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晏夜手把菱花試曉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晏夜手把菱花試曉妝》是一首新詩,新詩指五四運動前後產生的、有別於古典、以白話作為基本語言手段的詩歌體裁。新詩得以取代古典詩歌[1]的最主要特點是突破格式、韻律等限制獲得最大程度的表達感情的自由。1919年2月,周作人在《新青年》發表的《小河》被胡適稱為「新詩中的第一首傑作」。這年10月,胡適的《論新詩》被看作最權威的新詩理論,郭沫若也開始陸續在上海《時事新報》副刊《學燈》上發表新詩。

正如胡適所說:「新詩是用來打破古典文化傳統枷鎖的工具」,五四運動時期新詩領導了無數青年的思想解放,處於當時的文化前沿。而前沿,則為邊緣,它誕生於新舊過渡時期,卻並沒有在如今的新世界里成為主流文化,而是從邊緣到了邊緣。

晏夜手把菱花試曉妝

新詩的未來

新詩的道路雖然艱難曲折,現在暫時無法形成高峰,但在這樣一個巨大變革的偉大時代,新詩有更為豐富的語言可供選擇,有更多精彩的生活內容可供提煉,這個時代產生了無數歷史上從來沒有的新鮮事物,人的思想更為活躍,追求美好生活的動力前所未有;同時精神壓力也更大,焦慮的心情急迫需要更為先進的文化引領,因此產生無愧於時代的佳作是完全可能的。

當然新詩要想佳作頻出,詩歌創作者既要繼承優秀的傳統詩歌文化[2],也要從民間發現美,走進人民,貼近時代,深入生活,做到:腳到、眼到、腦到、心到,手到,即要對祖國和人民懷有深厚的感情,時刻有不斷創新的激情,也要適當學習和吸取有利於中國新詩發展的西方文化,使新詩的長處得到充分的發揮,使詩歌創作者成為新時代先進思想的宣傳者、引導者,我想,新詩的高峰時代一定會到來,也必定到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