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爽(?-249年),字昭伯[1],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大司馬曹真長子,曹操侄孫。三國時期曹魏宗室、權臣。官至大將軍、錄尚書事,明帝遺詔與司馬懿共同輔政。

曹爽體態肥胖,自少以宗室身份出入宮廷,謹慎持重,曹睿即位後任散騎侍郎,累遷城門校尉,加散騎常侍,轉任武衛將軍,公元231年(太和五年),其父曹真逝世,曹爽襲封邵陵侯爵位,公元239年(景初三年),明帝寢疾,乃引爽入臥內,拜大將軍、假節鉞、都督中外諸軍事、錄尚書事,與太尉司馬懿並受遺詔輔少主[2]。少帝曹芳即位之後加侍中。改封武安侯。 曹爽原本謙虛謹慎,後來任用私人,專權亂政,侵吞財產,一意孤行出兵伐蜀造成國內虛耗死傷慘重,起居自比皇帝,並採用鄧颺之謀將郭太后遷往永寧宮軟禁,公元249年(正始十年)正月甲午(初六)日(2月5日),司馬懿發動高平陵政變,解除曹爽大將軍的職務,不久因謀反之罪,在朝議後,將曹爽斬殺,夷三族。

人物生平

受詔託孤

曹爽自少以宗室身份出入宮廷,與曹叡交情甚好。曹叡繼位後,任命他為散騎待郎,後遷任城門校尉加散騎常侍,再轉任武衛將軍,特別受到寵愛。 太和五年(231年),曹真逝世,曹爽承襲邵陵侯爵位。

景初三年(239年),魏明帝曹叡病重,任命曹爽為大將軍,假節鉞,都督中外諸軍事,錄尚書事;將太子曹芳交託給曹爽和司馬懿,命令二人共同輔助年僅八歲的少主。曹芳繼位後,加曹爽侍中,改封武安侯,食邑一萬二千戶,賜劍履上殿,入朝不趨,贊拜不名,與司馬懿各統精兵三千人,共執朝政。

曹芳即位之初,曹爽凡事皆與司馬懿商議,不敢專行,司馬懿亦以其為國家肺腑,以禮讓之。 [2] 後來曹爽聽從親信丁謐的計謀,尊司馬懿為太傅,乘機削去司馬懿的軍權。同時晉升司馬懿的親信蔣濟為太尉,趁機免去蔣濟原執掌禁衛大權的領軍將軍一職,改任命其二弟曹羲為中領軍,又廢除禁軍五營中的中壘、中堅兩營校尉,把兩營兵眾交由曹羲直接統領。另以曹訓為武衛將軍,統領禁軍武衛營,曹彥為散騎常侍,曹爽兄弟於是完全掌握京師禁軍;他的表弟夏侯玄則被任命為中護軍,負責總統諸將,選拔舉用軍隊武官。而曹叡在位時嫌其浮華而棄用的一部分毫無聲望的閒人,如任南陽的何晏、鄧颺、李勝、沛國丁謐等,全被曹爽招為心腹,並擔任朝中要職,丁謐、何晏、鄧颺被封為尚書,且由何晏負責選拔官員;任用李勝為河南尹、畢軌為司隸校尉,控制京城內外權柄;同時令尚書奏事時先向自己匯報,由自己權衡輕重後再詢問司馬懿,其後漸漸連詢問司馬懿對政令的看法都不做了,開始自專政事。 [3] 出兵虛耗

正始五年(244年),鄧颺和李勝等人為了令曹爽建立軍功名聲而建議征伐蜀漢,曹爽於是西至長安,不聽司馬懿勸止,任命夏侯玄為征西將軍,假節都督雍州、涼州諸軍事,與其率領六、七萬大軍從駱谷入蜀,但因為關中及羌、氐的運輸不能應付行軍所需,令當地和軍隊都缺乏物資和糧食;而且蜀漢大將軍費禕又先一步領兵據守山嶺,曹爽無法前進。參軍楊偉和夏侯玄都勸他撤軍,但鄧颺力主繼續進軍,與參軍楊偉在曹爽面前爭執不休,楊偉怒道:「鄧颺、李勝將會敗壞國家大事,應該將他們斬首。」曹爽不悅,無奈之下只好撤軍,但已經被費禕事先進兵據守住魏軍後路,曹爽經過苦戰方才得以撤離,死傷甚多,所帶去轉運的牛馬也幾乎耗盡,羌、胡等地對他怨聲載道,關中也大為虛耗。 [3-4] 專權亂政

