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濟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濟方》,中醫學方書。明代朱橚 (見 「救荒本草」) 主編,書成於明永樂四年 (1406)。曾於明永樂年間刊印出版,該刊本現僅存21卷;尚有明抄本35卷及清四庫全書本及抄本。《四庫全書》本將此書原168卷析編為426卷。因卷帙浩大,流傳較少。人民衛生出版社於1958—1959年間,據《四庫全書》抄本鉛印出版,傳世方廣。朱橚將古今方劑彙輯成編,自行訂定並請教授滕碩、長史劉醇等人同考論之,成 《普濟方》 168卷。尚作有宮詞百章。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現通行之426卷《四庫全書》本,計1 960論,2 175類,728法,61 739方,239圖。全書內容分為7大部分、百餘門來闡述。第1部分為方脈總論、運氣,臟腑;第2部分為身形,內分頭、面、耳、鼻、口、舌、咽、喉、牙齒、眼目等門;第3部分為諸疾,述諸風、傷寒、時氣、熱病等32門及雜治、食治、乳石等7門;第4部分為諸瘡腫,內分瘡腫、癰疽、瘰癘、癭瘤、痔漏、折傷、膏藥等門; 第5部分為婦人,內分婦人諸疾、妊娠諸疾、產後諸疾、產難等4門; 第6部分為嬰孩,首述兒科診斷法,次為新生兒護理和新生兒常見疾病,後列各種兒科病候,於痘疹、驚風之治療,尤為詳備; 第7部分為針灸,首為總論、歷代著名針灸書之 「序例」、「歌賦」,次為經絡腧穴、各種病候針灸療法,末為本草藥性畏惡和異名2卷。

本書匯集了明以前中國醫學的寶貴資料,保存了不少宋、元名醫散佚著作,如 《護命方》、《旅舍方》、《如宜方》等;其載方劑之眾,可備查閱輯佚之用,故《四庫全書》曰:「自古經方,未有賅備於是書者」。此書兼述按摩、針灸、罨敷諸法,可輔方藥之不備。然本書內容嫌龐雜,篇幅過大,歷代未予再版; 某些方藥也不切實用,因而影響了其在醫學界應有的地位。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普濟方 相關視頻

巜普濟方》中取山泉水浸萃適量桃花
普濟方錄簡介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