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豹

曹豹東漢末年徐州牧陶謙的部將。其女曹氏為呂布次妻。興平元年(194),曹操征陶謙,曹豹與劉備屯郯東,邀擊之,為操所破。劉備領徐州牧後,與袁術戰於淮陰石亭,曹豹與張飛守下邳。豹反劉備,間迎呂布,致使呂布得以反客為主自稱徐州刺史。三國演義中呂布為曹豹之女婿。曹操伐徐州時,曹豹與劉備一同在郯縣以東迎擊曹操,卻被曹操擊破。後仕劉備為下邳相,於劉備與袁術交戰時守下邳,反迎呂布入城,後被張飛所殺。[1]

生平

曹豹(?-196),東漢末年徐州牧陶謙部將。

三國演義中呂布為曹豹之女婿。

曹操伐徐州時,曹豹與劉備一同在郯縣以東迎擊曹操,卻被曹操擊破。

後仕劉備為下邳相,於劉備與袁術交戰時守下邳,反迎呂布入城,後被張飛所殺。

懸謎軼事

劉備之下邳相。初為陶謙將,後仕劉備。備留張飛守下邳,引兵與袁術戰於淮陰石亭,更有勝負。豹在下邳,張飛欲殺之。豹眾堅營自守,使人招呂布。飛殺豹,城中大亂。

「曹」姓在徐州算是世家大族,三國志陶謙傳記載:而謙背道任情:廣陵太守琅邪趙昱,徐方名士也,以忠直見疏;曹宏等,讒慝小人也,謙親任之。刑政失和,良善多被其害,由是漸亂。兩相對比,無論曹豹還是曹宏,皆是私德有虧,又同樣受到陶謙親信,曹豹可以說是徐州第一將軍,在徐州風頭無人能及,曹宏很有可能就是曹豹或曹豹兄弟。

還有一事亦可證明一二,徐州歷來不缺名帥猛將,即使在東漢三國時期,吳魏兩國許多大將皆出自徐州境內,如臧霸、孫觀、徐盛、呂岱等,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皆出身貧寒。

而徐州牧陶謙此人卻喜貴嫌貧,看不起寒門之人,所以一個個帥才將才皆流落他鄉。而曹豹作為世家中人,甚得陶謙信任。

可歷史上並沒有任何一處提及曹豹的領兵才能或武勇之處,所以,曹豹不一定就是正牌的將軍,他也有很大可能是一名頗通文才軍事的士人,所以曹宏即曹豹有很大的可能。

原文節選

從劉備

劉備部將。初為陶謙將,曹公攻徐州,豹勸謙迎戰。夏侯惇趕來,豹挺槍躍馬,前來迎敵。兩馬相交,忽然狂風大作,飛沙走石,兩軍皆亂,各自收兵。

反劉備

後仕先主,女妻呂布。備討袁術,留張飛守徐州,飛設宴請各官赴席。把酒至曹豹面前,豹只飲一杯,飛並怒其為呂布丈人,鞭豹至五十。豹深恨飛,陰與布謀,引布奪徐州,飛逃。

死於張飛

豹見飛只十數人護從,又欺他醉,遂引百十人趕來。飛見豹,大怒,拍馬來迎。戰了三合,豹敗走,飛趕到河邊,一槍正刺中豹後心,連人帶馬,死於河中。

參考文獻

  1. 曹豹.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