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昂蒂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昂蒂布

來自 堆糖 的圖片

本名 昂蒂布

法國科多爾省

一個市鎮,

屬於迪容區(Dijon)

讓利縣(Genlis)

昂蒂布:(Antibes),全名「昂蒂布-朱安雷賓」( Antibes Juan-les-Pins),位於法國東南角地中海沿岸,是法國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大區(Provence-Alpes-Côte d'Azur)濱海阿爾卑斯省(Alpes Maritimes)的一個市鎮,面積26.48平方公里,人口75,176人(2011年),是該省第2大城市,法國著名的濱海旅遊度假區。 [1]

簡介

昂蒂布老城可追溯到鐵器時代,經歷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擁有着2600年的歷史見證。古樸的海港、城牆、城堡、堡壘、民宅、街道盡收眼底,吸引了無數藝術家如畢加索莫內等大家前來旅居創作。英國小說家格雷厄姆·格林這樣描述:「在所有的海岸城鎮當中,昂蒂布是唯一一個保留着自我靈魂,只有在這裡才讓我產生歸家的感覺。」

昂蒂布靠海的另一邊則別樣風情,是一個興起於19世紀末的濱海度假區——朱安雷賓(Juan-les-Pins),會展中心、酒店、餐廳、酒吧、夜總會、賭場匯聚。每年舉辦的朱安爵士音樂節(Jazz à Juan),是歐洲最古老的爵士音樂節,無數國際爵士史上著名的藝術家均在它的舞台表演過,因此有「歐洲爵士音樂節之父」的尊稱。

昂蒂布伸插入地中海部分為以風景秀麗、高貴富庶而著名的昂蒂布海岬(Cap d'Antibes),眾多別墅豪宅,還有頂級奢華酒店等隱藏在此。每年戛納電影節期間,盛大的明星晚會選擇在此地的酒店舉辦。

最後,昂蒂布以北部分區域劃入著名的索非亞-昂蒂波利高新技術研發區(Sophia Antipolis),發展吸引了超過1 450家公司入駐,當中包括華為公司。

歷史起源

昂蒂布,古稱"昂蒂波利"(Antipolis),據考證擁有2600年的歷史。

根據所在地的城堡與大教堂留下的占用痕跡可確定起示源於鐵器時代早期。昂蒂布的岩石不可否認地顯示這個地方在當時促進了地中海沿岸人口的聯繫與交往,尤其是伊特魯里亞人,大量的雙耳尖底瓮古物出現在此地。然而,在古希臘時期,馬賽的弗凱亞人所扮演的中間角色之下,這個時候的交流活動最為重要。

研究顯示昂蒂波利城(Antipolis, 昂蒂布古稱)的建立相對較晚,在公元前4世紀,它逐漸成為馬賽的殖民地擴展區域,主要目的在於維持商業路道的暢通。隨後它發展成為馬賽的一個自治區。隨着歷史的推演,在新的公元紀年之際進入了古羅馬時期,昂蒂波利也逐漸受到拉丁文化的影響,搬遷進來的拉丁人也越來越多。起初,興建起來的建築主要集中在港口區域,就是今天我們看到卡雷四方碉堡(Fort Carré)與老城區之間。之後,考古學家還發現,更有如同大多數羅馬城市那樣,建立起了羅馬式劇院。

公元4世紀到1244年之間,昂蒂布一直保持主教府的所在之地,後遷移至格拉斯。中世紀時期,很多教會活動在昂蒂布開展,先後有兩個顯赫的家族對這片區域產生影響,他們是當時著名的格拉斯家族和格里馬拉迪家族。

很快,隨之而來的是一段黑暗年代。直至10世紀,西哥特人、撒拉遜人,這些野蠻匪盜使得這片土地遍布恐懼。在1487年,普羅旺斯地區隸屬於法蘭西王國(RoyaumedeFrance),而尼斯地區自1388年起則隸屬於薩瓦國(Savoie),瓦爾省(Var)淪為邊界地帶。17世紀,城鎮的防禦工事啟動,在沃邦(Vauban)沿海區形成一道固不可摧的防禦牆。到了1860年,隨着尼斯城區和薩瓦區歸併入法蘭西王國,昂蒂布城便失去了她(軍事要塞)的戰略意義。

