。[4]

旗山老街仿巴洛克式街屋介紹

巴洛克風的洋樓 照片來自

位本區中山路,大多建築於日治時代(西元一九二O年至一九三O年)。建築的緣起是,本地的富紳望族吳家為配合當時的「市街改正」計劃,率先建造,其他殷實之家也陸續跟進。

旗山仿巴洛克式街屋,均為二層建築。除了磚木造,也有水泥結構。屋架為木造斜頂樓房,臨街的立面最具特色,常以鋼筋混凝土結構,並以清水磚、洗石子、再加磁磚裝飾,特別強調柱子、門窗、窗臺樣式、以及山牆繁複裝飾圖案,充分表現出當時師匠的巧思與技藝。其中牌匾多固定於施作於街屋立面上,周圍以各種圖案修飾,與建築物結成一體。牌匾所用店號,一般以漢文為主,但也有摻雜羅馬字的。山牆的整體造型變化很多,有圓弧、有尖山、高低起伏,使天際線豐富多變,加上裝飾的圖案包羅萬象,真有所謂爭奇鬥艷之勢,使整體的外觀增色不少。 [5]

景點介紹

旗山老街

旗山老街位於高雄市旗山區,舊稱蕃薯寮街,從糖廠火車旗山站開始延伸,早期糖業帶動當地的市街發展,以由石塊堆砌而成的圓拱亭仔腳為主要特色,紅磚建築搭配文藝復興巴洛克式立面造型,在歷經時代的變化和都市更新,旗山老街雖然已經看不到昔日的建築景觀,但是餘留的韻味和風情仍是旗山老街最迷人的所在;民眾目前若來到旗山老街可前往復新街和中山路附近,仍保留著日據時代的建築和特色,都是旗山老街的特殊風情。

  • 旗山老街 亭仔腳特色

旗山老街以亭仔腳也就是現在俗稱的騎樓為特色之一,利用31塊砂岩石塊堆砌而成,還有以15塊馬蹄形砂岩石所建構成的石拱圈圓弧,最後以中央的拱心石串接,屬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特殊手法;兩旁柱墩則以長短矩形砂岩石堆砌而成,不以磚頭或水泥作裝飾,保留黃色、乳白色的石頭原色,更顯得亭仔腳的古色古香;在亭仔腳的轉角處,可以看到建築的精美所在,以亭仔腳內部墻墩畫分出三道輻射狀的石拱圈,以便支撐木桁條和平板瓦屋,結構紮實,故在旗山地區皆建立不少採用石拱圈的街道,是目前台灣唯一的石拱圈建築群,也是與台灣其他地方老街不同的特點。

  • 旗山老街 古宅風情

旗山老街一代擁有幾棟附有歷史人文氣息的古宅,包含吳家古厝、洪家古厝和莊家古厝。吳家古厝是昔日蕉農吳瑞基家族的宅邸,在當時香蕉產業興盛時代最豪華貴氣的建築;洪家古厝也是騎山老街的代表建築之一,不同於旗山老街隨處可見的巴洛克式風格,洪家古厝中國傳統風格在眾多建築中獨樹一幟,優越的風水地理、巧妙的山水庭園設計,一直是高雄旗山的代表建築。[6]

旗山車站

旗山車站為融合歐式及日式風格的木造建築,壁體以白灰泥及雨淋板構築而成,並以紅磚砌築勒腳牆,結合窗戶框條的設計,呈現豐富的視覺變化,東側站房是一座八角錐頂的候車室,屋頂呈鱗片狀排列;西側站房為山牆面,屋頂瓦片則以菱形排列,屋簷下方則用垂直及水平木條拼貼裝飾壁面。正面玄關女兒牆有「旗山車站」正楷四字,中央有半圓形山形飾面,標誌圖形由「台糖」二字組成。

精巧典雅的造型,有如童話故事中的歐式小屋。[7]

旗山碾米廠

漫步前往旗山老街,距離旗山車站不遠處的旗山碾米廠,在修復後須事先預約參觀。旗山碾米廠是「旗山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原旗山農會)於1942年竣工,建築空間可概分為南、北兩棟,南棟是米穀進貨和儲存的倉庫,北棟碾米機房是最重要的心臟地帶。

整座廠房以現代化機電系統運轉米穀進儲和碾米的一貫化作業,堪稱是日治時期台灣精米工業極少數僅存的代表性作品。進入這棟由日本人建造多層木造建物,從昔日遺留的木製機具,便能深刻體認到設計者的智慧;廠房內更有全台唯一的地下隧道式米粒輸送帶,將散米送往各機房處理,日治時期建造的管線、通風道、精米機與礱榖機,皆完整保留。在古蹟文物中實地體驗稻穀到白米的製造過程,帶來不同以往的深度遊程。[8]

