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節 (漢獻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稱}}}
出生 漢獻帝興平二年
195年
婚年 建安十八年(213年)
逝世 魏元帝景元元年六月己未日
260年(64-65歲)
墓葬 禪陵
親屬
漢獻帝劉協
姊妹 曹憲曹華
Template:來源請求

曹節(195年-260年7月2日),東漢末年權臣曹操的女兒,曹丕曹憲之妹,曹華之姐。東漢末代皇帝漢獻帝劉協的次任皇后

生平

建安十八年(213年)時,曹操將三個女兒曹憲、曹節和曹華送入漢獻帝後宮為夫人,年紀最小的曹華在國待年。次年,三女都被封為貴人。建安十九年十一月,獻帝皇后伏壽被曹操弒殺,建安二十年正月(215年),因曹操和群臣的壓力下,改立曹貴人為皇后。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丕篡位自立,派遣使者索取璽綬,曹皇后憤怒不給。就這樣來了幾個使者後,曹皇后便將使者叫來,要親自交出玉璽,但卻是將玉璽從丟擲至軒下,大罵:「上天不會保祐你們!」旁人皆不敢抬頭仰視她[1]

漢獻帝襌位後被封為山陽公,曹皇后為山陽公夫人。魏文帝黃初四年十二月丙寅日(西元224年1月20日)賜山陽公夫人湯沐邑食邑五百戶,Template:來源請求劉曼長樂郡公主。

景元元年六月己未日[2](260年7月2日[3]),曹節過世,諡號獻穆皇后,合葬於漢獻帝劉協的禪陵,所用的車服禮儀皆尊從漢制。

家庭

父親

Template:來源請求

丈夫

兄弟

姐妹

清河長公主曹憲曹華安陽公主金鄉公主臨汾公主

Template:來源請求

長樂郡公主劉曼

評價

  • 毛宗崗:「呂雉祿,而劉幾化呂;武曌三思,而幾代。若曹后者,誠過之矣。曹后之罵曹丕,比之王后之罵王莽,庶幾相似乎?然以后之貴而貴其族者,王后也;以族之貴而貴為后者,曹后也。族以后之故而得貴,則后之斥之也易;后因族之故而得立,則后之不黨其族也難。推曹后之心,使其身非曹操之所出,我知其必與父兄同謀討賊,如伏后、董妃之事耳。伏完有女而曹操亦有女,董承有妹而曹丕亦有妹。曹后之賢,殆將與伏后、董妃並列為三雲。」(匯評三國演義)

藝術形象

三國演義

  • 曹節生平與正史大體一致,本為漢獻帝貴人,曹操命人杖殺伏皇后之後,漢獻帝封其為皇后。後曹丕逼迫漢獻帝禪位,漢獻帝將此事告知曹節,此時曹洪、曹休帶劍入內請漢獻帝出殿,在《三國志通俗演義(羅本)》曹節對漢獻帝破口大罵,說:「你說我兄長是篡國之賊,你先祖漢高祖劉邦只是豐沛一嗜酒匹夫,無籍小輩,尚且劫奪秦朝天下。我父親掃清海內,我兄長屢有大功,有何不可為帝?你即位三十多年,如果沒有我父親、兄長,你早就粉身碎骨了!」說完要上車出外。而在《三國演義(毛本)》中則對曹休曹洪破口大罵:「俱是汝等亂賊,希圖富貴,共造逆謀!吾父功蓋寰區,威震天下,然且不敢篡竊神器。今吾兄嗣位未幾,輒思篡漢,皇天必不祚爾!」言罷,痛哭入宮。

影視形象

漫畫形象

注釋

  1. 《後漢書》卷十《皇后紀》:魏受禪,遣使求璽綬,後怒不與。如此數輩,後乃呼使者入,親數讓之,以璽抵軒下,因涕泣橫流曰:「天不祚爾!」左右皆莫能仰視。
  2. 《三國志·魏志·陳留王奐紀》:(六月)己未,故漢獻帝夫人節薨,帝臨於華林園,使使持節追諡夫人為獻穆皇后。
  3.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參考資料

  • 《後漢書·皇后紀下》
  • 《三國志·魏書·武帝本紀》
  • 《三國志·魏書·文帝本紀》
前任:
獻帝元皇后伏壽
漢朝皇后 繼任:
曹魏皇后郭女王
繼任:
蜀漢皇后吳氏
繼任:
東吳皇后潘氏
  1. REDIRECT Template:漢朝皇后
  • 簡繁重定向:這是簡體繁體,或繁體至簡體的重zh-cn:定;zh-tw:新導;向。
    • 本重定向用來避免重複建立頁面、減少轉換系統出錯時的紅字問題。使用了本連結的頁面可能需要更新,以直接連結至目標頁面。請勿使用管道連結,這會隱藏正確的敘述。
    • 並非純簡繁字體差異者,請使用{{別名重定向}}或其他合適的重定向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