隨後,到了接近1887年,便出現蔚藍海岸(Côted』Azur)的稱謂。這樣一來,便促成一批新建的酒店、娛樂場和度假村,以及一座座防禦城牆的拆除。正是因為有了這個過程,使得朱安雷賓(Juan-les-Pins)被改造成一個海濱度假區,其眾多的娛樂場、夜總會和夜店頗受青靡。1893年,朱安雷賓的「大酒店」開放營業,更送出了其旅遊業進一步發展的信號。一批批度假村陸續建成,這使得朱安雷賓成為一個介於尼斯和戛納之間廣為人知的濱海度假區。

昂蒂布城在眾多圍牆之中顯得過於擁擠,1895年人們便着手拆除環繞着的城牆。此外,橄欖油和葡萄酒生產、桑蠶養殖業等傳統商業慢慢讓位於園藝業和旅遊業。1925年,這個濱海之城在夏季中得到改造。實際上,直到美國人EdouardBaudoin先生在朱安雷賓的成功創舉前,蔚藍海岸的度假區還通常只在冬季開放,後來很快戛納和尼斯便效仿之。來自美國的富人FrankJayGould在朱安雷賓度假區進行巨額投資後,很多明星也相繼到來:菲茨傑拉德(Fitzgerald),魯道夫-瓦倫蒂諾(RudolfValentino),密斯婷瑰(Mistinguett),海明威(Hemingway)和「美麗的奧特羅(BelleOtero)」等人。行政區劃

昂蒂布市從地域特點上可以分為4個主要部分:昂蒂布老城區、昂蒂布海岬、朱安雷賓濱海度假區,以及北部的索菲亞-昂蒂波利高新技術研發區。東部與小鎮比奧(Biot)、濱海卡涅(Cagnes-sur-Mer)等相鄰,西部與朱安海灣(Golf Juan)相接。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不少人以為朱安雷賓( Juan-les-Pins)是一個獨立的小城鎮,其實不然,它算是昂蒂布市的一個區,城市的總稱叫「昂蒂布-朱安雷賓」。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昂蒂布位於地中海沿岸,位於馬賽東部(所在大區首府),距離205公里;位於尼斯(所在省首府)西南方,距離23公里; 位于格拉斯(所在省副首府)東南方,距離15公里 ;距離戛納東部10公里。昂蒂布全城擁有23公里的海岸線,東面海灘多為海港和城牆,中間的海岬則主要是岩石灘,西面的朱安雷賓海邊大多是柔軟的細沙子灘。氣候條件:昂蒂布具有典型的地中海式氣候,其所在的蔚藍海岸地區,冬暖夏涼,全年陽光燦爛,一年中超過300天是晴天。冬季,降雪極為罕見,平均氣溫大概13度。2008年11月25日,昂蒂布突降大雪,這在該市鎮的氣候史很是罕見。

社會現狀

截至2011年的人口統計,昂蒂布全市人口為75 176人。早在1793年,昂蒂布市就開始了每5周年一次的人口統計,當時人口數量為4 135人。總體上講,該市鎮人口結構相對老齡化,60歲以上的居民占據31%,在比例上女性比男性多出幾個百分點。

在社會治安與秩序方面,有非常良好的表現。據一家調查網站統計,安全指數達到75.8的較高水平。2013年全年記錄的偷竊案為658宗,比2012年略有下降。

宗教概況

早在3世紀基督教就傳入昂蒂布,緊接着的4世紀則建立了主教區。這就是為什麼昂蒂布的教堂仍被稱為大教堂。大教堂前身建造於5世紀,也許是改建在當時的狄安娜紀念堂上。1125年,昂蒂布聖瑪麗讓撒拉遜人拆除了它。現在看到的建築物始建於12世紀,隨後在17、18、20世紀均有所改動。

昂蒂波利城早在3世紀就被基督教所占有,重要的是隨後成為主教區。阿爾蒙戴爾(Armentaire,或Hermentaire)成為昂蒂布第一任主教,他在442年接受大教皇雷昂(Léon le Grand)。昂蒂波利城保持主教區的地位直到1243年。更名為昂蒂布勒之後,便是一段黑暗的年代。直至10世紀,西哥特人、撒拉遜人,這些野蠻匪盜使得這片土地遍布恐懼。這個籠罩在整個城鎮恐懼使得羅馬教皇依諾森四世(Innocent IV)在1243年7月17日將主教區遷往格拉斯。在1385年,格里馬拉迪家族被瑪麗女王(Reine Marie)封為昂蒂布王室總管。

