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般指地球日,是時間單位

  • 時刻單位,也稱號,日期的簡稱,如:今日是2020年2月28日,這裡的「日」是指2月第28日。

「日」有時指每周的星期日。口語中,「日」或者「天」有時也可能特指白晝,即不包括夜晚之半日時間。

語源

中文「日」字乃象形文字[1],本義為太陽,後引申為紀時單位,指一晝夜循環

英文名詞day來自古英語的dæg,在所有其它的印歐語系中也有相似的名詞(但不一定是同源詞):在德國是Tag、在拉丁是dies、在威爾士是dydd、在梵文是dive、在挪威丹麥瑞典是dag。

國際基礎單位(SI)

「日」是人類所知最早及最準確的時間單位之一。為了更精確地確定一日裡之時間,人們又在日之基礎上劃分更小的時間單位。在天文學家知道地球在自轉軸上的自轉不夠穩定,不足以作為時間標準後,標準計時單位才不再以日為基礎,開始轉為定義更小更精確的單位,即是「秒」。

通俗用法

這個名詞有各種不同的含意,包括以下這些:

全日

  • 24小時(精確的);
  • 包含光明與黑暗的一整日,開始於黑暗期間的開始或是接進黑暗期間的中間;
  • 包含光明與黑暗的一整日,在英文中有時稱為nychthemeron,這是源自希臘的night-day;要區分全日,之前英文是使用通俗的單字nychthemeron或更通俗的24小時;在其它的語言,通常是使用後者。其它的語言也有單獨的字詞來表示完整的一日,但只是作為航海的時間單位,並且涵蓋在24小時的時間之內[2]

白晝

白晝,太陽出現在當地地平線以上的期間,也就是從日出到日落的時段。

從6:00 AM到6:00 PM或9:00 PM,或與其他一些固定的時鐘周期重疊,或是以其它的時間周期另行制定,像是"早晨"、"黃昏"、或"傍晚"。

視頻

日 相關視頻

古人是怎麼看時間呢?100秒帶你看看,從古至今的計時方法!
世界地球日的由來

參考文獻

  1. 細說漢字:日 ,搜狐,2020-1-22
  2. 奇思妙想話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1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