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昂坪360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昂坪360英語:Ngong Ping 360),是香港一個連接大嶼山東涌及昂坪的索道系統──包括昂坪纜車(Ngong Ping Cable Car,前稱 Ngong Ping Skyrail)及其相關的旅遊設施昂坪市集等。昂坪纜車是亞洲最長的雙纜索纜車系統。系統由附屬於港鐵公司的昂坪360有限公司管理。纜車服務於2017年1月9日起至6月4日暫停約5個月,以進行纜索更換工程,期間昂坪市集照常開放。纜車服務已於6月5日重開,昂坪棧道亦在修葺後獲評估確定安全並在同月30日開放。香港電影大追捕曾與昂坪360合作,進行多日之實景拍攝[1],電影中更利用水晶車廂作拍攝。

歷史

早期規劃

位於昂坪的寶蓮禪寺是熱門的香港旅遊景點,但是礙於交通不便,尤其是北大嶼山新市鎮建成後,遊客多取道東涌,轉乘新大嶼山巴士前往昂坪。兩地僅有單線行車設計、地勢險要的東涌道連接,若然遇上交通意外必須全線封閉。為了改善往返昂坪的交通暢通水平及提升旅遊景點的吸引力,香港旅遊協會(現稱香港旅遊發展局)於1995年提出興建東涌吊車系統。至1998年,時任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宣布興建東涌吊車系統。其後,香港政府委託地鐵公司(今港鐵公司)進行可行性研究,根據結果於2000年2月招標,包括地鐵公司在內的3家財團提交了發展建議書。

2002年6月,行政會議批准地鐵公司及澳洲 Skyrail-ITM 所組成的聯合營運公司奪得東涌吊車系統的建造及營運辦理合約,建築成本為7.5億港元,公司將會獲得為期30年的專門營運權利。同年7月12日,香港政府與地鐵公司簽約,城市規劃委員會公布《昂坪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寶蓮禪寺住持釋智慧隨即公開反對在東涌吊車系統附近興建旅舍及食肆的計劃,認為有關建設將會影響佛門的清靜,並且於10月22日宣布從該月25日至31日封山7日以示抗議,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其後於23日親自拜會解釋,寶蓮禪寺最終取消了封山行動。

2003年5月28日,立法會三讀通過《東涌吊車條例》[2],為批出專門營運權利予地鐵公司提供了法律架構,地鐵公司亦大幅度地減少了東涌纜車站的商業發展及昂坪站的商業發展範圍。

2004年2月,昂坪360的建築工程展開,由於工程地盤位於郊野公園範圍,根據《香港法例》,承建商不能夠以車輛運載物料進入工地,故此施工期間,地鐵公司從加拿大租用6頭騾協助搬運物料。於竣工後,其中四頭騾子被運返加拿大,兩頭則留在香港的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視頻

昂坪360相關視頻

香港昂坪360 多一個愛上香港的理由

參考文獻

  1. 《大追捕》於香港昂坪360水晶纜車設慰勞宴,鳳凰網,2011-09-21
  2. 第577章:東涌吊車條例,法律教育網, 200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