昂蒂布大教堂:

- 祭壇後部所置玫瑰聖母的裝飾屏是1515年的路易斯-布雷亞(Louis Bréa)木畫:聖母像,以及15張木板顯示玫瑰聖母悲痛和光榮的15個秘密,其中下方的兩張代表昂蒂布的屠殺和瘟疫慘劇。

- 比擬古蹟的門庭、洗禮台和講壇,由昂蒂布雕刻家約瑟夫-多爾(Joseph Dolle)創作。正門上裝飾着昂蒂布的兩個保護神,被箭射穿的殉道者聖-塞巴斯蒂安(Saint Sébastien)和在疾病,特別在瘟疫中保 護人的聖-洛克(Saint Roch)。

- 還有雙天使守護聖體。

- 出自15世紀的基督橄欖木像。

- 出自12世紀的祭壇。

- 今天被劃為歷史文物的大教堂。

名勝古蹟

畢加索博物館

建成於古希臘時期的昂蒂波利城,1608年作為私人城堡併入住格里馬爾迪(Grimaldi)的家族成員。

1925年,城堡為昂蒂布政府所購買,並一度被改造成歷史與古物博物館。 1946年,此時正與情人弗朗索瓦茲·吉洛(Françoise Gilot)同住海灣-朱安(Golfe-Juan)的畢加索,就被博物館保管人的主張所打動,他可以把城堡的一部分作為畫廊!

曾於1946年9月至11月間在昂蒂布居住,並以格里馬爾迪宮作為自己的畫室 。作為回報,畢加索捐贈出自己在蔚藍海岸時期的所有畫作,這包括:23幅油畫,44幅素描,只有一個附加條件,那就是所有畫作必須永遠留在昂蒂布。 「如果你們想看畢加索在昂蒂布的作品,那就得來昂蒂布。」他使用少見的工藝和材料(利普林油漆、石棉水泥、膠合板等等)表明戰後時期資源是非常匱乏的,但這也顯示出畢加索敢於取用新材料進行創作的卓越才幹。「生活的樂趣」是(這時期)他搞創作所要渲染的主題,他畫靜物、半人馬、半人半獸的森林神、人身羊足的農牧神……充滿自然主義的靈感。

1966年,格里馬爾迪城堡成為畢加索博物館。另外,一些其他知名藝術家的代表性作品也分期在畢加索博物館展出,比如爵爾梅勒-希耶(Germaine Richier)的雕塑,米羅(Miró)、貝爾納-巴熱(Bernard Pagès)、安娜(Anne)和帕特里克-波爾里耶(Patrick Poitier) 展示在天體露台的作品。(博物館)一年組織兩期展覽。

佩內博物館

法國著名愛情畫家Raymond Peynet曾長期落戶昂蒂布,昂蒂布獨特的風景或許是他心目中的愛情天堂,並賦予他創作的靈感,博物館收藏的作品以浪漫詼諧為主要風格。

根據畫家本人的生活經歷,在法國共有兩處佩內博物館,一處在昂蒂布老城的共和國廣場上(Place de la Républic),另一處在他母親出生的故鄉Brassac-les-Mines。1947年,畫家攜全家來蔚藍海岸度假,昂蒂布是停留地之一;旅居後,到了1976年,68歲的畫家和他夫人決定定居昂蒂布。由於佩內在日本旅居過,所以不少日本人認識畫家,分別在長野縣和岡山縣的兩個博物館展有佩內的作品。位於昂蒂布的佩內博物館現由昂蒂布市政府所有,博物館不大,大概共收藏有200多個佩內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那部《城牆愛人》,法語 《Les amoureux aux remparts》,英語《The lovers by the ramparts》。在昂蒂布旅遊局所設計的畫家之路上,可以在原創作地找到這個浪漫作品的石制複製品。當地政府在新婚夫婦的婚禮舉辦室內,就在牆壁上裝飾有這部擴展版的畫作,因此成為新郎新娘們的婚禮見證背景。

考古博物館

昂蒂布考古博物館(Musée d'archéologie)由於昂蒂布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漁港,古希臘時期的交通要塞。1963年建成的博物館收藏着超過2000年歷史的古董器物,散發着濃郁的地中海海洋文化氣息。

