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晋成帝)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衍 (東晉成帝)

司馬衍
出生 321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晉成帝
知名於 東晉第三位皇帝

司馬衍(321年―342年7月26日),即晉成帝(325年—342年在位),字世根,東晉第三位皇帝。晉明帝司馬紹長子,晉康帝司馬岳同母兄,母明穆皇后庾文君[1] 太寧三年(325年)司馬衍即位,因年幼由其母皇太后庾文君臨朝聽政。庾太后死後由王導與庾亮輔政。在位期間,由於蘇峻祖約的叛亂,宮城遷移至石頭城;直到咸和四年(329年)陶侃、溫嶠平定蘇峻之亂後才遷回建康。咸康二年(336年),禁止豪族將領將山川大澤私有化;咸康七年(341年),以土斷方式將自江北遷來的世族編入戶籍。咸康八年(342年)六月初五,司馬衍身體不適,下詔讓他的弟弟琅琊王司馬岳繼承帝位;六月初七,在西堂駕崩,享年二十二歲,諡號成皇帝,廟號顯宗,葬於興平陵(今江蘇省江寧縣雞籠山)。[2]

基本信息

本名 司馬衍 在位時間 公元325年登基(在位18年)
字號 字世根 年號 咸康
所處時代 東晉 廟號 晉顯宗
民族族群 漢族 諡號 晉成帝
出生地 建康 今江蘇南京 陵寢 興平陵
出生時間 321年 朝代 東晉
去世時間 342年

早年經歷

司馬衍,字世根,生於太興四年(321年),是晉明帝司馬紹的長子,母為明穆皇后庾文君。太寧三年(325年)三月初二日,司馬衍被立為皇太子。 [3]

為政舉措

人物生平

幼年登基

太寧三年(325年)閏八月二十五日,晉明帝去世。閏八月二十六日,皇太子司馬衍即皇帝位,是為晉成帝,尊奉母親皇后庾文君為皇太后。司馬衍即位時,年僅五歲,由於司馬衍年幼,所以由其母皇太后庾文君臨朝聽政。司徒王導錄尚書事,與中書令庾亮共同參輔朝政。任命撫軍將軍、南頓王司馬宗為驃騎將軍,領軍將軍、汝南王司馬佑為衛將軍。九月十一日,將晉明帝安葬在武平陵

司馬衍即位時因其年幼故由母親庾太后輔政;庾太后死後由王導與庾亮輔政。司馬衍在位期間,任用外戚庾亮執政,試圖排斥王導勢力,振作東晉王室。但庾亮疑忌大臣,任意殺逐重要官員,引起統治集團內部衝突。咸和二年(327年),歷陽鎮將蘇峻、壽春鎮將祖約以殺庾亮為名,起兵叛亂,攻入建康。後被陶侃、溫嶠起兵平定,王導再次出山執政,東晉王朝又一次轉危為安。晉成帝在位期間曾經命令庾亮北伐,但是敗於石虎。咸康二年(336年),晉成帝頒布壬辰詔書,禁止豪族將領將山川大澤私有化;咸康七年(341年),又以土斷方式將自江北遷來的世族編入戶籍。[4]

政治業績

《晉書》記載,司馬衍自幼聰明伶俐,明於事理,說話很到位,一副小大人的樣子。叛將蘇峻囚禁並苛待司馬衍時,司馬衍既不畏懼,也不猥瑣,而是泰然處之,埋頭讀書,表現出智者風度。

司馬衍6歲時,發生了蘇峻之亂,當年五馬渡江之一的南頓王司馬宗被殺,他一點都不知道。等到蘇峻之亂平息後,他問舅舅庾亮:"往常那位白頭公(司馬宗一頭白髮)何在?"庾亮奏道:"司馬宗謀反伏誅"。司馬衍很傷心,哭着說道:"舅舅說誰做賊,便殺之,如果人說舅舅做賊,我又該如何?"庾亮一聽,嚇得臉色大變,無言以答。庾亮之弟庾懌送酒給江州刺史王允之,王允之試着讓狗先喝了一點,那狗便立即倒在地上死去。王允之嚇得不輕,趕緊上表報告小皇帝。司馬衍聽說後怒不可遏地說:"大舅已亂天下,小舅復欲爾邪?"(小舅也要學着來嗎?)(《晉書》)庾懌聞言,驚懼不已,不久便自殺身亡。可見司馬衍從小就不簡單。譯文:庾懌知道後,為保全庾家喝毒藥死了。可惜他自幼被舅家把持,沒機會管理朝政。等長大些,很有心於政事。為人儉省,曾想在後院蓋個射箭練習室,算後要用四十金,就說太費錢了沒蓋。雖然雄武氣度不及父親,但恭儉的品德,倒足以追溯先賢了。[5]