旗山中山公園

鼓山公園原址為旗山神社,國民政府時代改為中山公園,1983年又在公園中興建孔廟,走過百年滄桑歲月,而今公園回復原名,依循其歷史文化脈絡重整改建,回歸舊時風華。鼓山公園是依鼓山地型而建,與旗尾山隔溪相峙,公園中古樹參天、林相優美,林中錯落著各式青銅或石刻雕塑,在樹影婆娑中更顯幽雅。舊神社參道傾圮的石燈已經修復、搭配枯石山水及扇型花草,頗具日式庭園風味,市府也在公園內改造階梯動線,並增加綠化、減少水泥施作、整建環山步道與自行車道、開闢生態池與水圳,使充滿階梯的公園更加舒適親人而自然。昔日登上鼓山眺望旗山美濃平原的「鼓山春望」曾名列全台12勝景之一,而今鼓山公園將與時俱進、形成民眾的樂活森林園區。[9]

武德殿

武德殿位於鼓山山腳下,創建於昭和九年(西元一九三四年),為日治時代為發揚武術道德所建。建築物為仿唐式宮殿建築,樑柱為鋼筋混凝土加強磚仿木結構,外牆洗石子。屋架為木造結構,屋頂為歇山頂,屋脊平直,屋頂的曲線平緩,鋪以日式黑瓦。斗拱壯碩,不施彩繪。入口玄關屋頂之山間朝前,為唐博風式造型。殿內鋪有木板與榻榻米,木板部份以供練習劍道,榻榻米部份以供練習柔道。整棟建築顯得清雅肅穆,所有木造部分皆以台灣檜木為材料,更為珍貴。

八十年代,全台灣只留存三座武德殿,其中又以旗山武德殿造型最優美,保存最完整。詎料八十三年一場無名火竟將武德殿焚毀,經修建後,因透明屋頂風貌與昔日風格不同又有聚熱效果,復經市府補助修建,於103年底重新修復完工。

旗山天后宮

位湄洲里永福街二三巷十六號,廟後方以中山路相隔為仿巴洛克式街屋。天后宮是旗山的「媽祖廟」,相傳建於清嘉慶年間,為旗山人信仰活動的中心。

主祀「天上聖母林默娘」,左祀「境主公」,右祀「註生娘娘」。鎮殿媽左右配祀有左相右相、左判右判、「千里眼」「順風耳」,還有福德正神與婆祖母。座下有山神坐騎—「虎爺」。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依例舉行會祭典,每三年擴大慶祝。

天后宮主要結構為二殿二廂,坐西朝東,屬於閩南傳統廟宇風貌。二殿,即前殿與正殿,兩殿之間隔以天井,左右有過廊,廊邊築以高牆與廂房相隔。兩殿之前各有一對龍柱,單龍蟠附,線條簡單,屬於早期龍柱的規格。前殿有一對方型石柱,刻有歐體楷書,為本區現存最早書法遺跡。

牆壁為磚造,屋架除石柱外,為木材結構,有樑、扥木、瓜柱、吊筒、斗拱、藻井、彩繪,皆為閩南型制,其木材亦為唐山福杉。

屋頂主脊,如燕尾翹起,曲線流暢,有展翼淩空之勢。正殿脊頂飾以雙龍拜三仙,兩端配以丹鳳朝元,廂房則為左龍右鳳,脊肚配置動物及人物,脊垂牌頭為神仙故事,皆以剪黏構成,甚為華麗。

左外牆鑲有嘉慶二十二年重立的乾隆四十四年「奉憲嚴禁羅漢腳惡習碑記」,廟內左右牆亦分別鑲有道光四年重立的「嘉慶二十一年興建天后宮碑記」及道光二十四年立的「重修天后宮碑記」,皆為旗山最珍貴的史料。

聖若瑟教堂

聖若瑟教堂隱身於義德街巷弄入口,為一棟優雅華美的哥德式建築,由戴剛德神父於1959年創建,主要作為傳教用途。其左右兩側模仿歐洲文藝復興後期流行的對稱衛塔,塔頂上做雉堞,並搭配圓拱長窗及玫瑰花窗浮雕,正面是高聳山牆,以洗石子的灰色調呈現出簡練之感。早期教堂一樓原為醫療所,後來繼任的神父在教堂旁蓋了棟三層樓房的醫院,數年後因缺乏醫生而關閉,目前一樓為辦公室,二樓方為教堂。聖若瑟教堂的繁複工藝和精緻典雅,使其於2001年於文建會舉辦的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中榮獲當時高雄縣的榜首及全臺歷史百景的第21名。

