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崑崙關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崑崙關戰役

崑崙關戰役為抗日戰爭的大型戰役之一,也是桂南會戰國民革命軍投入戰力最強規模部隊的一場戰役。主要地點位於中國廣西戰略要點崑崙關,起止時間為1939年12月-1940年1月11日。崑崙關戰役有廣義和狹義兩個說法,廣義的就是指桂南會戰中的防守南寧、反攻南寧和賓陽作戰三部分,而狹義的只是指桂南會戰中的反攻南寧部分。

1939年11月15日,日本軍在北海灣龍門港登陸,攻占欽州、防城後,以一個師團又一個旅團的兵力於24日沿邕欽公路北犯侵占南寧。12月4日進占崑崙關,桂南會戰打響。國民政府調集四個戰區五個集團軍的兵力參加桂南會戰,以確保桂越國際交通線的安全。

第三十八集團軍中央軍第五軍奉命主攻崑崙關,12月18日凌晨戰鬥開始打響。12月30日第五軍第三次攻克崑崙關,殲滅第21旅團5000餘人,21旅團班長以上的軍士官死亡達85%以上,擊斃敵少將旅團長中村正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