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鑠,魏武帝曹操第二子。出生地是沛國譙人,早薨,相殤王。曹操二十五子之一。與曹昂、清河公主皆為劉夫人所生[1]。在《三國志武文世王公傳》、《三國志后妃傳》、《魏略》有相應記載。

丁夫人是曹操的妻子,地位猶在卞皇后之上(卞皇后當時為妾室),曹鑠是劉夫人所生,如果曹昂沒有陣亡,那曹鑠就是曹操的嫡次子,可惜的是,他的母兄皆早亡,所以曹鑠的一生命運因此改變了。 曹鑠是豐愍王曹昂、清河長公主胞弟。母劉夫人,曹操的平妻(正妻為丁夫人),是曹操起兵前最敬愛的妻子之一,生下了曹操的嫡長子曹昂,但紅顏薄命,很早就去世了。曹鑠從小由日後的卞皇后撫養長大,深受曹操的疼愛。但天妒英才,建安初,曹鑠早早便病逝了。 太和三年(229年),魏明帝曹叡追封曹鑠謚號為相殤王。青龍元年(233年),其子曹潛繼任為相王,同年逝世。 青龍二年(234年),曹潛之子曹偃繼位,封邑二千五百戶,青龍四年(236年)去世,曹偃無子,相國被廢除。 正元二年(255年),魏高貴鄉公曹髦以曹操之子樂陵王曹茂的庶子陽都鄉公曹竦過繼為曹鑠的嗣子,承襲曹鑠一脈的香火。 曹丕自述,曹昂死時他10歲,也就是說曹昂比他大10歲以上,而曹昂生母劉夫人早逝,曹昂很小的時候就被丁夫人撫養,那麼根據推理,早薨的曹鑠應為曹操次子,並非曹丕。 而據魏書記載,曹鑠有子,有子和早薨的記錄相違背,而基本無其他史料記載曹鑠之子,因而曹潛應為過繼之子。

參考資料

  1. 向斯. 皇帝的女人們. 華藝出版社.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