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豆腐

日本豆腐,別稱雞蛋豆腐、玉子豆腐、蛋玉晶,是一種傳統的優質植物蛋白質食品,質感類似豆腐。

日本豆腐起源於日本江戶時代,後傳播於東南亞地區,1995年從馬來西亞引進中國,它以雞蛋為主要原料,輔之純水、植物蛋白、天然調味料等,經科學配方精製而成,以其高品質、美味等而享有盛譽。

雞蛋豆腐、玉子豆腐、蛋玉晶

主要食材

雞蛋,植物蛋白,天然調味料

口味

麻、辣、酸、甜等多種風味

營養功效

降壓,化痰,消炎,美容,止吐

目錄

基本簡介

菜品特色

菜品起源

製作方法

營養價值

食用指南

基本簡介

日本豆腐又稱豆腐是一種傳統的優質植物蛋白質食品,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且價格低廉,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以往一般的豆腐產品常常有強度較低、易碎易爛、保水性差等缺點,影響了豆腐產品的銷售。可採用以大豆為主要原料,荀萄糖酸內醋(GOL)作為凝固劑,並加入適量明膠等食品添加劑,克服了以往豆腐生產中存在的一些缺點,冷藏保存保質期達到一個月以上。

菜品特色

日本豆腐採用雞蛋及天然陸地植物,精提有效成份,加入其它一些食用輔料,經科學配方而成。加水煮後自動凝成「日本豆腐」。

菜品起源

日本豆腐,又稱蛋玉晶,玉子豆腐,起源於日本江戶時代,1785年出版的《萬寶料理秘密箱》中「玉子百珍」一篇記載了玉子豆腐的製作方法,後傳播於東南亞地區, 1995年從馬來西亞引進中國。

製作方法

做法一

原料:日本豆腐兩包,小青菜若干棵,鹽,雞精。

步驟:1、將日本豆腐從中間切開,倒出來之後切成1cm長的小段待用。小青菜洗淨待用;

2、熱鍋加油,可以多放一點。到七、八成熱的時候把日本豆腐放進去,小心濺油;

3、用鏟子輕輕地(因為日本豆腐很容易碎的)撥一下,使豆腐全部平攤,在上面撒點細鹽,等底面差不多變成金黃色時再翻過來;

4、另外一邊,把小青菜在滾水裡燙一燙,要燙熟了哦,不過別燙變色了。燙好之後在盤子四周按順序放好(點綴用的,當然也可以吃的了);

5、輕輕地用鏟子給豆腐翻個面,繼續煎。隔一段時間就翻隔面,這樣可以使豆腐兩面的顏色差不多,好看點嘛;

6、一直煎到顏色變為金黃色,再加點雞精就可以出鍋了,放在小青菜的中央。就這樣,一盤好看又好吃的菜就出手啦~前面放鹽的一道工序也可以省去,改為在最後加點醬油。[1]

做法二

繽紛日式豆腐

原料:聖女果,香菇。

製作方法:1、青椒洗淨,聖女果切兩半;青椒去籽切小片;香菇去蒂切片,用開水泡一分鐘後撈起過涼。

2、日本豆腐切成厚片;姜蒜拍散剁碎;雞蛋打散,加少量鹽;瘦肉拍松剁成末,用料酒、澱粉、生抽拌勻。將日本豆腐依次裹上干澱粉、蛋液。

3、油(略多)熱至6成,將豆腐炸成兩面金黃。如有剩下的蛋液就一起放在鍋內炒熟再剁碎。

4、鍋內余少許油,把肉末倒入翻炒變色,再下姜蒜爆香,把青椒、香菇和聖女果倒入略炒。放入鹽和生抽,把豆腐、肉末和雞蛋碎依次倒入,小心翻炒,用雞精調味。最後勾芡、滴入麻油即可。

特點:味道鮮美,非常好吃。

做法三

紅燒日本豆腐

原料:

日本豆腐三條、青紅辣椒各一隻、蔥白若干。

生粉若干、蚝油1大湯匙、生抽1湯匙、雞精適量。

做法

1、日本豆腐從中間切開,把豆腐倒出來,切成小段(每條豆腐切成6小段,哈哈,我的刀功呀,有大有小的);

2、青紅辣椒清洗乾淨、去蒂、去籽,切小塊;

