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昔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昔陽縣,別名樂平,隸屬山西省晉中市,位於晉中市東部,太行山西麓,總面積1954平方公里。

截至2018年,總人口23.8萬人。

下轄5個鎮、7個鄉和1個管理委員會,縣政府駐樂平鎮育新巷10號。  

隋大業初年(605年),改為樂平縣。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9月,昔東、昔西合併成立昔陽縣。1999年9月24日,國務院批准,撤銷晉中地區,設立地級晉中市。

2018年9月7日,山西省政府正式批准昔陽縣退出「省定貧困縣」並向社會公告。

2019年3月,被列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歷史文化

20世紀50年代,昔陽縣曾經是全國文化先進縣,素有「虎頭山下多英傑」的稱譽,以全國著名農民作曲家史掌元[1]、農民漫畫家高毛孩、農民詩人李居鵬、農民劇作家李濟勝為代表的一大批「泥腿子」文化人撐起了昔陽縣文化繁榮的一片藍天。

地方特產

扁食頭腦

扁食頭腦,味道獨特,甜鹹可口。是晉中昔陽縣傳統名吃,它與太原的羊肉頭腦、壽陽的豆腐頭腦、平定的山藥頭腦相比,在製法和用料方面均有獨特之處。

抿圪抖

抿圪抖也叫抿蝌蚪,是昔陽民間古老的一種麵食。「抿子」是鐵製的形態小鋤,鋤板面平略鼓些,上安有木柄。做時將抿床架在開水鍋上,右手持抿鋤將面塊用力往下推壓,抿面呈圓條狀,約一寸多長。形如蝌蚪而得名。食時澆葷、素囟皆可,如再澆點陳醋、油潑辣子,別有地方風味。

昔陽吊爐小燒餅

昔陽吊爐小燒餅,俗稱燒餅,是昔陽傳統食品。產生於金元時期,迄今有八百餘年歷史。幾經改進,成為吊爐小燒餅,一直延續至今,成為昔陽人走親訪友的佳品。

風景名勝

大寨

大寨,山西省東側,是山西省著名的特色景區和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全國AAAA級景區。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以陳永貴、賈進財、郭鳳蓮等為帶頭的大寨人,靠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以戰天鬥地的英雄氣概,改造惡劣的自然環境和靠天吃飯的落後面貌,得到了毛澤東主席與中央領導的肯定和表彰[2],2004年大寨被命名為「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山西省紅色旅遊景區」。

石馬寺

石馬寺位於山西省昔陽縣西南15公里處的石馬村。石馬寺最早叫落鷹寺,北魏石窟建成後,取名石佛寺,到唐朝傳說李世民賜石馬一對,易名石馬寺。北宋熙寧年間,圍像建廊築寺,後經元、明、清歷代多次擴建。石馬寺已有1470年的歷史,屬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龍巖大峽谷

龍巖大峽谷旅遊區位於太行山中段主脊西側,山西省昔陽縣東南部孔氏鄉境內,東鄰河北省贊皇縣嶂石岩國家風景名勝區,西距大寨森林公園76公里,旅遊區總面積140平方公里。

黃庵垴

黃庵垴嶂石岩風景區位於山西省昔陽縣皋落鎮南岩村,是晉冀分水嶺,海拔1774米。黃庵垴嶂石岩風景區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與國家地質公園。

視頻

昔陽相關視頻

昔陽視頻宣傳
昔陽縣孔氏鄉李家莊村(龍巖大峽谷景區)

參考文獻

  1. 農民作曲家史掌元:一手拿鋤種地 一手執筆寫歌,中國新聞網,2005-12-14
  2. 大寨景區,昔陽縣人民政府網,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