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石海峽大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石海峽大橋
圖片來自絕景日本

明石海峽大橋(日語:明石海峽大橋あかしかいきょうおおはし Akashi Kaikyō Ōhashi */?)是位於日本本州淡路島之間,連接兵庫縣神戶市淡路市跨海大橋,為聯繫本州淡路兩島重要的交通要道。它跨越明石海峽,全長將近4公里,是全球最長的吊橋。亦是目前世界上跨距最大的橋樑懸索橋

概況

明石海峽大橋全長3911公尺,主橋墩跨度為1991公尺,寬35米,兩邊跨距各為960公尺,兩座主橋墩海拔為287公尺,基礎直徑為80公尺,水中部份為60公尺。兩條主鋼纜大約長4000公尺,鋼纜主徑大約為 1.12公尺,並由 290 條細鋼絲組成,重約 5萬噸。

橋身呈淡藍色。明石海峽大橋擁有世界第三高的橋塔,高達298.3公尺,僅次於法國密佑高架橋(342米)以及中國蘇通長江公路大橋(306米),比日本第二高大樓橫濱地標大廈(295.8米)還高。

在日本國內的人工構造物中,僅有東京晴空塔(634米)、東京鐵塔(332.6米)以及日本最高樓阿部野橋車站大樓(300公尺)超過其橋塔高度。

明石海峽大橋可承受芮氏8.5級的強烈地震和抵抗時速90公里的颱風。它歷經了1995年1月17日的阪神大地震7.2級大地震的考驗,當時只有在南岸的岸墩和錨錠裝置發生輕微的位移,使大橋的長度增加了約1公尺(大橋原設計長度為3910公尺,主跨距1990公尺)。

該橋位處最繁忙最危險的航道,且經過地震帶等。但一眾設計師、建築師刻服了鋼纜、混凝土的問題以及各種大小事項,在1988年動工後,歷經10年,終於在1998年完成這偉大工程。實現了日本人的願望 : 將本州九州北海道四國的四個大島連接在一起。

大橋在車道下並設有步行道(舞子海上散步道),離水面50公尺高。此外還有觀景台,皆可從神戶側搭乘電梯前往觀覽。遊客們可在此處觀賞到明石海峽的風光以及大阪灣的景色。[1]當入夜時,會實施隨季節和時間變化的點燈秀,其光景有如珍珠串連般美麗,故得珍珠橋美名受大家喜愛。

交通

JR山陽線舞子站或山陽本縣舞子公園站走一小段距離就可到達大橋展覽中心與舞子海上散步道[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