旗山糖廠

旗山糖廠原名旗尾糖廠,1909年由高砂製糖株式會社創立,1927年轉售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於擴充機械設備後,每日製糖產量提升到1500噸。1960年代,面臨其他開發中國家低價競爭,台灣砂糖外銷市場日益萎縮,產量逐年遞減,直至80年代終告停產,並拆除鐵道網絡。廠區生產停擺後,日制廠房、紅磚倉庫及廠長宿舍目前仍保存完整,聳立的煙囪更是糖廠最為醒目的地標,近大門處則闢建為遊客休憩園區,販售台糖多角研發產品,其中最為暢銷的乃是冰棒和冰淇淋,有機會來旗山遊玩時,不妨來糖廠品嚐這沁涼甜蜜的滋味。[10]

旗尾山

旗尾山座落於高雄市杉林區,屬於玉山山脈的末端,有著小百岳之稱,東鄰美濃平原和荖濃溪,西接楠梓仙溪和旗山鎮,由於地理位置極佳,只要登上旗尾山祠頂便可展望浩瀚無礙的絕世美景。

攀登旗尾山共有三處登山口,海拔約有318公尺,山頂有一座涼亭,白色的牆面與藍色的屋頂據傳是參照台北中正紀念堂,以原比例的25分之1縮小建造而成,為民國七十年代山上整建登山步道時所建,亭前更立有「旗尾山祠」碑,貝麵科有朝禾十四年二月十一日建立。[11]

旗山著名的特色小吃

旗山特色小吃老店林立,如旗山老街的許家豆花湯圓、三哥臭豆腐、綠野鮮蛋糕、火車頭當歸鴨、朝林鮮果汁的楊桃杏仁露、香蕉冰紅茶、吉美的香蕉蛋糕、阿婆香雞排、101養生饅頭的爆漿黑糖包、枝仔冰城的枝仔冰……皆受歡迎。另外很受年輕人喜歡的舒適簡餐廳如碧蓮餐館酥皮濃湯,也佔有一席之地。

另外,還有不在老街上的在地人氣小吃如延平一路的榮記肉圓、林家燻茶肉、紅槽肉黑白切、復新街的李家當歸鴨,也都是受推薦的數十年老店,這些老店大都已經傳承二代或三代,豐沛的小吃文化。[12]

旗山的特產

  • 香蕉

香蕉是旗山的重要名產,一般人只要一提到旗山,就會聯想到香蕉,因為旗山是「香蕉王國」。人們從外鄉一進入旗山地區,延途就可以看到一片片蒼翠的香蕉園,經常結實纍纍的掛滿樹上特殊而秀麗的景像,令人印象深刻。 旗山人種植香蕉,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因為當地土質和氣候,極為適宜。盛產時期,幾乎家家戶戶的農人,都有豐碩的香蕉可以採收,大多外銷日本賺取外匯,可以說是二、三十年,帶給旗山人經濟發達的主要來源。

  • 旗山芋仔冰、香蕉冰、枝仔冰

旗山有數家歷史最悠久的芋仔冰城,他們一脈相傳,為創造歷史而努力。 芋仔原本早就被引進旗山來種植,可說是旗山的土產;用芋仔來製造芋仔冰本來就是旗山人較早大量製作成功的名產。製作方法簡略來說就是把芋頭削皮,洗淨刷成長條後,置於大鍋中加水煮熟煮爛,散發出濃郁的芋頭香味。此時,再加入適當的糖及芳香劑,加以充份攪拌後,放入大冰庫結凍,即成著名的芋仔冰。

   不久之後,又配合旗山盛產的香蕉,所提煉出芬芳的香蕉油,加適量於清冰中,即成為好吃的「香蕉冰」。不但冰質清涼可口,又飄散出陣陣的香蕉風味,真是暑夏絕妙的清涼食品,後來為了使用方便,在一塊冰之中放一小竹棒結凍後,即成「枝仔冰」。人們只要一旦嚐過就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聞名遠近,凡是到旗山一遊必到冰城享受一番。[13]

旗山交通資訊

  • 大眾運輸-客運

自客運站「台鐵高雄站」搭乘高雄客運,於旗山轉運站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 大眾運輸-旗美快捷

自高鐵站搭乘旗美國道快捷至旗山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 自行開車

下南二高-田寮交流道,循高184東行即可抵旗山。

下國道10號-旗山交流道。

視頻

台灣旅行 旗山 「旗山老街」

高雄【旗山老街!滿街"香焦"美食 香蕉冰可樂"小心"爆炸!!!】│《經典好節目》故鄉好滋味_精選版

【好吃好逛一條街】旗山老街仿巴洛克牌樓、石拱迴廊 古今交錯

[FHD]旗山好好玩-旗山老街

旗靈縱走 高雄最好玩的小百岳 | 在南部版五寮尖慘遭襲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