水上方堡

昂蒂布水上方堡(Fort Carré)於16世紀法國國王亨利二世下令建成。位於昂蒂布老城海港邊上,實際上是個最高海拔高度26米的小島,環繞碉堡的走道攀升至43米高度,提供了一個360度的全景視角。它是一個持續沿修了幾個世紀之久的防禦工事,並與沃邦港相益得彰。

沃邦海港

就遊艇噸位和技術而言,位於昂蒂布老城區的沃邦海港(Port Vauban)則是全歐洲最大的休閒港,並被歐洲環境教育基金組織評委會評為歐洲12個首批藍旗港之一。這超級奢華、卓越不群的碼頭,理所當然地接納全球最大最美的遊艇。

字母人雕塑

由西班牙著名雕塑家Jaume Plensa 創作的字母人雕塑(Nomade),2010年正式落成,由昂蒂布市政府擁有和管理。雕塑靜靜地坐立在沃邦海港城牆上,面向廣闊的地中海,是這個老城裡最耀眼的立體藝術品之一。雕塑所使用材料為鋼鐵,由A至Z 26個字母構造,並全部漆上了白色油漆,總成本達到約50萬歐元。

普羅枉斯市場

昂蒂布老城的普羅旺斯市場被形容是「流動的色彩,飄散的紛香」。

每天的早市中,可以找到本大區的瓜果蔬菜,還有地方特產如調味料、蜂蜜、熏衣草、橄欖油、鮮花……熱情的攤主樂於讓您試嘗聞名遐邇的普羅旺斯調料,這個調料用橄欖油、刺山柑、鳳尾魚和松子等合制而成。2012年,美國有線廣播公司(CNN)評之為全球十佳露天鮮貨市場之一。

Marineland 海洋公園

昂蒂布 Marineland是歐洲最大的海洋動物公園,綜合教育、水上娛樂和表演等。您可以看到超過4000個海洋標本,也可以觀賞虎鯨在歐洲最大水池館中縱身一躍,當然還有海豚、海豹、海獅等出現在充滿滑稽的精彩演出中。

節慶活動

朱安爵士音樂節(Jazz à Juan),這個歐洲最悠久、與時俱進並獨領風騷的爵士節,自塑成了爵士樂史的傳奇誕生地之一。2015年夏季,法國蔚藍海岸上的昂蒂布(Antibes)市鎮,將迎來她第55屆神話般的音樂節。

早在19世紀20年代,昂蒂布是國際社會精英和現代主義者的聚集地,如斯科特-菲茨傑拉德、海明威等社會名流。他們帶來了爵士樂,一種新式的生活藝術。這個被畢加索所深愛的「生活的樂趣」(畢加索畫作:The joy of life)之城,同時也是著名爵士樂手西德尼-貝徹(Sidney Bechet)被領養的故鄉。始創於1960年,用於向這位著名薩克斯演奏家致敬的朱安爵士樂節,是後來眾多擴散在全歐洲各地音樂節效仿的先行者。

在當時來說,爵士音樂節這個概念是相當具有革命性的。普羅大眾第一次在有史以來最漂亮的舞台背景中(茂盛的古爾德松樹林下,面向地中海)近距離接觸和認識締造爵士樂傳奇的英雄們,從而引導了後來日漸走向常規化的、結合多種爵士樂風格的演出。一場場創造歷史的音樂會,形成了人們對爵士樂的共同回憶。

時日,朱安爵士節成為昂蒂布在國際上最佳的對外聯繫名片。音樂節受盡雷-查爾斯、約翰-克特蘭、邁爾-戴維斯等爵士巨匠的喜愛;1967年,路易斯-阿姆斯丹的到場更是引起轟動……2015年第55屆朱安爵士節,這個延續了過半世紀的音樂節將創奇再現,從而佐證爵士樂超乎尋常的生命力。

同時,在第五十五屆昂蒂布朱安爵士音樂節開幕演出的舞台上,來自中國上海的四重奏爵士樂團首次為古老的音樂節帶來了中國的樂音。

著名人物

曾在昂蒂布旅居和創作過的名人大家包括有: 畢加索 莫內 菲茨傑拉德 雨果 莫泊桑 雅克·普列維 格雷厄姆·格林 Sidney Bechet Jaume Plensa ......

參考來源

  1. 艾瑟雷,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