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昌平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王
概要
廟號
諡號
政權 楚國
在世 前271年-前223年
在位 前223年
年號

昌平君(前271年-前223年)名熊啟[1],前272年楚太子熊元與傅春申君黃歇入質於秦國,前271年娶秦昭襄王之女生昌平君。前263年楚太子元拋妻棄子與春申君逃亡歸楚,昌平君為華陽夫人撫養,前249年秦莊襄王立封昌平君入仕。前246年秦始皇立為御史大夫與相國呂不韋輔政,前238年昌平君與呂不韋、昌文君受命平定嫪毐之亂。前237年,呂不韋被罷免了相國職後,昌平君以平叛功勞繼任秦國右丞相,奉命督辦秦始皇與楚夫人大婚。前235年與左丞相顛監造銅戈,前230年與左丞相隗狀監造銅戈。

前226年,秦始皇帝武力鎮壓反秦新鄭韓民,將居住在郢陳的韓王安處死。昌平君聞王翦罷相上諫,秦始皇帝怒將昌平君罷相至陳(淮陽)以安撫楚民。前225年李信率兵20萬攻楚,昌平君即與楚將項燕聯合反攻郢陳。前224年,王翦領60萬兵員滅楚克楚都壽春圍郢陳,俘虜楚王負芻克郢陳與項燕撤守淮北。前223年昌平君為大將軍項燕擁立為楚王,不久被王翦、蒙武全殲於蘄縣。昌平君戰死,項燕自殺,楚徹底滅亡。

前209年陳勝吳廣在蘄縣大澤鄉(今安徽宿州)發動大澤之變,國號「張楚」,前208年陳勝被秦少府章邯打敗,被部下莊賈刺殺,楚將項梁擁立昌平君的族叔楚後懷王,楚國復國。

事跡年表

秦王政九年(公元前238年):

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王政命令呂不韋、昌平君和昌文君發兵平定嫪毐[2]

這是昌平君事跡最早的記載。司馬貞史記索隱》據此,解釋道昌平君是楚國公子,在秦國當官,秦王立他為相。[3]學者胡正明認為,昌平君率兵平叛時,尚未為秦相;司馬貞的理解是對史記文字的句讀有誤。

秦王政二十一年(公元前226年):

《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前韓國首都新鄭反叛秦國,昌平君前往前楚國故都郢陳。[4]

睡虎地秦簡編年紀》記載,韓王安死,昌平君居住在韓王的所在,有死士屬。

綜合以上史料和歷史背景,韓國於數年前為秦國所滅,而韓王安在前227年(秦王政二十年)被轉移到為秦國攻占的楚國故都郢陳,而前226年新鄭反秦,為韓國滅亡的餘波。秦王派昌平君赴郢陳穩定局勢,也是要用其楚國公子的特殊身份來安撫當地楚人。

秦王政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

《史記·王翦列傳》記載,當年秦國李信等將兵二十萬討伐楚國,朝東南方向深入楚國腹地,攻擊平輿和寢,大勝楚軍,兵鋒指向楚國首都壽春。然而此時位於秦軍戰線後方的郢陳爆發了反秦叛亂,東進伐楚進展順利的李信被迫掉頭西向鎮壓叛亂。與李信對峙的楚軍緊跟秦軍西進,突襲並大破李信軍,秦軍敗走。楚軍繼續西進,引發秦王的憂慮。

郢陳久為秦國所占,田餘慶推測,前225年郢陳叛秦事件,關鍵在當時居郢陳的秦國大臣昌平君身上。昌平君以其楚國公子身份在秦軍後方發動反秦叛亂,使郢陳附近一帶原楚地的人民和原韓國的人民響應叛亂;雖然在李信回軍後,郢陳一度被秦軍奪回,但最終楚軍擊敗了秦軍,不僅收復了楚國故都郢陳為中心的失地,楚軍更趁勢西進深入至原韓國境內。秦王驚恐,因而啟用王翦。

秦王政二十三年(公元前224年):

《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王翦以六十萬人伐楚國,取得郢陳以南至平輿,俘虜楚王負芻,秦王政親往郢陳坐鎮督軍。楚國的將軍項燕立昌平君為楚王,於淮南繼續反秦。[5]

睡虎地秦簡編年紀》記載,當年秦國征發大軍攻楚國。四月,與昌平君一樣同為楚國公子而仕於秦的昌文君死。

《史記·六國年表》記載,當年楚將項燕自殺,秦滅楚。這記載與《史記·秦始皇本紀》和《史記·王翦列傳》所記載的滅楚年份在秦王政二十四年不同。

秦王政二十四年(公元前223年):

《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軍最終擊敗楚軍,昌平君戰死,項燕自殺。楚國滅亡。[6]

而《史記·王翦列傳》記載,王翦在決戰中擊敗楚軍,殺項燕而俘虜楚王負芻。這與《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的楚王負芻被俘後,項燕再擁立昌平君為楚王,繼而項燕兵敗自殺的事件順序不同。

年表基本根據田餘慶的文章《說張楚-關於「亡秦必楚」問題的探討》,見田餘慶:《秦漢魏晉史探微》,中華書局1993年。此處轉引自陳蘇鎮、張帆編:《中國古代史讀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6年1月第1版,第175頁。

註腳

  1. 本條目主要依據李開元《末代楚王史跡鈎沉》及秦謎編寫
  2. 史記·秦始皇本紀》:長信侯毐作亂而覺,矯王御璽及太后璽以發縣卒及衛卒、官騎、戎翟君公、舍人,將欲攻蘄年宮為亂。王知之,令相國昌平君、昌文君發卒攻毐。戰咸陽,斬首數百,皆拜爵,及宦者皆在戰中,亦拜爵一級。毐等敗走。
  3. 史記索隱》:昌平君,楚之公子,立以為相,後徙於郢,項燕立為荊王,史失其名。
  4.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十一年,王賁攻(薊)[荊]。乃益發卒詣王翦軍,遂破燕太子軍,取燕薊城,得太子丹之首。燕王東收遼東而王之。王翦謝病老歸。新鄭反。昌平君徙於郢。
  5.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十三年,秦王復召王翦,彊起之,使將擊荊。取陳以南至平輿,虜荊王。秦王游至郢陳。荊將項燕立昌平君為荊王,反秦於淮南。
  6.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十四年,王翦、蒙武攻荊,破荊軍,昌平君死,項燕遂自殺。

外部連結

  1. 重定向 Template:中國君主

Template:楚國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