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祖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祖陵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於1385年(洪武十八年)為其高祖(玄皇帝)、曾祖(恆皇帝)修建的衣冠冢,這裡亦是其祖父朱初一(裕皇帝)的實際埋葬地。位於泗州城北楊家墩,即今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境內,淮河以北的洪澤湖畔。清朝康熙年間被洪澤湖淹沒,直到1963年洪澤湖的枯水季節方又露出水面[1]。1976年,進行了初步的整理髮掘;1980年,國家文物局、江蘇省文化廳撥款進行修復。原有享殿、配殿早已不存。在2011年5月又因乾旱而又重見天日。

陵前尚有神道石刻、華表若干保存至今。現陵區總面積為35.1萬平方米,圍堤栽種松、柏、楊、柳等樹木九千七百餘株,並新建曲拱橋一座和陳列室五間。

景點簡介

明祖陵是明朝開國皇帝明太祖朱元璋之高祖、曾祖、祖父的衣冠冢及其祖父的實際葬地,位於盱眙縣明祖陵鎮,距盱眙縣城20公里左右。朱元璋建立明朝後,追尊其高祖朱百六為玄皇帝,曾祖朱四九為恆皇帝,祖父朱初一為裕皇帝,並於洪武十九年(公元1386年)修建祖陵,追封並重葬其祖父朱初一、曾祖朱四九和高祖朱百六三代帝後,次年在陵前建享殿,永樂十一年(公元1413年)朱棣又建欞星門及圍牆,祖陵全部建成。祖陵原有殿庶、金門、玉橋、廚庫、井亭、宰牲所、拜齋、宿直房、鋪舍、碑亭、儀從等,栽植柏樹萬株,神道全長250多米,兩側立望柱二對,石像十九對,並有祭田149頃,規模宏大,氣勢不凡。明祖陵坐落在洪澤湖西畔的淮河入湖處(明代屬安徽鳳陽府管轄)。泗州城被湖水淹沒時,明祖陵也一起被吞沒於湖水之中。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為保護明祖陵,築堤3000米,把陵墓從湖水中隔出,沉沒湖中300餘載的文物瑰寶重見天日,成為一處遊覽勝地。遊人一到明祖陵,首先看到的就是二十一對龐大石刻[2],雄踞在長長的神道兩側,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從石刻群往北,是欞星門遺址和正殿遺址。正殿遺址處有石礎子28個,可以想象正殿的宏大規模。朱元璋高祖、曾祖和祖父的合葬處稱玄宮,可見有磚砌拱頂建築物

明祖陵的發現,為研究明代早期王陵建築的風格等方面,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1996年明祖陵由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國家AAAA級景區

視頻

明祖陵 相關視頻

明祖陵風水與大明王朝的興衰
這座皇陵消失300多年,專家鑑定,確認是朱元璋明祖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