正始八年(247年),曹爽聽從了何晏等人之謀,把郭太后(非曹芳親母)遷到永寧宮,一時曹爽兄弟「專擅朝政,兄弟並掌禁兵,多樹親黨,屢改制度」。 [5-6] 由於司馬懿漸漸被架空,很多政事司馬懿都不能參與,於是稱病迴避曹爽,韜光養晦等待良機。曹爽於是更加肆無忌憚,縱容他的黨羽親信,如何晏割洛陽和野王典農的數百頃桑田和湯沐地作為自己產業,又竊取官物,向其他州郡要求索取,官員都不敢抗逆。而一些開罪了何晏等人的大臣,如盧毓、傅嘏等都因小事而被免官。而曹爽的飲食、車馬和衣服都與皇帝的類似。而且珍貴玩物亦積聚了很多,並有很多妻妾,甚至私自帶走明帝七、八個才人作為自己的妻妾。而且又擅取太樂樂器和調武庫禁兵製作布置華麗的窟室,多次與何晏等人在其中飲酒作樂,極盡奢華。其弟曹羲見此甚為憂慮,曾多次勸諫,但曹爽不聽。又寫文章三篇,陳述驕淫奢侈過度將會產生禍敗,言辭十分懇切,但不敢直接指責曹爽,而是假託訓戒諸弟以警示曹爽。曹爽也知道曹羲其實是在告誡他,因此很不高興。曹羲見曹爽對勸告不予理睬,只得涕泣而去。

曹爽曾經多次與曹羲等出洛陽遊玩,他的同鄉大司農桓范認為他們兄弟掌握朝政和禁軍,不宜一齊離開,以免一旦有人關閉城門反對他們,他們就不能回到洛陽控制大局。曹爽卻認為無人再能對他有威脅而不聽。但曹爽集團的倒行逆施和胡作非為早已經引起了朝中不少大臣的不滿,司馬懿雖然稱病不上朝,其實暗中開始與太尉蔣濟等謀劃準備推翻曹爽。

正始九年(248年),李勝即將出任荊州刺史前,曹爽讓他前往司馬懿處拜會順便試探虛實,司馬懿在李勝面前故意裝作衰老病重,李勝回稟,曹爽信以為真,更沒有戒心。

失權被誅

正始十年(249年)正月甲午(初六)日(2月5日),曹芳與曹爽三兄弟往高平陵拜祭魏明帝。司馬懿在洛陽發動高平陵政變,入永寧宮向素來與曹爽不睦的郭太后上奏,稱曹爽兄弟敗亂國典、擅權營私,遂奉太后上奏天子請求意旨罷廢曹爽,與蔣濟等占據洛水浮橋,關閉洛陽城門。接着任命司徒高柔假節代理大將軍事,接管曹爽的職權;王觀行中領軍事,接管曹羲的禁軍。曹爽接到彈劾表後,一時驚慌失措,不敢告知曹芳。於是將天子車駕留在伊水之南,砍伐樹木建成鹿角,徵發屯兵數千人以自守。與此同時大司農桓范與大將軍司馬魯芝逃出洛陽,跑到高平陵會合曹爽。桓范力勸曹爽帶皇帝到許昌,以皇帝之名號召全國兵馬反擊司馬懿。見曹爽沒有主見,於是又勸曹羲可以利用闕南別營和典農校尉的軍隊暫作抵抗,然後占據許昌,且表示自己可以用大司農的印章為他們的軍隊調運糧草。但曹爽兄弟始終猶豫未決。司馬懿怕曹爽會絕地反擊,於是先後派侍中許允、尚書陳泰以及曹爽所親信的殿中校尉尹大目等人誘勸曹爽放棄權力,並以洛水為誓允諾其只交出兵權,便可保留爵位。蔣濟也寫信給曹爽,稱司馬懿只想剝奪他們兄弟的兵權,不會傷害他們,可以保他們富貴。曹爽想了一夜,認定司馬懿不過是欲令他與他的兄弟們放棄兵權,於是決定放棄抵抗,而請皇帝罷免自己,並向司馬懿認罪投降。當曹爽解下印綬時,主簿楊綜勸道:「您挾持天子手握大權,難道要放棄這些權位而跑到東市去被砍頭嗎?」但曹爽不聽從。桓范也大哭道:「曹子丹大英雄,卻生下你們這群如豬如牛的兄弟!沒想到今日受你們的連累要滅族了!」

