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耳(英文:agaric),主要生長在中國和日本。中國大部分是東北木耳和秦嶺木耳。木耳既可野生又可以人工培植,種子實體呈耳狀、葉狀或杯狀、薄、邊緣波浪狀,寬3-10厘米,厚2毫米左右,以側生的短柄或狹細的附着部固着於基質上。色澤黑褐,質地柔軟呈膠質狀,薄而有彈性,濕潤時半透明,乾燥時收縮變為脆硬的角質近似革質。味道鮮美,可素可葷,營養豐富。木耳味甘,性平,具有很多藥用功效。能益氣強身,有活血效能,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等;可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能夠疏通腸胃,潤滑腸道,同時對高血壓患者也有一定幫助。

(1)適合心腦血管疾病、結石症患者食用,特別適合缺鐵的人士、礦工、冶金工人、紡織工、理髮師食用;

(2)有出血性疾病。

(3)孕婦不宜多吃。

(4)食用鮮木耳可中毒。新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化學名稱為「卟啉」的特殊物質,因為這種物質的存在,人吃了新鮮木耳後,經陽光照射會發生植物日光性皮炎,引起皮膚瘙癢,使皮膚暴露部分出現紅腫、癢痛,產生皮疹、水泡,水腫。相比起來,干木耳更安全。因為干木耳是新鮮木耳經過曝曬處理的,在曝曬過程中大部分卟啉會被分解掉。食用前干木耳又要用水浸泡,這會將剩餘的毒素溶於水,使干木耳最終無毒,但要注意的是,浸泡干木耳時最好換兩到三遍水,才能最大限度除掉有害物質。

藥理價值

功效主治

功效:補氣養血;潤肺止咳;止血;降壓;抗癌。

主治:氣虛血虧;肺虛久咳;咳血;衄血;血痢;痔瘡出血;婦女崩漏; 高血壓;眼底出血;子宮頸癌;陰道癌;跌打傷痛。

發展歷史

名家論述

孟詵:利五臟,宣腸胃氣擁毒氣。

《日用本草》治腸癖下血,又涼血。

《綱目》治痔。木耳各木皆生,其良毒亦必隨木性,不可不審,然今貨者,亦多雜木,惟桑、柳、楮、榆之耳為多。按《生生編》雲,柳蛾補 胃,木耳衰精。言老柳之蛾,能補胃理氣,木耳乃朽木所生,有衰精冷腎之害也。

《藥性切用》潤燥利腸。

傳說

張仲景說:木耳赤色和仰生的,都不能吃。按《生生編》載:柳蛾補胃,木耳衰精。是說老柳樹上的蛾,吃了能補胃理氣,而木耳由朽木所生,得一陰之氣,所以有衰精冷腎之害。

文化溯源

黑木耳又名木耳、木蛾、樹雞、木機、雲耳等,系營養豐富的天然食用菌,又是我國傳統的保健食品和出口商品。我國人民採食利用黑木耳的歷史悠久,遠在公元前73年,戴聖者《禮記》就有"食所加庶,羞有芝栭"的記載,芝栭就是指菇、耳。公元6世紀30年代,後魏末期的農學家賈思勰在《齊民要術》這部古農學專著中,也曾介紹有關黑木耳的烹調食用方法。

參考文獻