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鎮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景德镇窑)
前往: 導覽搜尋

鎮窯位於中國江西省景德鎮市昌江區瓷都大道古窯路1號,景德鎮古窯民俗博覽區內,是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價值的古代瓷窯,可以同時燒造出高低溫幾十種不同類型的瓷器。2000年被列為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014年6月14日中國文化遺產日鎮窯點火復燒。

基本內容

蛋型瓷窯。明末清初景德鎮首創,全稱景德鎮窯,簡稱鎮窯。因歷史上景德鎮燒窯主要燃料是松木,故又稱柴窯。

清末景德鎮有一百多座鎮窯,現存一座鎮窯始建於清乾隆初年。窯爐長十八米,體積近三百立方米,窯場占地約八百平方米。該清代古鎮窯的型制體量、結構比例、砌築材料和手工技法,代表了中國傳統制瓷窯爐營造技藝的最高水平。鎮窯里不同窯位溫度不一樣,可以同時燒造出高低溫幾十種不同類型的瓷器。曾為清朝皇族和民間燒制出多批精美陶瓷。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因傳統坯源不足,該鎮窯窯爐縮小三分之一,最終因比例失調,幾次點火燒瓷均以失敗告終。一九九五最後一次燒窯,十幾年來再沒有正常燒煉,窯體出現裂縫,窯房受到白蟻侵蝕。為在生產中有效保護古代鎮窯及傳統手工技藝,讓鎮窯營造技藝和燒成技藝傳承下去。二零零九年十月十九日,景德鎮舉行清代鎮窯復燒儀式,收藏家馬未都點燃窯火[2]

這次鎮窯復燒,共燒大小瓷器近兩萬件,大部分是傳統制瓷老藝人和工藝美術大師的作品。完全採用傳統燒煉技術,不藉助任何儀器,且使用傳統燃料。焙燒將耗松柴四十多噸,約燒三十個小時,然後冷卻一天一夜,即可開窯。今後清代鎮窯每年將燒煉兩次,讓為數不多的把樁、馱坯、架表工藝傳承人通過傳幫帶,使古柴窯燒煉技藝後繼有人。

視頻

鎮窯 相關視頻

景德鎮國朝古窯宣傳片
景德鎮·古窯民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