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事生非·第四幕 第二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事生非·第四幕 第二場出自於莎士比亞戲劇《無事生非》,寫作年代應在1598-1599年。該喜劇是威廉·莎士比亞寫作成熟時期的作品,講述了那個時代兩種類型的愛情故事:一個是遵循社會規範與門第觀念,代表傳統結合的希羅和克勞迪;另一個是起初相互嘲諷、各不相讓。最後卻是彼此傾倒。完滿結合的培尼狄克和貝特麗絲。在這部喜劇中,莎翁探討自我意識、男女之間的真誠與相互尊重。以及社會秩序等問題。[1]

第二場監獄

➤道格培里、弗吉斯及教堂司事各穿制服上;巡丁押康拉德及波拉契奧隨上。

道格培里 咱們這一夥兒都到齊了嗎?

弗吉斯 啊!端一張凳子和墊子來給教堂司事先生坐。

教堂司事 哪兩個是被告?

道格培里 呃,那就是我跟我的夥計。

弗吉斯 不錯,我們是來審案子的。

教堂司事 可是哪兩個是受審判的犯人?叫他們到巡官老爺面前來吧。

道格培里 對,對,叫他們到我面前來。朋友,你叫什麼名字?

波拉契奧 波拉契奧。

道格培里 請寫下波拉契奧。小子,你呢?

康拉德 長官,我是個紳士,我的名字叫康拉德。

道格培里 寫下紳士康拉德先生。兩位先生,你們都敬奉上帝嗎?

康拉德 波拉契奧是,長官,我們希望我們是敬奉上帝的。

道格培里 寫下他們希望敬奉上帝;留心把上帝寫在前面,因為要是讓這些混蛋的名字放在上帝前面,上帝一定要生氣的。兩位先生,你們已經被證明是兩個比奸惡的壞人好不了多少的傢伙,大家也就要這樣看待你們了。你們自己有什麼辯白沒有?

康拉德 長官,我們說我們不是壞人。

道格培里 好一個乖巧的傢伙;可是我會誘他說出真話來。過來,小子,讓我在你的耳邊說一句話:先生,我對您說,人家都以為你們是奸惡的壞人。

波拉契奧 長官,我對你說,我們不是壞人。

道格培里 好,站在一旁。天哪,他們都是老早商量好了說同樣的話的。你有沒有寫下來,他們不是壞人嗎?

教堂司事 巡官老爺,您這樣審問是審問不出什麼結果來的;您必須叫那控訴他們的巡丁上來問話。

道格培里 對,對,這是最迅速的方法。叫那巡丁上來。弟兄們,我用親王的名義,命令你們控訴這兩個人。

巡丁甲 稟長官,這個人說親王的兄弟唐·約翰是個壞人。

道格培里 寫下約翰親王是個壞人。噯喲,這簡直是犯的偽證罪,把親王的兄弟叫做壞人!

波拉契奧 巡官先生——

道格培里 閉住你的嘴,傢伙;我討厭你的面孔。

教堂司事 你們還聽見他說些什麼?

巡丁乙 呃,他說他因為捏造了中傷希羅小姐的謠言,唐·約翰給了他一千塊錢。

道格培里 這簡直是未之前聞的竊盜罪。

弗吉斯 對了,一點不錯。

教堂司事 還有些什麼話?

巡丁甲 他說克勞狄奧伯爵聽了他的話,準備當着眾人的面前把希羅羞辱,不再跟她結婚。

道格培里 噯喲,你這該死的東西!你干下這種惡事,要一輩子不會下地獄啦。

教堂司事 還有什麼?

巡丁乙 沒有什麼了。

教堂司事 兩位先生,就是這一點,你們也沒有法子抵賴了。約翰親王已經在今天早上逃走;希羅已經這樣給他們羞辱過,克勞狄奧也已經拒絕跟她結婚,她因為傷心過度,已經突然身死了。巡官老爺,把這兩個人綁起來,帶到里奧那托家裡去;我先走一步,把我們審問的結果告訴他。(下。)

道格培里 來,把他們銬起來。

弗吉斯 把他們交給——

康拉德 滾開,蠢貨!

道格培里 他媽的!教堂司事呢?叫他寫下:親王的官吏是個蠢貨。來,把他們綁了。你這該死的壞東西!

康拉德 滾開,你是頭驢子,你是頭驢子!

道格培里 你難道瞧不起我的地位嗎?你難道瞧不起我這一把年紀嗎?啊,但願他在這兒,給我寫下我是頭驢子!可是列位弟兄們,記住我是頭驢子;雖然這句話沒有寫下來,可是別忘記我是頭驢子。你這惡人,你簡直是目中無人,這兒大家都可以做見證的。老實告訴你吧,我是個聰明人;而且是個官;而且是個有家小的人;再說,我的相貌也比得上梅西那地方無論哪一個人;我懂得法律,那可以不去說它;我身邊老大有幾個錢,那也可以不去說它;我不是不曾碰到過壞運氣,可是我還有兩件袍子,無論到什麼地方去總還是體體面面的。把他帶下去!啊,但願他給我寫下我是一頭驢子!(同下。)[2]

作者簡介

威廉·莎士比亞(英語:William Shakespeare,1564年4月23日—1616年4月23日),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詩人。1564年4月23日,出生於英國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鎮。1571年—1579年,進入斯特拉福文法學校讀書。1587年,開始演員生涯,並開始嘗試寫劇本。1591年,創作的戲劇《亨利六世中篇》《亨利六世下篇》首演。1592年,創作的戲劇《查理三世》首演。1595年,創作的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仲夏夜之夢》首演。1596年,創作的戲劇《威尼斯商人》首演。 1601年,創作的戲劇《哈姆雷特》首演,引起文壇關注。1603年,創作的戲劇《奧賽羅》首演。1605年,創作的戲劇《李爾王》首演。1606年,創作的戲劇《麥克白》首演。1614年,離開倫敦,返回故鄉。1616年4月23日,在故鄉去世。[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