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鮮日治時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朝鮮日治時期韓國和北朝鮮稱日本帝國強制占領時期,日本稱為日本統治時代的朝鮮,指的是1910年8月29日—1945年8月15日間大日本帝國統治朝鮮半島的時期。1910年8月22日大韓帝國總理李完用與大日本帝國代表寺內正毅簽訂日韓合併條約,8月27日大韓帝國正式滅亡,成為日本殖民地。朝鮮半島併入大日本帝國[1],由朝鮮總督府管治。朝鮮總督府所在地為京城府(今首爾特別市)。

日本統治朝鮮共35年。初期採用強硬手段統治。後因民族主義運動不斷,在三一運動發生後,日本開設學校,開辦報章,加強皇民化運動促進內鮮一體。1940年代起,由於中日戰爭曠日持久以及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開始在朝鮮徵召士兵並投入戰場。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並撤出朝鮮半島。朝鮮半島被美國和蘇聯分為南北兩塊分別占領,並分別建政大韓民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日本殖民者將朝鮮半島納入其經濟計劃體系,在學校、鐵路以及基礎設施上大量投資,使朝鮮實現高速工業化。然而由於工業化目的為服務日本本土,因此日本殖民者在工業化進程中大量剝削朝鮮半島人民。

2010年8月10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就《日韓合併條約》簽署100周年發表首相談話,在談話中他就日本過去對韓國實行的殖民統治表示反省和道歉:「韓國人民因違背本意受到殖民統治,民族自尊受到嚴重傷害。對於殖民統治造成的巨大損失和痛苦,日本政府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日治時期也是整個朝鮮半島唯一作為外國領土的歷史時期[2]

稱謂

朝鮮日據時期(1910–1945)在韓國的稱謂有日帝強占期(일제 강점기/日帝強占期)、日帝時代(일제 시대/日帝時代)、日帝殖民統治時代(일제 식민 통치 시대/日帝植民統治時代)、倭政時代(왜정 시대/倭政時代)、日帝暗黑期(朝鮮語:일제 암흑기/日帝暗黑期)、對日本戰爭期(朝鮮語:대 일본 전쟁기/對日本戰爭期)、對日抗爭期(朝鮮語:대일 항쟁기/對日抗爭期)、國權被奪期(朝鮮語:국권 피탈기/國權被奪期)等。其中,「日帝強占期」一詞被韓國《標準國語大辭典》收錄。

至於現今日文則多用「日本統治時代の朝鮮」稱呼之,英語國家稱為「Japanese Korea」或「Korea under Japanese rule」。

視頻

朝鮮日治時期 相關視頻

朝鮮歷史之日治時代
日治時期的朝鮮礦工,吃的飯食,竟然到處是老鼠和蟑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