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辜的腿(王瑞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辜的腿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無辜的腿》中國當代作家王瑞龍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無辜的腿

姑爺騎摩托車不慎摔了一跤,腿部受了傷,住進了骨傷醫院創傷科,被安排到了5號病房18床。

病房裡從17床到25床共9張床除24床外全部住上了病號。20多平米的房間顯得非常擁擠,再加上陳舊的病床和設施給人一種壓抑的感覺。

這間病房除了離廁所和水房近以外沒什麼好處,整個樓層130多個病床就這一間廁所和洗手間,病人加陪護二三百人擁擠程度可想而知;好多病人和陪護來這裡抽煙,煙氣直接飄進病房裡。廁所和洗手間的地上到處是水,不小心就會摔倒;骨傷醫院好多病人行動不便,可廁所里連一個蹲便都沒有,病人上廁所太不方便了。也可能是星期六,廁所外垃圾桶已滿,垃圾桶周圍堆滿了垃圾,去廁所和洗手間還得繞着走。

姑爺的同學就是創傷科的主治大夫。按照大夫的安排,我們辦好住院手續後首先做了心電圖,拍了X光,

晚上,護士告知夜間12點後病人不吃不喝,明天早晨驗血驗尿,並通知明天還要做CT。

次日上午醫生查床時我問醫生,腿上的傷明擺着,拍了X光片還不能診斷嗎? 醫生說:CT更清楚更有利於確診。

租了個輪椅(醫院沒有輪椅,這的輪椅是個人的十元錢租一次)我帶着姑爺做了CT,心想這回就等着醫生確診後安排手術吧。

星期一上午,醫生笑着跟姑爺說:為了更把握起見再做一個核磁吧,我跟核磁室的打個招呼,讓他們給你提前安排做一下然後抓緊安排手術。

我說:CT已經很清楚了,還有必要做核磁嗎?

醫生笑了笑沒有回答。

17床陪床張姐是個心直口快的人,醫生走後問姑爺,某醫生不是你的同學嗎?

她說:這裡「有人」的都不用做核磁,21床的王嫂認識科室主任,人家就不用了做核磁,直接安排了手術。

姑爺淡淡一笑說:可能我這傷需要做核磁吧。

我跟姑爺說:怪不得最近聽到好多關於骨傷醫院的負面反映,比如過度醫療問題,不管患者什麼情況,統統一個程序:心電圖 —X光—CT—核磁。還有人情醫療問題,就是把來就診的親戚、朋友、老鄉等所有拉上關係的都拉到本科室就診,從而增加本科室效益。我還以為你同學就是創傷科的主治醫生,多少會有些照應,看來這套程序成了這裡就醫的潛規則。

晚上8点多由急诊转来一77岁张大爷,因'右腿’大胯骨折疼的我呀我呀直叫。

值班護士指揮者病人家屬和病室內陪床家屬幫忙把大爺急忙搭在24床上,護士簡單詢問家屬病人情況後跟家屬說病人需要打牽引,然後護士拿來牽引需要的器具三下五除二就把張大爺的'左腿』打上了牽引。

一整夜,張大爺因右腿大胯骨折疼痛,再加上左腿打牽引抻的疼哼個不停,陪床的兒子根本沒注意護士打錯了牽引,還以為爸爸就是疼的難受,還一個勁安慰說:爸你忍着點,明天早上大夫來了就好了。

次日早晨,可能是張大爺疼的實在難受,打着牽引的左腿來回晃動,病床也連着晃動,這一舉動引起了臨床25床李大姐的注意,她操着一口標準的灤南口音問張大爺的兒子小張:你老爸哪條腿受傷啦?

小張說:是右腿啊,怎麼了?一臉懵的小張還不知道怎麼回事,

李大姐說:錯啦,你爸的牽引打錯了,我說你爸左腿打着牽引動的還那麼靈活呢。

這時的小張如方醒,怪不得老爸一直喊左腿疼。

這時對面17床張姐說:這也太可笑了,堂堂一個三甲醫院淨出這樣的笑話,傳出去就成新聞,發抖音上點擊率會蹭蹭漲。小張,你就把它錄上相,發網上去,宣傳宣傳它們,也讓他們上個熱門。

25床李姐也說:這是什麼素質啊,不僅耽誤病情,好腿也跟着遭殃,小張你找他們領導去理論理論,讓他們給個說法。

憨厚的小張笑笑說:算了吧,也可能是因為昨天來的太急,護士匆忙中出了差錯,我找他們重新給改過來就算了,這樣就是我爸這條好腿太無辜了,白白被抻了一夜。[1]

作者簡介

王瑞龍,1964年生,河北唐山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