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晏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晏夜》是一首中國新詩,新詩在「五四」新文化運動的大潮下應運而生,自胡適的《蝴蝶》始,到如今已發展百年,但要與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長河史相比,還只是滄海一粟。

1957年《詩刊》創刊,毛澤東給《詩刊》的首任主編臧克家寫了《關於詩的一封信》。其中除了表示同意《詩刊》發表他多年創作的舊體詩詞[1]18首外,還寫了如下一段十分重要的話:詩刊出版,很好,祝它成長發展。詩當然應以新詩為主體,舊詩可以寫一些,但是不宜在青年中提倡,因這種體裁束縛思想,又不易學,這些話僅供你們參考。

晏夜

新詩的現狀

在新詩的發展過程中雖沒有高峰,但也出現了幾個比較值得記憶的詩歌高原時期,其時產生了不少可以傳誦的名篇。

一個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這個時代的詩歌也是群星燦爛,比如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沙楊啦啦》,朱湘的《採蓮曲》,劉半農的《叫我如何不想她》等等,至今還是人民朗誦的金典篇目。

另一個是五十年代,在毛澤東主席文藝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指引下,湧現出了不少名篇;雖然這個階段產生的詩歌,非議頗多,但這個時期產生的《小河淌水》、喬羽的《讓我們盪起雙槳》[2]至今還在人民中傳唱,還有艾青的《礁石》也讓人記憶深刻,因而同樣是無法抹去的事實。

最後就是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中期,改革開放的大潮洶湧澎湃,人民的思維開始活躍,那是一個人人都想當作家,個個都想做詩人的年代,那個時期的作者群星璀璨,有不少優秀作品,比如:徐光中的《鄉潮》,舒婷的《致橡樹》,海子的《面潮大海,春暖花開》,陳光中的《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等,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