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旱傘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旱傘草照片來自

旱傘草 umbrella sedgeumbrella-plant, Umbrella Palmflat sedge[1]
學名
Cyperus alternifolius[2]
別名
風車草、傘草、台灣竹[3]
花語
旱傘草花語,果敢堅韌。會開花的植物,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花語,旱傘草自然也不例外,它的花語是生命力頑強、果敢堅韌。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旱傘草既可土培也能水培,生命力非常頑強;此外,旱傘草韌性好,節較平,給人以堅韌的感覺。久而久之,人們就賦予了旱傘草「生命力頑強、果敢堅韌」的花語。[4]
開花季節
大概是8~10月夏秋季節開花結果。[5]
形狀
根狀莖短,粗大,鬚根堅硬。稈稍粗壯,高30-150厘米,近圓柱狀,上部稍粗糙,基部包裹以無葉的鞘,鞘棕色。苞片20枚,長幾相等,較花序長約2倍,寬2-11毫米,向四周展開,平展;多次復出長側枝聚繖花序具多數第一次輻射枝,輻射枝最長達7厘米,每個第一次輻射枝具4-10個第二次輻射枝,最長達15厘米;小穗密集於第二次輻射枝上端,橢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3-8毫米,寬1.5-3毫米,壓扁,具6-26朵花;小穗軸不具翅;鱗片緊密的複瓦狀排列,膜質,卵形,頂端漸尖,長約2毫米,蒼白色,具銹色斑點,或為黃褐色,具3-5條脈;雄蕊3,花藥線形,頂端具剛毛狀附屬物;花柱短,柱頭3。小堅果橢圓形,近於三稜形,長為鱗片的1/3,褐色。[6]

旱傘草照片來自

生長環境
旱傘草性喜溫暖、陰濕及通風良好的環境,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以保水強的肥沃的土壤最適宜。沼澤的及長期積水地也能生長良好。生長適宜溫度為15~25℃,不耐寒冷,冬季室溫應保持5~10℃。[7]
種植方法
根據旱傘草水陸都可生長的特性,如用一長方形不漏水的花盆,配置高低不同數叢繖花,留出水面,點綴幾塊玩石,可構成一幅自然的水景,但見疏影橫斜,景緻宜人,別有情趣。旱傘草常用分株和扦插繁殖,也可播種。扦插於6-7月進行,選開花前的健枝最易生根。取莖頂梢3-5厘米,並將輪生的葉短剪一半,以減少水分蒸發,然後扦於砂或蛭石,使葉片貼在基質上,澆透水,以後保持基質濕潤,20天就能生根。分株全年都可進行,但以3月中下旬翻盆時進行最宜。4月播種,也容易萌發成苗。旱傘草繁殖方法較多,可播種、分株、扦插等。扦插。
土插一般在夏季生長季節,從莖頂端傘狀苞葉下5厘米至6厘米處剪下,把苞葉尖端剪去,留3厘米至4厘米長,修剪成直徑6厘米至8厘米的葉盤,然後將花莖插入裝有沙的盆內或沙床中,使葉盤緊貼沙面,置陰涼處,保持空氣和盆土濕度,20多天水竹就開始生根長新芽,並萌發出小植株。水插時,可用洗淨的廣口瓶裝入涼開水,從莖頂傘狀苞葉下8厘米處剪下,把每枚苞葉剪去1/2,插在盛水的廣口瓶中,水溫25℃,以後,苞葉腋產生新芽並向上生長,鬚根伸入水中,20多天就可成苗移栽。夏季水插時,需2天至3天更換一次涼開水,防止插穗被細菌污染而腐爛。
分株宜在3月至4月換盆時進行。把生長過密的母株從盆中托出,分切成數叢,分別上盆,隨分隨種植,極易成活。一般在上盆後就是一盆完整的觀葉花卉。
播種一般在9月至10月種子成熟時採摘,放陰涼處風乾後收藏。翌年3月至4月,用撒播法將種子撒入有培養土的盆內,壓平、覆薄土,浸足水後,蓋上玻璃,保持盆土濕潤。10天後,水竹相繼發芽,苗高5厘米時可移入小盆。
旱傘草生長較快,栽培容易,甚至用水淹沒盆土也能生長很好,還能生於水中,故稱水竹。夏季高溫季節,要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和盆土濕潤,避免強光直射,每兩週施稀薄液肥一次,冬季室溫不宜低於5℃,如肥水不足,植株

