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景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景暘
出生 1476年
國籍 明朝
知名作品 《前溪集》



景暘 (Jing Yang)(1476--1524),儀真(今江蘇儀征)人,上元籍。字伯時,號前溪。明正德三年進士,一甲第二名,榜眼。與鄉人蔣山卿趙鶴朱應登,並稱江北四才子。

景暘年少時就很聰穎,跟着在廣州做官的父親時,有朋友劉大夏看到景暘的文章,非常欣賞。對他父親說:"您這孩子他日肯定能及第高中,現在好好教育,不要讓他貪圖玩耍和富貴而分心。"後來果然高中榜眼。

正德戊辰,景暘進士及第後,授職翰林編修。時太監劉瑾掌鐘鼓司,與馬永成、谷大用等八人號八虎,還在東廠、西廠外加設內行廠,以鎮壓異己,斥逐廷臣,可謂飛揚跋扈,不可一世。但景暘剛直不阿,不卑不亢,劉瑾對他也很敬重。作國子監司業時,與諸生講說學問,不避寒暑,清介廉潔。是正德年間一位詩文俱佳的大才子,與蔣山卿趙鶴、朱應登以詩文著名,人稱"江北四子"。有著作《前溪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