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瓜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瓜汁中含有豐富的木瓜蛋白酶,這種物質可以消化蛋白質,補充人體養分,所以經常喝木瓜汁對人體有很多好處,不僅可以達到通乳的效果,甚至還可以治療淋巴性白血病。[1]

木瓜汁的營養價值

木瓜汁含有豐富木瓜酶,維生素C、B及鈣、磷及礦物質,營養豐富,果實含大量豐富的胡蘿蔔素、蛋白質、;鈣鹽、蛋白酶、檸檬酶等,具有防治高血壓、腎炎、便秘和助消化、治胃病,對人體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抗衰老的作用,還有美容護膚養顏的功效。

  • 維生素C
  • 每100克木瓜鮮果含維生素C96.8mg,是蘋果含量的48倍。維生素C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元素,機體本身不能合成,只能依靠從外界攝取來滿足人體的需要。維生素C具有多種生理功能,能夠清除氧自由基、增加肝細胞的抵抗力,穩定肝細胞膜,促進肝細胞再生和肝糖元合成,從而促進受損肝臟的修復。
  • 氨基酸
  • 慢性肝病患者多存在營養不良,氨基酸缺乏,氨基酸是蛋白質合成的基本原料。木瓜含有多種氨基酸成分,每百克鮮木瓜氨基酸總含量是529mg, 其中賴氨酸34mg、纈氨酸28mg、異亮氨酸34mg,這些都是人體必須氨基酸,能夠滿足肝病患者營養需求。
  • 齊墩果酸
  • 每百克鮮木瓜含齊墩果酸70mg,齊墩果酸是一種具有護肝降酶、抗炎抑菌、降低血脂等功效的化合物。以「齊墩果酸 」為主要成分製成的齊墩果酸片是一種常用的保肝藥物。
  • 木瓜蛋白酶
  • 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現代醫學發現,木瓜中含有一種酵素,能消化蛋白質,有利於人體對食物進行消化和吸收,故有健脾消食之功。
  • 番木瓜鹼和木瓜蛋白酶
  • 有抗結核桿菌及寄生蟲如絛蟲、蛔蟲、鞭蟲、阿米巴原蟲等作用,故可用於殺蟲抗癆。
  • 凝乳酶
  • 有通乳作用,番木瓜鹼具有抗淋巴性白血病之功,故可用於通乳及治療淋巴性白血病(血癌)。
  • 其它
  • 木瓜中含有大量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及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補充人體的養分,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木瓜果肉中含有的番木瓜鹼具有緩解痙攣疼痛的作用,對腓腸肌痙攣有明顯的治療作用。[2]

木瓜汁的功效與作用

  1. 木瓜汁具有抗癌的功效。木瓜汁中的番木瓜汁鹼除了對結核桿菌和寄生蟲有很好的抵抗作用外,還具有治療淋巴性白血病和淋巴性白血病(血癌)等。
  2. 木瓜汁具有健脾消食的功效。對身體的吸收消化有促進的作用,木瓜汁中的蛋白酶是很特殊的,可將我們人體的脂肪進行有效分解,然後形成脂肪酸,並能消化蛋白質,有利於對我們常吃的食物進行吸收和消化,故有健脾消食的良效。
  3. 木瓜汁還具有解毒消腫的作用。木瓜汁里含有的黴素對我們的身體有很好的解毒功效,據可靠實驗顯示,我們每天只需大約兩百克的木瓜汁,就能排除人體內的各種有害毒素。
  4. 木瓜汁具有殺蟲抗疫的功效。木瓜汁中所含的木瓜汁蛋白酶和番木瓜汁鹼對結核桿菌和寄生蟲有很好的抵抗作用,故可用來殺蟲抗癆。
  5. 木瓜汁可以補充營養提高免疫能力。木瓜汁中不僅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水分。還有高蛋白質和維生素,另外還有很多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補充我們身體必要的各種養分,並增強我們大家的身體抗病力。[3]

自製木瓜汁

食材明細 主料;木瓜 1個 蜂蜜 30克

輔料;涼開水 適量

木瓜汁的做法步驟

  1. 先把木瓜洗淨。
  2. 切成兩半。
  3. 把籽挖乾淨。
  4. 切成小塊。
  5. 把木瓜塊放到榨汁機里。
  6. 加適量涼開水、蜂蜜。
  7. 按下1鍵10秒就做好了。
  8. 倒入果汁杯中,就可以享用了。[4]

木瓜蘋果汁的做法

原料:木瓜半個,蘋果一個,蜂蜜適量。

  1. 將木瓜洗淨去皮一分為二,將木瓜的籽取出來,剩下的一半木瓜用刀切成小塊。
  2. 蘋果洗淨去皮,切成小塊備用。
  3. 將準備好的木瓜塊和蘋果塊放入料理機中,接通電源後攪拌均勻。
  4. 將打好的汁液倒入杯中加入蜂蜜調味食用。

木瓜汁的禁忌

木瓜汁偏寒性,因此胃寒、體虛者不宜多吃,否則容易腹瀉或胃寒想吐,這是木瓜汁在食用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尤其是畏寒體弱的孕婦不可食用。

小便澀疼痛者,不宜食木瓜汁。

過敏體質者,木瓜汁對人體有小毒,過敏體質者應慎食。

孕婦,尤其是青木瓜汁,吃太多會引起子宮收縮導致腹痛,不利於胎兒的穩定甚至流產。[5]

禁忌人群孕婦、過敏體質的人慎食。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適宜慢性萎縮性胃炎患者、缺奶的產婦、風濕筋骨痛、跌打扭挫傷患者、消化不良、肥胖患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