3、把生粉倒進盤中,把日本豆腐倒進去,小心地用手為豆腐裹上一層生粉;

4、鍋里放油,燒至大熱,可以拿一塊放進去試試油溫,豆腐放進去可以馬上浮起,那就證明這個油溫可以啦;

5、保持中火炸,先炸2分鐘等豆腐定型,再用笊籬輕輕地翻動,讓豆腐受熱均勻;

6、炸至日本豆腐硬身變金黃,就可以撈起瀝油;

7、把油倒起,利用鍋里的剩油爆香蔥白;

8、放進青紅椒進去爆炒幾下;

9、把日本豆腐放進去,翻動時要小心不要用鏟子把豆腐弄破;

10、加入蚝油、生抽;

11、用剛才為豆腐裹粉用剩的生粉加入清水、雞精兌成芡汁,倒進去;

12、蓋上鍋蓋小火燜煮2分鐘,小心兜勻,讓每塊日本豆腐都蘸上芡汁即可。

做法四

肉沫日本豆腐

主料

日本豆腐500g

肉150g

配料

油適量

鹽適量

耗時

準備時間半小時-1小時

製作時間半小時-1小時

製作步驟

1、日本豆腐3條、五花肉150克、番茄1個、青辣椒一個生粉100克、生抽半勺、番茄醬20克、雞精適量、少許白糖、生薑與大蒜、香菜、蔥適量;

2、將豆腐在干澱粉中滾一滾;

3、鍋里放入300克油燒滾,日本豆腐切成段,入鍋炸至金黃;(油一定要夠熱,豆腐一下去才能馬上定型)

4、五花肉剁成沫,加入半勺生抽與少一湯勺清水攪拌均勻,醃製10分鐘;(肉沫加水是為了翻炒時不粘在一團)

5、鍋里留少許油,放入薑片與肉末翻炒;

6、炒至變色後倒入切好的番茄;

7、番茄炒出少許汁後倒入番茄醬;

8、放入少許鹽與生抽炒勻;

9、倒入炸好的豆腐;

10、倒入蔥蒜辣椒段炒勻即可;

11、放入適量雞精。

注意事項

1、澱粉準備充分一些,方便包裹豆腐;

2、做這道菜的時候,由於日本豆腐比較易碎,所以在沾澱粉時要小心一些;

操作要點

(1)浸泡:挑選優質大豆,剔除霉變顆粒及其它雜質,用清水洗淨後浸泡,浸泡時間視水溫而定,一般夏秋季時間稍短,冬春季時間稍長。

(2)磨漿:浸泡好的大豆加適量清水磨裝,磨菜後用絹布過濾,豆漿固形物應控制在12%左右。

(3)煮漿:將過濾好的豆漿迅速升溫至100℃,加入酪阮酸鈉並保持沸騰5介鍾後,再加入明膠,攪拌均勻後,降溫至40℃左右。

(4)點漿:當豆漿冷卻至35~40℃時,加入0.3~0.4%葡萄糖酸內醋,並攪拌均勻。

(5)保溫凝固:迅速將豆漿溫度升高至80、90℃,並保溫30一40分鐘,使豆槳凝固。

(6)冷卻成型:凝固好的豆腐儘快冷卻至常溫,製成的豆腐產品組織細緻、質地均勻、強度適宜。

營養價值

日本豆腐似脂般潔白晶瑩,營養豐富、口感清脆、香氣誘人,味道甜香,食後舒稱心,四季適宜,是小吃品類的矯矯者,下酒佐餐,充飢皆宜。

食用指南

營養成分

熱量:21大卡

鉀:125.4毫克

鈣:60.6毫克

鎂:22.2毫克

磷:13.2毫克

維生素C:13.2毫克

碳水化合物:3.72克

膳食纖維:0.78克

脂肪:0.72克

維生素E:0.68毫克

鈉:0.66毫克

蛋白質:0.66克

鐵:0.48毫克

鋅:0.39毫克

煙酸:0.36毫克

硒:0.3微克

銅:0.08毫克

錳:0.03毫克

維生素B1:0.03毫克

維生素B2:0.01毫克

營養功效[1]

降壓、化痰、消炎、美容、止吐。

忌食人群

胃潰瘍、胃酸分泌過多者慎食。

參考資料

  1. 日本豆腐,搜狐, 2017-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