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芳
概要
姓名 曹芳
陵墓
政權 曹魏
在世 232年-274年(43歲)
在位 239年1月22日-254年10月17日
年號

正始:240年-249年四月

嘉平:249年四月-254年十月

曹芳

曹芳(232年-274年),字蘭卿,是三國時曹魏第三代皇帝。在《三國志》中與曹髦、曹奐合稱三少帝。 曹芳雖是曹魏在位最久的君主,但也是曹魏第一位傀儡皇帝,實權先後由曹爽、司馬懿和司馬師掌握。 [1]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曹芳,字蘭卿,因魏明帝曹叡的親生兒子全部夭折,所以曹芳與秦王曹詢被曹叡收為養子。 作為養子自小在宮中成長的曹芳,出生來歷一概不詳。據《魏氏春秋》記載,曹芳可能是任城王曹楷的兒子,曹彰的孫子、曹操的曾孫。 青龍三年(235年),曹芳被封為齊王。

登基為帝

景初三年正月初一日(239年1月22日),魏明帝曹叡病重,怕導致國家根基不穩,於是立曹芳為皇太子,當天,魏明帝病逝,曹芳即位,年僅八歲,尊魏明帝的皇后郭氏(明元皇后)為皇太后,由大將軍曹爽和太尉司馬懿共同輔政。 同年七月,曹芳開始親臨朝政,聽取大臣奏事。 第二年改年號為正始。 正始五年(244年)二月,曹芳在曹爽的建議下,下詔令曹爽率兵伐蜀 ,結果無功而返。 正始八年(247年),大將軍曹爽聽何晏、鄧颺、丁謐之計,軟禁郭太后於永寧宮,郭太后和曹芳告別時相對哭泣。曹爽自此專權。曹芳喜好寵幸親近一群小人,常在後園遊樂飲宴。同年七月,尚書何晏上疏勸諫曹芳說:「從今以後皇帝到式乾殿或者到後園遊樂時,應該都有大臣跟隨,以便詢問商量政事,講解討論經書大義,並為世世代代所效法。」同年十二月,散騎常侍、諫議大夫孔乂又上疏說:「如今天下已經太平,陛下可以不必再到後園學習騎術,外出一定要乘坐輦車,這是天下之福,也是臣子的願望。」曹芳都沒有聽從他們的意見。 正始十年(249年)正月初六日,曹芳離開洛陽去祭掃魏明帝的墳墓高平陵,曹爽兄弟均跟從。司馬懿乘機上奏永寧太后,請廢曹爽兄弟,並率兵屯司馬門,控制京城。曹爽最終屈服,自請免去職務,不久被司馬懿定罪,夷滅三族,史稱高平陵事件。從此曹魏軍政大權落入司馬懿之手。 同年四月,改年號為嘉平。 司馬懿死後,其子司馬師把持朝政。嘉平六年(254年)二月,中書令李豐和張皇后的父親光祿大夫張緝等人圖謀廢掉司馬師,改立夏侯玄為大將軍。事情敗露,被司馬師滅族。後司馬師逼曹芳廢黜張皇后,改立王皇后。曹芳因參與了李豐等人的圖謀而不安,司馬師則擔心後患,秘密圖謀廢黜曹芳。

被廢去世

嘉平六年(254年)九月,司馬師聯合公卿中朝大臣上奏郭太后,言及曹芳年長不親政、沉迷女色、廢棄講學、棄辱儒士、與優人、保林等淫亂作樂並彈打進諫的清商令狐景、清商丞龐熙乃至用燒鐵重傷令狐景身體、太后喪母時不盡禮等罪,請依霍光故事廢曹芳的帝位,得到許可。曹芳搬出洛陽,在河內郡重門營建齊王宮,所有禮儀制度都如同諸侯王的封國。 朝廷通過商議,決定改立高貴鄉公曹髦為帝。 泰始元年(265年),司馬昭之子司馬炎篡魏建立晉朝之後,封曹芳為邵陵縣公。 泰始十年(274年),曹芳去世,終年四十三歲,諡號厲公。

參考資料

  1. [3]六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