旱傘草照片來自

擁擠,氣溫過低,盆土乾燥,都會使莖葉發黃枯萎。[8]
水養旱傘草方法:選擇植株低矮(約高15~20厘米)、5~7枝為一叢的帶泥小苗,用自來水洗去旱傘草根部的泥土,然後放入水盆內。水盆採用有欣賞價值的碗、碟或盤。再用沙或石卵子壓住旱傘草的根部,使它固定不倒伏。最後澆人自來水,水深至淹沒根部時即可。冬季別移出室外,防止被凍壞。每隔半月左右需換1次溫水,或見盆水少了再加一點。秋季為生長期,長新枝葉的同時,老枝即枯黃,剪去即可。3~5天換水1次,或盆內水少了,添加一點即可。每月在盆中加12次無機肥料更好,可矮化並翠綠喜人。[9]
雖然旱傘草可以播種繁殖,但是在家庭養殖中為了節省時間或者為了簡便都採取分株方式進行繁殖。我們可以在春天翻盆時期將一些比較老的老旱傘草進行分支,也就是將老株體剪成幾個新株體,然後進行培育。當新的枝莖生長出來後要將老莖去除掉。雖然旱傘草養殖簡單,可以直接放養養殖,但對於新苗來說它無論是在抗寒能力還是在耐熱能力都是相對比較弱的,所以冬天我們要將旱傘草盆栽移入室內進行保暖;在夏天要適當的進行遮陰處理。平時要多給予澆水,寧願讓它積水也不要讓它「口渴」。還有老掉的枝乾一定要儘早的進行切割處理,不要心疼,老話說得好「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只有剪掉了旱傘草老莖稈才能長出新的莖稈。因為旱傘草生長旺盛所以經常要給予翻盆,一般兩年左右就要翻盆一次。[10]
日常養護
(1)溫度:喜溫暖,生長最適宜溫度為20〜25攝氏度。不耐寒, 低於16攝氏度時生長緩慢,低於12攝氏度時進入休眠。越冬的最低溫度為 5攝氏度,低於5°C時莖葉易發黃,甚至地上部分枯死。如地上部分枯 死,可將枯死的莖葉全部剪去,置室內向陽處,並保持盆土半 濕,春天會重新萌芽生長,並迅速形成理想的株形。
(2)光照:喜光。但忌強烈陽光的直射,光照過烈會引起葉 尖枯焦。5〜9月應進行遮蔭,遮去陽光的50%。耐半陰,能在散 射光充足的條件下良好生長。其他時間則需要充足的陽光。
(3)澆水:忌乾旱,喜水濕。生長季節切忌失水,水分不足 會使葉片捲曲,甚至先端枯黃,植株發暗無神,從而影響生長與觀賞。澆水應「寧濕勿

旱傘草照片來自

干」,供給充分的水分,保持盆土濕潤而 不乾燥。或者採用盆底無排水孔的盆缽種植,這樣涕水後水分不 易失去,從而能保持盆土濕潤,而且即使積水,也不會影響植株 的生長。可用水培法栽培,即將植株從盆中脫出後,清洗去根上的 泥土,剪去老根和老化的莖幹,置於透明的花瓶或其他盛水的器 具中,或者將其置於不透水的水仙盆或瓷盤中,用粗河砂、白石 子、雨花石或小卵石覆蓋根部,使植株直立。平時只要在水分減 少時添水保持一定的水位即可。夏季高溫時水分容易變質,應注 意換水。
(4)環境濕度:喜濕潤的環境,空氣過於乾燥也會引起葉尖 枯焦。生長期間,特別是天晴而空氣乾燥時,應經常向枝葉及周 圍噴水,以提高空氣相對濕度。
(5)施肥:因生長較快,生長期間每月追施1〜2次肥料。追 施以氮肥為主,但不宜施用過多,否則莖幹徒長而使植株生長過 高,造成比例失調,不利於觀賞。植株生長過旺時,應暫停氮肥 的施用,一般僅在葉色發黃、植株生長無力時才需適當補充氮 肥。入秋後停止施用氮肥,追施1〜2次磷鉀肥,以利於植株的安 全越冬。
(6)修剪:萌芽力強。植株在生長期間會於根部處不斷長出 形如竹筍的嫩芽,並展現新葉。植株過密時,可疏剪去莖葉發黃 的老莖幹,以利於植株內部的通風透光。水栽時如能視莖幹的高 低、疏密和姿態進行修剪,保持其高低參差、仰臥有致的姿態, 則更能顯示植株的神韻和雅致。
(7)翻盆:盆栽1〜2年後盆土會板結,盆株根系錯纏, 應進行翻盆。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喜肥沃、富含腐殖質和 保水力強的黏質土壤,基質可用腐葉土、園土、塘泥等材 料配製。
(8)病蟲害防治:有葉枯病和紅蜘蛛等病蟲危害。[11]

旱傘草有了水便像有了全世界,只要注意別凍着它就行!

輪傘草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