平蘇峻亂

咸和二年(327)十月,庾亮不顧臣僚勸阻,強行徵召歷陽內史蘇峻到中央任大司農,藉以削奪其兵權,消除朝廷隱患。蘇峻不從,遂聯合豫州刺史祖約共同起兵討伐庾亮,一場新的動亂爆發了。蘇峻兵強馬壯,武器精良,在祖約的配合下,很快揮兵至建康城下,官軍連連敗績。庾亮丟盔棄甲,撇下當皇太后的妹妹和外甥小皇帝,匆忙帶着三個弟弟狼狽出逃尋陽投奔溫嶠。次年二月,建康失守,百官奔散,殿省蕭然,留下護衛小皇帝的只有王導、陸曄等少數幾個大臣。蘇峻勒兵入宮,王導抱着小皇帝坐在御座上,侍中褚、鍾雅及右衛將軍劉超等待立左右,顯得正氣凜然,叛軍不敢上殿。蘇峻自封驃騎將軍、錄尚書事,專斷朝政,濫署百官,毆打大臣,裸剝士女,為所欲為,以王導德高望重,仍然讓他官居原職而排在自己前面。叛將路永、匡術勸殺盡王導等大臣,蘇峻敬重王導,沒有同意。蘇峻又逼迫成帝遷居石頭城,軟禁在一間倉屋裡,還天天跑來高聲叫罵,罵盡各種醜話。王導開始害怕起來,擔心大禍臨頭,這時也顧不得小皇帝了,匆忙帶着兩個兒子逃到了城外的白石。直到叛亂平息,王導才回到石頭城,並讓手下人把元帝給他的節拿來,陶侃揶揄地說,"蘇武節似乎不是這個樣子!"王導羞愧滿面,無地自容,慌忙令人把節收起。

蘇峻之亂歷時一年零四個月,給建康城帶來極大的破壞;士民逃散,百業停廢、宗廟宮室化為灰塵。面對調敝殘破的景象,不少人建議另遷新都。溫嶠提出遷都豫章,三吳豪強請求遷都會稽,眾說紛壇,莫知所從。王導力排眾議,堅持說,"建康,古之金陵,帝王故里,孫仲謀、劉玄德{劉備}都說'建康王者之宅'。古代帝王不因豐儉而遷都,如能以農業為根本,節省用度,何必擔心凋敝!倘若不重視農業,即便樂土也會變成廢墟。而且北寇常常騷擾,鑽我們的空子,一旦示之以弱,逃竄到蠻越之地,敵人就會趁虛而入,遷都恐怕不是好辦法。現今應特別強調鎮之以靜,眾人的情緒自然就安定了。"大家見他說得在理,就不再提遷都之事了。[6]

去世

咸康八年(342年)5月,成帝司馬衍身體不適。6月初五,病情加重。當時,成帝的兩個兒子司馬丕司馬奕年幼,尚在襁褓之中。於是庾冰(庾亮弟)請求讓成帝的同母兄弟、琅邪王司馬岳為皇位繼承人,成帝同意了。成帝下詔,讓司馬岳為皇位繼承人,並讓自己的兒子司馬奕承襲琅邪哀王司馬安國的封號。初七,庾冰、何充以及武陵王司馬唏、會稽王司馬昱、尚書令諸葛恢同時受任顧命國政。初八,成帝駕崩於建康宮中西堂。時年22歲,在位18年。廟號顯宗,諡號成帝。葬興平陵(南京雞籠山之陽)。[7]

趣聞軼事

成恭皇后杜陵陽公元321年,她出生於京兆杜陵世家杜府,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人,從小就美艷過人。但是,直到及笄之年,杜陵陽都沒長出牙齒來,這令杜家人十分頭疼。因為這個緣故,慕名前來的求親者都打了退堂鼓。二八年華時,杜陵陽仍舊待字閨中。正在所有人都束手無策時,宮城裡卻傳來好消息:晉成帝司馬衍前來提親,要迎娶杜陵陽做皇后。

原來,西晉滅亡後,宗室子弟司馬睿南遷江左,建立了東晉政權,但是,東晉的皇權並不穩固。實際上,由於得國不正,治國無方,晉代的政治大權都由世族大家把持。東晉朝廷的穩定局面,也是依靠門閥世族的力量才得以維繫。輪到晉成帝司馬衍這一代時,皇權更是衰落。權臣和外戚專權,給年幼即位的司馬衍帶來不少壓力。成年之後的他,下定決心要改變這個局面,所以,他在挑選皇后時非常慎重。這時候,杜家女兒杜陵陽就進入了他的視線。

