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服務平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服務平台

服務平台,是為了區域經濟文化的發展,針對某類用戶群體一定時期的公共需求,通過組織整合集成優化各類資源,提供可共享共用的基礎設施、設備和信息資源共享的各類渠道,以期為此類用戶群體的公共需求提供統一的輔助解決方案,達到減少重複投入、提高資源效率、加強信息共享的目的。

平台的內涵

公共服務平台,就是在產業集中度較高或具有一定產業優勢的地區,構建為中小企業提供技術開發、 試驗、 推廣及產品設計、 加工、檢測、 信息資源、 公共服務、 公共設施公共技術支持系統、 為公眾提供就業、 創業、 創新等環境。 它是一個開放的支持和服務系統, 通過這個平台, 可以為本地區的工業園區、 高等院校、 科研機構、 科技企業、 政府部門以及社會公眾提供系統、 全面、 方便、 高效的相關公共服務, 從而提高效率, 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營造和諧氛圍。[1]

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的意義

公共產品由於企業無法獨占其成果,企業生產沒有積極性,導致市場提供不足,形成市場失靈,為了協調個人利益和社會利益,需要政府來提供 。政府提出加快公共服務平台建設,不僅可以促進各類公共資源的開放和共享,降低企業發展的成本與風險,提升研究開發和產業化的能級和水平,進一步提高各類社會公共資源的使用效率。更主要的是可以推動政府管理模式的根本轉變 ,加速工業園區的發展。

公共服務平台的特點

服務平台1.png

公益性

公共服務平台是區域企業發展的有效支撐,是一個開放、共享的多學科、多用戶、多功能資源保障與服務系統。具有促進科技進步和社會經濟發展的公益性特徵。推進平台建設是政府的一項社會公益性工作。

專業性

平台面向經濟、科研等活動相關的各類人員,按照學科、專業、行業的特點來組織資源,並根據資源和科技創新等活動的特點來建設服務系統,提供基礎研究、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管理等方面的各類專業性服務。

綜合性

平台整合集成了跨行業、跨專業、跨部門的各類與產業活動相關的科技資源;平台服務涵蓋了社會資源的共享、科技研發的協同合作、科技成果的轉化等活動的各個方面。

公共服務平台的基本要素

建設好公共服務平台依賴於三大基本要素,即科技資源、服務系統和保障措施。[2]

科技資源

服務平台2.jpg

涵蓋各類活動相關的科技資源包括自然資源、實驗材料、儀器設備、科研設施、大科學工程、研究試驗基地等物質資源和科技基礎數據,科技期刊,專利標準、科技管理信息等信息資源。

科技資源的建設既包括對現有資源的整合集成和有效配置,提高現有資源的利用率;還包括根據園區的發展戰略和重點行業、學科的要求,對急需資源進行規劃新建。如果沒有一個布局合理、系統全面、

與園區產業發展需求相適應的科技資源系統,就無法滿足科技機構和人員研發活動對服務的需求,平台的建設就將缺乏堅實的基礎。

服務系統

通過平台可以為園區企業提供基於網絡的一站式服務,包括科技信息查詢和專題科技諮詢,儀器設備共用和行業檢測服務,委託研究和專業技術服務,技術轉移和科技創業孵化服務等。服務系統的建設必須與各類資源的特點相適應,從而使資源發揮最大效能。為了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科技研發和科技創業的成本,就必須要建立以"共用、共享、協作"為核心,高效運轉、功能完備的服務系統。

保障措施

要建設好平台,使之能持續有效地發揮公共服務的功能,必須從政策法規、觀念引導、組織管理、經費投入、人才隊伍、規範標準、技術方法等幾方面予以保證。

園區公共服務平台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上述三個基本要素進行,注重三者的有機結合,缺一不可,其中,科技資源的整合集成是平台建設的堅實基礎,服務體系的共建共享是平台建設的根本目的,保障措施的持續有力是平台建設的必要條件。綜上所述,平台建設的實質就是以政府為主導,在政策法規保障下,整合資源、提供服務。是把促進科技資源共享,為科技發展提供和改善基礎條件作為政府的一項重要職責。

服務平台3.jpg

公共服務平台的四大模式

在平台的建設上,有四種比較常見的建設模式,分別是政府支撐模式、產業園模式、共享共建模式和企業自建模式。

公共服務平台的分類

公共服務平台有多種來源、 多種屬性、 多種結構形式, 其功能也不盡相同。 從共贏共享研發總結來看, 公共服務平台可分為五大類:

(1)科技創新公共服務平台;

(2)人力資源系統公共服務平台;

(3)產業鏈資源整合公共服務平台;

T01fe4a86c8f1f7f94b.jpg

(4)產企業升級轉型公共服務平台;

(5)投融資公共服務平台。

國外公共服務平台的分類

在發達國家,公共服務平台有多種來源、多種屬性、多種結構形式,其功能也不盡相同。從來源看,公共服務平台可分為五大類:(1)以國家級有關科學技術研究與利用服務機構為主提供的公共服務平台,如美國的國家技術服務中心、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等;

(2)政府各部門以研發計劃為載體的公共服務平台,如美國的能源部、商務部、農業部等部門推進各類計劃的網絡平台;(3)各大高校、科研機構、大型企業的研發部門等科技資源生產與依託單位為增進科技創新活動和推廣科技成果而建立的開放型的知識管理和技術服務平台;(4)以政府機構為主、由社會技術服務機構參與的多元化網絡平台,如美國的小企業管理局(SBA)下設小企業信息中心啟動了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台建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