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陀羅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曼陀羅花,又叫曼荼羅滿達曼扎曼達醉心花狗核桃洋金花楓茄花萬桃花鬧羊花洋金花大喇叭花山茄子等,花期5-9月,果期6-10月,喜溫暖、向陽及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多野生在田間、溝旁、道邊、河岸、山坡等地方,原產印度。意譯作圓華、白團華、適意華、悅意華等。曼陀羅花原產熱帶及亞熱帶,中國各省均有分布。喜溫暖、向陽及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廣布全國各地。實際上也是一種在鎮靜和麻醉方面效果很好的中藥材。因為曼陀羅兼具了藥用以及毒性的作用,因此大家在平時的食用上需要格外的注意。[1]

形態特徵

曼陀羅花是茄科野生直立木質一年生草本植物,在低緯度地區可長成亞灌木,高0.5~1.5米,全體近於平滑或在幼 嫩部分被短柔毛。莖粗壯,圓柱狀,淡綠色或帶紫色,下部木質化。葉互生,上部呈對生狀,葉片卵形或寬卵形,頂端漸尖,基部不對稱楔形,有不規則波狀淺裂,裂片頂端急尖,有時亦有波狀牙齒,側脈每邊3~5條,直達裂片頂端,長8~17厘米,寬4~12厘米;葉柄長3~5厘米。

花單生於枝叉間或葉腋,直立,有短梗;花萼筒狀,長4~5厘米,筒部有5稜角,兩棱間稍向內陷,基部稍膨大,頂端緊圍花冠筒,5淺裂,裂片三角形,花後自近基部斷裂,宿存部分隨果實而增大並向外反折;花冠漏斗狀,下半部帶綠色,上部白色或淡紫色,檐部5淺裂,裂片有短尖頭,長6~10厘米,檐部直徑3~5厘米;雄蕊不伸出花冠,花絲長約3厘米,花葯長約4毫米;子房密生柔針毛,花柱長約6厘米。蒴果直立生,卵狀,長3~4.5厘米,直徑2~4厘米,表面生有堅硬針刺或有時無刺而近平滑,成熟後淡黃色,規則4瓣裂。種子卵圓形,稍扁,長約4毫米,黑色。一般花期6~10月,果期7~11月。[2]

生長習性 原圖鏈接

生長習性

曼陀羅花莖粗壯直立,株高50?150cm,全株光滑無毛,有時幼葉上有疏毛。上部常呈二叉狀分枝。葉互生,葉片寬卵形,邊緣具不規則的波狀淺裂或疏齒,具長柄。脈上生有疏短柔毛。花單生在葉腋或枝叉處;花萼5齒裂筒狀,花冠漏斗狀,白色至紫色。蒴果直立,表面有硬刺,卵圓形。種子稍扁腎形,黑褐色。 曼陀羅花莖直立、粗壯,主莖常木質化。葉寬卵形,邊緣有規則波狀淺裂,基部常歪斜。花單生葉腋,花冠漏斗形,長7-10cm,筒部淡綠色,上部白色;花冠帶紫色暈者,為紫花曼陀羅。花期夏、秋季。播種法繁殖。曼陀羅植株高大,花朵碩大而美麗,宜作背景材料或用於野趣園。同屬植物約16種,常見栽培的還有香花曼陀羅(D.inoxia);紅花曼陀羅(D.Sanguinen);白花曼陀羅(D.me-tel)等。[3]

功效與作用

  • 麻醉止痛

曼陀羅花之中含有能麻醉的物質,裡面提取的物質在近代很常用,能應用於各種手術的麻醉,功效比較好。可以作為一種鎮定劑使用,但是用量上需注意。

  • 治療哮喘

曼陀羅花對於哮喘、咳嗽也具有療效,尤其是對於成年人或是老年人咳嗽哮喘,但是沒有痰的症狀,是比較有效的。可以入藥服用,也可以捲成煙葉的樣子吸,這樣吸的話,可以放鬆喉嚨裡面的支氣管肌肉,也能清理喉嚨裡面的雜物,使嗓子,曼陀羅包含東莨菪鹼,阿托品和天仙子胺這三種可以影響神經系統的活性化合物成分。由於過量攝入這些化合物容易導致中毒,最好是諮詢醫生了解可以採用的適當劑量和用法。 舒服一些。

  • 治療癲癇

此花還可以治療癲癇,能緩解發病時身體的抽搐,對於小孩的慢驚風也有效果。

  • 緩解疼痛

曼陀羅花也是能緩解疼痛的,具有較好的止痛效果,可以廣泛用於多種疼痛疾病,比如風濕痹痛、跌打損傷、心腹疼痛,治療外部的疼痛,可以采鮮葉子搗碎敷在患病地方。

  • 可以用新鮮曼陀羅葉子泡在熱水中製成茶幫助治療腸胃不適。
  • 緩解失眠

曼陀羅花還具有緩解失眠的效果,要是受到世面問題困擾的人,可以採摘一點新鮮的葉子,放在睡覺的地方,能有助於入睡,緩解失眠。[4]

栽培繁殖 原圖鏈接

栽培繁殖

  • 栽培

曼佗羅花(洋金花)適應性較強,喜溫暖、濕潤、向陽環境,怕澇,對土壤要求不甚嚴格,一般土壤均可種植,但以富含腐殖質和石灰質土壤為好。種子容易發芽,發芽適溫15℃左右,發芽率約40%,從出苗到開花約60天,霜後地上部枯萎,溫度低於2℃時,全株死亡,年生育期約200天。

  •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選向陽、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地,冬前耕翻30厘米,結合耕翻每畝施入圈肥或土雜肥2000千克,耙細整平,開春後再翻1次,打碎土塊,整細耙乎,作成1.5米寬的平畦。

  • 繁殖方法

繁殖方法用種子繁殖。於4月上旬,在畦上按株行距60厘米×50厘米,開3厘米深的穴,將種子撒人,每穴5-6粒,覆土1厘米,稍壓,保濕。每畝用種量約1千克。若育苗移栽,宜5月下旬,移栽定植。[5]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