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禁城

紫禁城為1420-1912年間的中國政府最高
權力象徵
圖片來源:Shizhao

朝廷中國日本漢字文化圈國家,在皇帝制度下對宮廷中央政府等統治機構的總稱。

詞源

「朝」:
中文所謂的「朝」字具有代表早晨,有今日(一晝夜)含義,在政治上延伸為今日治天下者,引用為當政政權的意思。 因此「朝」是指所執政之政權,如「我朝混一以來,朔南暨聲教,士大夫歌詠」、「我朝內政修明,垂裕奕葉」等皆屬同用法。與此相對的字詞為「野」。
「廷」:
中文所謂的「廷」在《釋文》中表示「廷,人所集之處。」《說文》「朝中也」,指受朝問政的地方。
「朝廷」二字指辦理政事和發布命令的地方,也指王朝的最高統治機構。

中日差異

中國的朝廷

一般來說,中國的朝廷分為「內廷」(又稱作中朝)和宰相為首的「外廷」(外朝)。在漢朝漢武帝之前,內廷在政治生活中起的作用很少,僅僅負責皇家內部事務,以及照料皇帝及其家族的起居,幾乎所有的政事都是由外廷負責。但漢武帝為了抑制相權,以用兵為理由,召大將軍居內,組成皇帝的私人工作機構。漢武帝後期,以尚書令為首的內廷幾乎掌握了所有決策權力,丞相不過奉行文書而已。

在中國古代中央政治體制的演變中,皇帝的權力擴張,總是壓迫宰相的行政權,故內廷也總是不斷地取代外廷,成為正式的政府機構,比如漢朝的尚書令到了曹魏之後,已經成為正式的宰相職務。著名的三省制度中,三省長官尚書令、中書令侍中都是過去隨侍皇帝左右的內廷官職。代主管軍事事務的宰相職務樞密使,在唐朝晚期出現,當時也是內廷官職,由宦官充任。

日本的朝廷

日本的朝廷就是與武家幕府相對,而以天皇為基礎的統治機構,俗曰公家。10世紀後喪失了統治實權,成為形式上存在的虛設機構。但其中的職務仍然存在。直到安土桃山時代以前,武家政權掌權但並不太干涉朝廷的官職任命等事,雖然官職並沒有權力,只是空名。到江戶時代日本幕府開始大力干涉朝廷內部事務,強制天皇把許多有力的武士任命為朝廷的官員直到大政奉還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