曹爽兄弟被免職後,以侯爵的身份回到府第,司馬懿在曹爽府第四角起高樓,命人日夜監視。曹爽兄弟不安心,於是聲稱食物不足,向司馬懿要求食物;後司馬懿送來食物,曹爽兄弟十分高興,自以為司馬懿不會趕盡殺絕。但不久後,與曹爽兄弟交情甚密的黃門張當在司馬懿的嚴刑拷問之下,只得供稱曹爽和何晏等人意圖謀反。於是曹爽兄弟與其親信黨羽都被捕,正月戊戌(初十)日(2月9日)並一起被屠滅三族。嘉平年間,因着曹真的功勳封曹真族孫曹熙為新昌亭侯,作為曹真後嗣。

家族成員

長輩 父親:曹真,官至大司馬。 叔父:曹彬 曹氏:曹真之妹,夏侯尚之妻,魏德陽鄉主,生有一男(夏侯玄)二女(夏侯徽、和逌妻) 夏侯尚:曹爽之姑父,官至征南大將軍 妻妾 劉氏 張氏,魏明帝才人 何氏,魏明帝才人 [14] 弟妹 親弟:曹羲、曹訓、曹則、曹彥、曹皚 表弟:夏侯玄,夏侯尚之子 表妹:夏侯徽,曹爽姑之女,司馬師之妻 表妹夫:和逌:和逌妻夏侯氏是曹爽姑之女

人物評價

辛憲英:曹爽與太傅俱受託之任,而獨專權勢,行以驕奢,於王室不忠,於人道不直。

桓范:①曹子丹佳人,生汝兄弟,犢耳!②肥奴!曹子丹好人,生卿五六頭肉,今桓范隨卿滅門也。

王廣:曹爽以驕奢失民,何平叔虛華不治,丁、畢、桓、鄧雖並有宿望,皆專競於世。加變易朝典,政令數改,所存雖高而事不下接,民習於舊,眾莫之從,故雖勢傾四海,聲震天下,同日斬戮,名士減半,而百姓安之。莫之或哀,失民故也。

陳壽:爽德薄位尊,沈溺盈溢,此固大易所著,道家所忌也。玄以規格局度,世稱其名,然與曹爽中外繾綣;榮位如斯,曾未聞匡弼其非,援致良才。舉茲以論,焉能免之乎!

谷應泰:夫曹爽釋兵歸天子,求老私第;商鞅刑太子傅,孝公崩,欲自亡入魏。自古以來,器小而位高,威重則身危,奸邪前敗,禍患後隨,瀕死而不之悟者也。

蔡東藩:曹爽一庸奴耳,不度德,不量力,竟以一時之徼幸,入為首輔,就使小心謹慎,猶難免復餗之凶;況淫奢無度,酒色是酖,何晏、鄧颺諸人,毫無偉略,引為謀士,兄弟中僅一曹羲,猶有一隙之明,而爽不肯從,其能保家保國乎?當日即無司馬懿,吾知爽亦未必不亡也。

呂思勉:魏曹爽一輩人,頗有志焉,然其圖甚大,不為時俗所順悅;正人君子,往往非奸邪小人之敵,曹爽遂為司馬宣王所覆,宣王本惟計私圖。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康銘飾演曹爽;

2010年電視劇《三國》:夏添飾演曹爽。

2017年電視劇《軍師聯盟》:杜奕衡飾演曹爽。

參考資料

  1. 二十五史人名大辭典. 中州古籍出版社. 1997. 
  2. 魏晉南北朝隋唐史. 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社. 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