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余顯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春》中國當代作家余顯雄的散文。

作品欣賞

正月一過,天氣一下子就暖和了,春天的腳步好像是等在跨年的門檻外,三月一到就迫不及待地邁了過來。

野外的小草瘋長開來,占地盤似的你不讓我,我不讓你,一兩天工夫就綠盈盈的鋪天蓋地了,微風吹來,散發着陣陣清香。枝頭上嫩綠的芽苞也爭先恐後地探出頭來,讓沉睡了一冬的樹木開始甦醒玉蘭花似乎是個急性子,早早地就開了,一朵朵簇擁在枝頭上,像一隻只站立的白鴿眺望着遠方,難怪人們給她起了個名字叫「望春」。山間田頭,陸陸續續地多了勞作的人們,或犁地、或播種、或植樹,一個個忙碌着。濕潤的泥土散發着淡淡的芬芳突然間感覺到一種樸素的親切。對於農民來說季節不等人,對於收穫來說,一年之計在於春。

太陽更加明媚了,放眼望去空曠的原野清新明亮了許多,鋥亮鋥亮的,隨便嵌個框都是一幅漂亮的風景畫油菜花這時成了主角,桃花、梨花、李花及無名的小花也不甘落後,各自妖艷地燦放,清風徐來,她們似乎在曖昧地招喚着踏青的人們,經不起誘惑的人們就會摘上一把。孩子們這時也不閒着,三五成群地結伴遊玩,不時地在花叢中用手機拍攝着,歡呼雀躍的,不時擺個青春動感的姿勢,隨處都能捕捉到笑容映襯着花兒的美景......

雨隔幾天就會光顧一番,不要以為「春雨貴如油」不是她的吝嗇,而是貴在雨的滋潤下萬物能很快地復甦,在雨的澤被裡一切生物就能孕育新的生命,春天的雨是動物的生命泉,是植物的還魂湯。山嵐不時地飄起來,縈繞在山頂或山腰,與淙淙的山泉構成生動而飄渺的畫面。

在這草長鶯飛的季節,到處充滿着春的氣息,萬物以萌動的姿態,迸發勃勃生機,我的心忽然也有種青春的衝動,精神也隨之振奮起來。

[1]

作者簡介

余顯雄,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