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末風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末風雲

《明末風雲》是由趙銳勇執導,王彪擔當編劇的歷史傳奇劇,寧靜、鄧超、蔣林靜、張山、楊洪武等領銜出演。該劇講述了明朝末年中國歷史上皇太極、李自成、崇禎三帝爭雄的故事。該劇於2005年4月6日在青海衛視首播。

簡介

明天啟末年,內憂外患。熹宗病逝,魏忠賢圖謀篡位,年輕的崇禎皇帝(鄧超飾)力挽狂瀾,斷然除去魏忠賢(魏宗萬飾),雄心勃勃開始中興大明。後金大汗皇太極(張山飾)虎視中原,率兵攻打北京,並以離間計讓崇禎上當,殺了忠心耿耿的袁崇煥。邊患從此日益加劇,而中原腹地,農民起義風起雲湧,讓崇禎焦頭爛額。與此同時,他的個人感情也陷入了矛盾之中。皇嫂張嫣(寧靜飾)有恩於他,使他在敬重之中生出一絲超越倫常的依戀。絕色美女陳圓圓(蔣林靜飾)也傾心於他,讓他引為知己。可他與陳圓圓的感情卻被張嫣阻攔,他不忍心傷害張嫣,卻反過來傷害了陳圓圓。陳圓圓大失所望,愛上了吳三桂。崇禎失去陳圓圓後,才感覺到這份感情的珍貴,他要重新奪回陳圓圓的心,倔強的陳圓圓卻不肯就範。一向說一不二、剛愎自用的崇禎,沒想到征服不了一個女人的心,惱怒之餘,對陳圓圓產生了一種特殊的感情。張嫣心裡放不下崇禎,向他曲折表露自己的心思,崇禎極為震驚,當即拒絕。但等張嫣黯然離去,他才發現,他真的愛着這位視若母親的皇嫂。

劇集評價

《明末風雲》展示了明朝末年的時代巨變,而權謀的角逐、愛情的蒙難、家國興亡的遺恨,成了這部電視劇的主要基調(新浪評)。《明末風雲》跳出單一角色刻畫的模式,情感、權術、恩仇、倫理、戰爭多條線索把明朝末年,中國歷史上最充滿偶然和遺恨的故事推向高潮(搜狐評)。《明末風雲》的創作脫離了傳統人物傳記的刻畫模式,劇中的角色都有着他們真實的情感世界。末世之君崇禎活在皇嫂張嫣超越倫常的依戀和陳圓圓美人眷顧的痛苦抉擇中,背負着綱常倫理的枷鎖來壓抑自己的情感。皇太極、莊妃、多爾袞、李自成、吳三桂這些譜寫了明末歷史風雲的人物也都難逃人性中脆弱一面的羈絆,多少關乎國運昌隆的決斷竟是那樣的偶然。該劇呈現給觀眾的正是這樣一種脫離了戲謔和做秀,多了一份對歷史凝重和人性思考的作品(北京青年報評)。

幕後花絮

寧靜出演該劇並未研究明末歷史,她認為她們只是演員,談歷史太沉重了。該劇是鄧超繼電視劇《少年天子》、《少年康熙》後第三度出演帝王。[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