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旭日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旭日旗

來自 360網 的圖片

旭日旗,又稱日本軍旗,是帶有紅日和旭日光芒圖案的一種旗幟,是原日軍以及現在的日本自衛隊所採用之軍旗幟。 旭日旗一般被認為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對於曾經遭受日本侵略者蹂躪的許多亞洲國家人民來說,意味着災難和屈辱。   在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中,日軍士兵燒殺掠奪的場面往往伴有「旭日旗」。「旭日旗」被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就像納粹符號一樣,受到國際上愛好和平人士的抵制。[1]

歷史沿革

1870年,明治政府頒布「太政官布告」,將中間為一太陽,周邊因天皇家族族徽為16瓣菊花而有16道血紅光芒線的旗幟定為「陸軍御國旗」。   1874年1月23日,日本明治天皇向近衛師團步兵第1、第2聯隊親授軍旗。自此,凡日軍新編成的步兵和騎兵聯隊,必由天皇親授軍旗。所以該旗也稱「聯隊旗」。   二戰時,日本陸軍聯隊旗共444面。目前僅存的,是由聯隊長後藤四郎中佐通過一個叫「神道天行居」的右翼宗教組織隱匿下來的步兵第321聯隊旗。目前,這面聯隊旗被保存於東京靖國神社「游就館」。   戰後,隨着日軍繳械投降,聯隊旗亦壽終正寢。1972年,根據防衛廳訓令第3號,日本陸上自衛隊開始採用以八條旭日和周圍有金邊的旭日旗為隊旗。需要強調的是,儘管其圖案有所變化,但「旭日旗」的本質未變。  

性質

旭日旗一般被認為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對於曾經遭受日本侵略者蹂躪的許多亞洲國家人民來說,意味着災難和屈辱。   在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中,日軍士兵燒殺掠奪的場面往往伴有「旭日旗」。「旭日旗」被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就像納粹符號一樣,受到國際上愛好和平人士的抵制。  

引發事件

美韓裔人士抗議 美國當地時間2013年2月17日,由10多名在美韓裔人士組成的團體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日本總領館門前舉行抗議活動,要求日方停用「旭日升天旗」。 2012年8月30日,韓國與日本的U-20女足世界盃八強賽在東京國立競技場舉行,賽場到處都飄揚者代表日本軍國主義的日本軍旗。針對該事件,韓國民主統合黨國會議員安敏錫於2012年8月29日聯合68名議員向韓國國會提議制定相關議案,敦促日本政府禁止使用旭日旗,並禁止將旭日旗帶入比賽場地。 2013年2月,日領館在紐約近代美術館內舉行《東京 1955-1970 新前衛》藝術展,其中有含有類似「旭日旗」的作品,因此有韓國團體在紐約近代美術館(MOMA)、日本總領事館以及聯合國總部門前分別舉行抗議活動,要求日本領館方面立即撤回並停止使用「旭日旗」,並高喊「『旭日旗』是亞洲的納粹旗」。   韓國學生惡作劇 2013年4月1日,一張7名大學生在被推測為日本軍旗的背景下行納粹禮的合成照在韓網瘋傳。這張照片最初是由該校設計系的一名學生通過社交網絡在網上公開。這張照片也迅速被網友擴散。 這群大學生看似「惡作劇」的行為並沒有得到網友的諒解,有不少網友稱他們的行為十分「腦殘」。   男子穿旭日旗登泰山遭群眾扒衣 2014年9月6日晚,在第二十八屆泰山國際登山節上,一名據稱來自天津的30歲左右男子,穿着印有「大日本帝國海軍」字樣的T恤衫登山,被民眾包圍,有群眾憤怒地將其T恤扒掉。該男子卻稱自己從小在日本長大,在日本就是這樣穿,在其他地方穿都沒問題,唯獨在泰安穿怎麼就不行了。執勤民警為防止事態進一步惡化,將其帶離現場。 有網友對該男子行為表示憤慨,稱其所穿衣物系日本軍國主義的標誌,作為受害國的人民今天容忍了他,明天可能會有更多這樣的人;更有網友直接表示:你可以試試去以色列穿個有納粹標誌的背心,看有什麼結果。   「旭日旗」進入奧運會場遭韓國人抗議 2019年9月3日,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組委會宣布,將允許「旭日旗」進入2020年奧運會場,並給出理由:「旭日旗在日本國內被廣泛使用,我們認為旗幟本身並不會成為政治性的宣傳,所以並不打算將其設想為應禁止攜帶的物品。」 此前,韓國國會的文化體育觀光委員會向東京奧組委提出,希望採取禁止將旭日旗帶入競技場館的措施。  

參考來源

  1. [1],360網 ,

[[Category: 社會組織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