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庭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庭棟(1699-1785年)字楷人,號六圃,又號慈山居士。浙江嘉善人。清代畫家、養生學家、琴家[1]

他"絕意進取,閉門讀書",以繪畫知名於時。曹庭棟從小學古琴,精通律學。他總結古代律書之所以「論者紛紛,卒無定法。」是因為「論律者空言其理,而不能施於用。以指法授受者,能施於用,而究其理,於是往往相左。於是,他於乾隆年間寫成《琴學內外篇》。《內篇》論琴律。《外篇》「薈萃古今琴說,而以己意斷其是非」。

曹庭棟注重養生,他的養生之道,淺近易行,主張和情志、養心神、慎起居、適寒暖,對節飲食、也非常重視調脾胃。生活於清代康熙、乾隆年間。天性恬淡,勤奮博學,於經史、詞章、考據等皆有所鑽研。尤精養生學,並身體力行,享壽近九旬。撰有《養生隨筆》(又名《老老恆言》)一書,為著名老年養生專著。

曹庭棟「絕意進取,閉門讀書」,以繪畫知名於世。

作品

養生隨筆》全書共五卷,前四卷闡述飲食起居及日常用品的保健措施;第五卷為粥譜,將養生粥方分上、中、下三品,共100種,全面涵蓋老年人飲食起居、精神調攝、運動導引、服藥衛生、預防疾病等方面。理論平和自然,方法簡單易行,保健效用明顯,被後世奉為「養生聖經」。現代作家周作人對《養生隨筆》評價甚高,稱其是可以作為六十壽禮的好書[2]

參考資料

  1. 曹庭棟(歷史古琴大師個人簡介). www.yueqiquan.com. [2019-03-25]. 
  2. 曹庭棟. 養生隨筆. www.sanmin.com.tw. 2017-05-16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