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料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料理泛指日本的飲食方式,又稱日餐、和食日語:和食/わしょく ;此名稱更側重於大和民族的飲食),是日本文化重要的一環。「日本料理」在日語解作「日本式烹飪」,但是此詞語也在部分地區的現代漢語中用以代表日本菜。日本料理是日本人日常的傳統飲食,特別是在江戶時代明治時代(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所形成的飲食文化和習慣,這是因為東西方食材交融所產生的衝擊,雖然日本原本食材就足夠豐富了、但是日本還是喜歡不斷把新的外國料理加入本國特色融合成日本專屬的美味菜餚。

另外,日本人是在東亞國家中、是對擺盤最重視考究的,杯盤式樣融合櫻花楓葉松樹假山扇子和紙、正方形漆器盒子等被稱為『日本風物詩』的器具而營造出充滿日本風格的美感;另外日本料理的器具也有很多中國唐朝宋朝元朝的製作工藝,很多在中國本土被淘汰了、卻在日本保存了下來;因此,和食也因而被稱為「眼睛的料理」、因為看上去太美所以吃掉都感覺可惜之意。

和食在2013年12月4日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1]

歷史

日本列島彌生時代(公元前3世紀至公元3世紀)開始出現以水稻為主的農業,進入農耕時代。這個時期的日本人由於學會了種稻、飼養牲畜,所以開始將主副食分開,此外也學會了釀酒和在食物中添加佐料,奠定日本菜的基礎。奈良時代,日本社會的上層貴族開始與中國有文化交流,中國的伙食文化和宴席制度被引進日本。由於當時佛教已傳入日本,日本開始禁吃肉食,做菜基本不用油,生活非常簡樸。直到室町時代,佛教襌宗茶葉從中國傳入日本,誕生了懷石料理。在這一時期,歐洲油炸類的菜餚也開始傳入日本,成為了之後的天婦羅。其後佛教的影響加大,佛家的「自然、平和」元素融入了日本文化,也滲透到日本人的日常飲食中。

江戶時代[2]是日本料理形成的重要階段,平民貴族宴會增加,促進了日本飲食業的發展,並逐漸形成了本膳、卓袱、會席、懷石四大料理,加上新近而富有歷史淵源的精進料理,這五大料理構成了日本料理的基礎,隨後發展演變成今天的日本料理,存在於當今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

菜式

日本料理中較有特色的代表包括壽司、刺身、清酒、便當納豆天婦羅、章魚燒、竹輪蕎麥麵、牛丼、拉麵烏冬面,以及擺設得非常精緻的懷石料理[3]等。傳統的日本料理以米飯為主食,然後配上魚、肉、蔬菜醬菜等其他菜餚和湯。此外也有改良自東南亞歐洲等地的食物但同樣頗受歡迎的例子,如日式咖喱飯、日式豬排飯和土耳其飯

分類

日本料理品種主要按照烹調方法來分類,主要分為前菜、煮物、蒸物、揚物、燒物、鍋物、吸物、麵條米飯等。

前菜日語又稱先付):即是冷盤,可細分為酢物、漬物、沙律等,此外也包括了小酒菜(日語稱餚)。

煮物:用燉煮或紅燒方式烹調的菜餚,可按顏色分為白煮、櫻煮、青煮、照煮、艷煮,也可按形狀和風味分類為方塊煮、丸煮、姿煮、殼煮、煮、煮、味噌煮、醬油煮、咖喱煮、大和煮和關東煮等。

蒸物:指以清蒸方式烹調的菜餚,能夠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和做到清淡鮮嫩的口感。大部分的蒸物是以魚類、海鮮以及雞蛋為原料。蒸物可按調味料或容器分類為酒蒸、鹽蒸、酢蒸、殼蒸、土瓶蒸和茶碗蒸等。

揚物:揚物在華人里常稱為炸物,可能因為揚物兩字不易理解,也可能因為發音不雅,是油炸類的菜餚

燒物:即燒烤,可大致分為直火燒(直接與火接觸)和間火燒(與火分隔開的燒烤),例如鐵板燒和日式燒肉。

鍋物:即火鍋,各地有不同的特色,如北海道有石狩鍋,名古屋有雞肉鍋等。日本較具特色的鍋物包括了土手火鍋、涮涮鍋和壽喜燒(日語:すき焼)等[4]

吸物:即湯,分為先碗和止碗兩種,主要功能是在嘗另一道菜前先清除前一道菜的味道,所以味道較清淡。較為著名的吸物有味噌汁[5]海帶芽汁和鯛魚頭湯等。

麵條:主要有拉麵蕎麥麵烏冬面三大類。

米飯:日本料理的主食傳統以泡飯、丼物和飯糰為主,現代也包括日式咖喱飯

視頻

日本料理 相關視頻

日本料理 普通人的一日早餐!
正宗日式蛋包飯,看日本頂級大廚是怎麼料理的,真是一場視覺盛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