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據,曹操之子,環夫人所生。生有三個兒子:曹琮曹範曹闡,三子皆過繼他人,其中曹琮被過繼給早逝的曹沖

生平簡介

建安十六年(211年)封范陽侯。二十二年(217年),徙封宛侯。黃初二年(221年),進爵為公。三年(222年),徙封為章陵王,同年又徙封義陽王。曹丕以南方潮濕,環夫人又是彭城人,徙封彭城王。又徙封濟陰王。五年(224年),又把封地改封定陶縣。太和六年(232年),又改封回彭城王。景初元年(237年),私遣人詣中尚方作禁物,削縣二千戶。三年(238年),復所削戶邑。正元、景元中累增邑,並前四千六百戶。 時司馬師廢了曹芳,準備立彭城王曹據,而曹據是明帝曹叡的叔叔,立曹據就意味著明帝斷子絕孫,於禮不通。於是司馬師聽從了郭太后的意見,立了高貴鄉公。(《資治通鑑》正元元年十月) 兒子:曹琮,過繼給鄧哀王曹沖。

   曹範,過繼給郿戴公子整,諡曰悼公。
   曹闡,東安鄉公,過繼給郿戴公子整。[1]

立彭城王曹據

時司馬師廢了曹芳,準備立彭城王曹據,而曹據是明帝曹叡的叔叔,立曹據就意味著明帝斷子絕孫,於禮不通。於是司馬師聽從了郭太后的意見,立了高貴鄉公。(《資治通鑑》正元元年十月)

史書列傳

彭城王據,建安十六年封范陽侯。二十二年,徙封宛侯。黃初二年,進爵為公。三年,為章陵王,其年徙封義陽。文帝以南方下濕,又以環太妃彭城人,徙封彭城。又徙封濟陰。五年,詔曰:「先王建國,隨時而製。漢祖增秦所置郡,至光武以天下損耗,並省郡縣。以今比之,益不及焉。其改封諸王,皆為縣王。」據改封定陶縣。太和六年,改封諸王,皆以郡為國,據復封彭城。景初元年,據坐私遣人詣中尚方作禁物,削縣二千戶。【魏書載璽書曰:「制詔彭城王:有司奏,王遣司馬董和,齎珠玉來到京師中尚方,多作禁物,交通工官,出入近署,逾侈非度,慢令違制,繩王以法。朕用憮然,不寧於心。王以懿親之重,處藩輔之位,典籍日陳於前,勤誦不輟於側。加雅素奉脩,恭肅敬慎,務在蹈道,孜孜不衰,豈忘率意正身,考終厥行哉?若然小疵,或謬於細人,忽不覺悟,以斯為失耳。書曰:'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古人垂誥,乃至於此,故君子思心無斯須遠道焉。常慮所以累德者而去之,則德明矣;開心所以為塞者而通之,則心夷矣;慎行所以為尤者而脩之,則行全矣:三者,王之所能備也。今詔有司宥王,削縣二千戶,以彰八柄與奪之法。昔羲、文作易,著休復之語,仲尼論行,既過能改。王其改行,茂昭斯義,率意無怠。」】三年,復所削戶邑。正元、景元中累增邑,並前四千六百戶。[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