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達安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曼達安教(現代曼達安語:מנדעיותא Mandaʻiūtā; 阿拉伯語:مندائية‎ Mandāʼīyah)是一個諾斯底主義宗教,信仰該教的民族稱作曼達安人,其擁有強烈的二元世界觀,崇敬亞當、亞伯、塞特、以挪士、挪亞、閃姆、亞蘭以及視施洗者約翰為最後一位先知,並拒絕承認亞伯拉罕、摩西和耶穌的先知地位。Manda在曼達安語中代表"知識"。

受難節是紀念耶穌受難[1]的節日。據《聖經·新約全書》:耶穌於復活節前三天被釘在十字架而死[2]。這天在猶太教的安息日前一天,因此規定復活節前二天星期五為受難節。基督教多數教派都紀念這一節日。

簡介

大多數的學者都認為曼達安教歷史早於基督教,不過也有部分學者認為曼達安出現時間晚於基督教創立。曼達安人在西元一世紀時從南黎凡特遷徙至美索不達米亞,他們是閃族人,使用東部亞拉姆語的其中一支方言曼達安語,他們的起源可能與納巴泰人有密切關聯。 部分研究者認為《可蘭經》中提到的拜星教就是現在的曼達安教。

在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之前,曼達安人主要居住在伊拉克,以及部分在伊朗;美軍占領伊拉克後,許多伊斯蘭極端團體的暴力攻擊使得曼達安人逃離伊拉克,至2007年伊拉克僅剩約5,000人;逃離的曼達安人主要是遷往伊朗和伊拉克北部,小部分移民至敘利亞、約旦,也有部分獲得難民庇護至瑞典、澳洲和美國等西方國家。目前全球約有 60,000至70,000名曼達安人。

視頻

曼達安教 相關視頻

宗教哲學10:宗教修行:印度教
宗教的荒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