杜家世代為忠,杜陵陽的曾祖父杜預,是西晉有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又做了司馬懿的女婿;祖父杜錫率直忠烈,屢次直言進諫;父親杜乂性情純和,在江左一代負有盛名。更為重要的是,杜乂去世得早,膝下只養了杜陵陽這一個女兒。也就是說,即使司馬衍娶她為妻,也基本不會因此生出那些外戚干政的禍患。這使得司馬衍十分滿意,很快就商議定了兩人的婚事,前去杜家納采。

就在杜家一面欣喜杜陵陽終於覓得良配,一面擔憂她因為牙齒的原因,難免不被眾人議論時,發生了一件極為離奇的事――杜陵陽的牙齒一夜之間全長了出來。長出了牙齒的杜陵陽,配上出眾的姿容,以及顯赫的家世,一時在京內風光無雙。之後,嫁給晉成帝做皇后,母儀天下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這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在,之前那些由於杜陵陽不長牙齒而退怯的提親者雖然心內惋惜,卻也無可奈何。

但是,幸福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多久,兩人成親六年後,咸康七年(341年),杜陵陽便因為急病香消玉殞了,時年二十一歲,諡號成恭皇后,葬於興平陵,沒有子女。[8] 在她去世前一段時間,江南女子之中突然興起一陣風俗,人人皆在頭上簪上白花。遠遠望去,就像白柰花初放時,皎潔而透着紅暈的樣子。相傳,這是由於天上的織女死去,人們要為她簪花戴孝呢。可巧不久便傳來杜陵陽的死訊,於是就又興起一陣傳聞,說杜陵陽是織女降世,現在是渡劫完又回到天上了。

雖然,這些傳說的真實性都還有待商榷,但是,值得肯定的是,杜陵陽的一生的確是頗具神秘色彩。不過這也並沒有給東晉王朝帶來多少變數。歷史終究如洪流一般,裹挾着這些傳說向前奔走,經久不息。[9]

歷史評價

《晉書》:"肆虐滔天,豈伊朝夕。若乃詳刑不怨,庶情猶仰,又可以見逆順之機焉。成帝因削弱之資,守江淮之地,政出渭陽,聲乖威服。兇徒既縱,神器阽危,京華元敖之資,宮室類咸陽之火。桀犬吠堯。封狐嗣亂,方諸后羿,曷若斯之甚也。反我皇駕,不有晉文之師,繫於苞桑,且賴陶公之力。古之侯服,不幸臣家,天子宣游,則避宮北面,聞諸遺策,用為恆范。顯宗於王導之門,斂衣前拜,豈魯公受玉之卑乎!帝亦克儉於躬,庶能激揚流弊者也。"

《晉書》:"惟皇夙表,余舅為毗。勤於致寇,拙於行師。火及君屋,兵纏帝帷。石頭之駕,海內含悲。康厚天資,居哀禮縟。墜典方興,降齡奚促。"

晉成帝司馬衍年幼時繼位,不能親自處理政務。等到年歲漸大,頗有勤儉的德行。司馬衍在位期間詔舉賢良,勸課農桑,政權趨於穩固。在東晉奢侈浮華之風歷久並且盛行之時,他作為皇帝卻能力倡簡樸、節儉,還帶頭實行,應該說是很不容易的。可惜,他是一個短壽的皇帝。

司馬衍本人也是書法名家。據有關資料:(司馬衍)工書。草書勁力外爽,古風內含。《法書要錄》一書記載:成帝則生知草意,穎悟通諳。光使畏魄,青疑過藍。勁力外爽,古風內含。若雲開而乍睹旭日,泉落而懸歸碧潭。

史書記載

《晉書·卷七·帝紀第七》

《資治通鑑·晉紀》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晉明帝司馬紹    

母親:明穆皇后庾文君

弟弟

晉康帝司馬岳

后妃

成恭皇后杜陵陽 [10]

貴人周氏(即周貴人)[11]

兒子

晉哀帝司馬丕

晉廢帝司馬奕[12]

女兒

司馬氏(待考) 女 尋陽公主 嫁王禕之

司馬氏(待考) 女 南平公主 嫁劉赤松

影視形象

2008年電視劇《赤松山魂》:唐國強飾演晉成帝。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